回到顶部

《地理中国》探秘三僚村(3月16日-3月17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地理·中国 央视网2016年03月14日 14:43 A-A+

三僚村

它位于赣州兴国县城东南大约67千米。三僚村是典型的江南风格的村落,但在这个小山村中,却隐藏这许多不为人知的地理奥秘。

阴阳二溪

这一带水分阴阳二溪,阴溪和阳溪在此交汇,让三僚村所在的盆地,成为了一个阴阳调和的风水宝地。但两条溪水却有着巨大的差距,阳溪两侧生命力旺盛,而阴溪却截然不同。

土壤

地质专家发现,在三僚村的阳溪附近,分布的都是花岗岩风化之后形成的土壤。这种土壤的钾含量非常高,能促进植物开花结实,提高农作物抗旱抗寒的能力。   而阴溪流淌的山岭,与阳溪所在的花岗岩山丘完全不同。

洞穴

专家进入阴溪所在的洞穴,这个洞穴中含有燧石的石灰岩层,已经在地质挤压之后,以近乎直立的方式垂直分布。这说明在地质历史上,三僚村一带,很可能发生过剧烈的地质构造运动。为什么会将一个古村庄建在地质构造带上?专家查阅资料后发现,穿越三僚村的,是一条已经基本稳定的古断裂带,它就像大地一道已经愈合的伤疤,目前并不存在再次活动的迹象。

排水

这套排水系统,在今天看来,并非十分完善,但是,古人能发现村落选址中的隐患,并将疏通水道,发展编排成为后世的奇特习俗。这种习俗,以促进邻里和睦的方式代代相传。

从三僚村的选址、设计和民俗传承中,我们可以窥见中国“山川之形,天地之道”的哲学认知和“虽由人作,宛自天开”的建筑理念。

 







860010-11190643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