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地理中国》乱石中的村落(3月15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地理·中国 央视网2016年03月14日 14:30 A-A+

建宁县位于福建省西北部,隶属于三明市传说曾有两个户外爱好来到这里探险时,意外迷失在一片乱石阵当中。

说起乱石阵,通常我们很快会联想到这样的场景:荒郊野岭的无人之地、迷宫般杂乱无序的石块、恐怖阴森的气氛等等。然而探险者眼前的乱石阵,完全是另外一番景象。这里居然隐藏着一个神秘的村落,这座扎在乱石阵里的村落,名叫高峰村。据村民们讲,这些乱石只在高峰村才有,这是上天对他们的馈赠。

当地传说,在上古时期,天庭中的荷花仙子爱上了人间武士,于是她下到凡间,与武士结为夫妇。然而荷花仙子的行为触犯了天规,因此遭到天兵捉拿,已有身孕的仙子只想留在人间,便将一颗颗莲子变成士兵迎战天兵,无奈最终战败, 士兵幻化为金铙山中的乱石,荷花仙子和武士则变成了石像,屹立在金铙山顶,看顾一方百姓。

在高峰村的村民看来,虽然生活在乱石阵中,但这些石块中蕴含着荷花仙子的神力,是上天庇佑村落的“石宝宝”村中遍布乱石,人们就在石缝中开垦耕地,种粮谋生。村中石块众多,村民们就因地制宜,依石建造房屋,水池,猪圈,鸡窝。当地耕地少,但溪流纵横,盛产莲子,村民便将喜水的蔬菜巧妙地栽种于荷塘中,一举两得。虽然身处僻静偏远的乱石阵中,但这里的百姓却用他们的勤劳与智慧过着幸福而美好的生活。

那么这些乱石是原生的吗?如果是,村民们当初为何选此定居呢?如果不是,这众多的乱石又是从何而来呢?敬请收看《地理·中国》——《乱石中的村落》。







860010-11190643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