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2 央视财经评论

《央视财经评论》 20160309 创新创造 谁领风潮?

来源:央视网2016年03月10日 02:15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海尔周云杰:真正零库存怎么实现的?答案是:中国制造+互联网。

这几天,最让央评君关注的关键词之一就是“创新”,中央关于制定“十三五”规划的建议明确提出,未来五年,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在今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更是频频提及创新驱动,"创新"一词被提到了59次,几乎等于前两年报告中被提到次数的总和。

当创业和创新成为这个时代的主旋律,我们应如何思考并做到创新创造?昨晚(3月9日),央评现场,央评君邀请到了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海尔集团轮值总裁周云杰、央视财经评论员马光远做客央评,评一评,创新创造,谁领风骚?

换个视角看经济,CCTV2《央视财经评论》周一至周四,每晚21:50,准点开评。(3月9日,3月10日播出时间调整为每晚22:06,敬请关注)

央评说

如何让创新引领发展,创新创业需要如何匹配?在现场,央评君注意到,三位嘉宾一致认为,中国制造+互联网是最有力的匹配,如果做好,就非常有机会成为跨国公司。

中国制造+互联网,什么样的企业能做到?

李东生(TCL集团董事长):互联网有很多应用场景,大小企业均可应用

对大企业来讲,它在整个生产体系的大数据,互联网技术的运用,从制造端到用户端,整个供应链是一个智能化的管理、定制化的服务。另外从生产的工艺的流程,它的智能化和自动化设备的结合,使它产品的精度更高。对于小企业来讲,更多的是用互联网的技术,不需要太多的硬件投资,但在互联网应用技术开发方面,往往一个小公司,在某些应用技术上的突破,就能够颠覆一个大公司的优势。

中国制造+互联网,智能化和自动化的内涵是什么?

在节目现场,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提到了中国制造中“智能化”和“自动化”这两个关键词。李东生告诉央评君,中国政府在大力推动中国制造2025,未来整个经济的发展,实体经济一定是基础,中国制造2025,就是智能化+自动化,互联网+大数据的应用。央评君向现场的嘉宾提问,智能化和自动化是一回事吗?它们的内涵是什么?

李东生(TCL集团董事长):智能化和自动化有关联但不是一回事

我觉得智能化和自动化有关联,但是不是一回事。我的理解,所谓自动化,是可以不断重复同样的工作,它把那个工作做得很精准,这是自动化设备。智能化设备,它需要做一些判断,所以到这一个工序的时候,它可能有若干个选项,以前是靠人,操作工人在现场来做一个判断,现在是通过智能化的设备,它自动做出判断,它可以进一步提高生产效率。

周云杰(海尔集团轮值总裁):自动化和智能化,实际上是智能制造

我们提出互联工厂的概念,互联工厂连两头,一头连着用户,用户可以通过个性化定制和互联工厂连起来,互联网工厂又连着资源方,也就是可以满足用户个性化的需求,从大规模的制造到大规模的定制。另一头连着产品,这个产品不是一个物理件,而是一个智能件、连接件,应该和用户连接到一块儿,用户在线可以交互,这样一来互联工厂就完全不一样了。

了解了智能化和自动化,央评君再次追问,插上互联网的翅膀,中国制造会发生怎样的变化?

中国制造+互联网,它会带来什么样的新变化?

周云杰(海尔集团轮值总裁):中国制造+互联网,实现真正的零库存

现在说供给侧改革,就是说去库存、去产能,如果观念不变,还是我企业生产产品,再好的设备,再高的效率,没有精度,用户不下订单,还是没有用,所以倒过来看,只有产品上线之前,用户已经参与了,这样才能真正的实现零库存。

央视财经评论员马光远告诉央评君,用户新的变化是参与设计。同时他认为中小企业在整体的互联网制造层面,它的灵活性和颠覆意识可能更强一点,其中最有颠覆意识的慢慢会变成一些大企业,所以中小企业在整个创业创新层面,主体地位应该更加重视。

 

揭秘:TCL李东生告诉你:塑造全球领导品牌的秘诀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国家基于转型发展需要和国内创新潜力提出的重大战略。进入“十三五”时期,创业创新更是被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央评君在工作中,采访过很多投入创业创新大潮中的创业者和经营者,不管是大企业还是小企业,他们创新创业的热情都深深地感染着央评君,习总书记曾经说过,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那么我们在创新之路上,到底该靠什么来成就未来的发展呢?

换个视角看经济,CCTV2《央视财经评论》周一至周四,每晚21:50,准点开评。(3月9日,3月10日播出时间调整为每晚22:06,敬请关注)

央评说

在这几天的两会上,创新是大家关注度非常高的一个词,央评君也采访了几位代表委员,听一听他们对创新有什么特别的感触?

杨元喜(全国政协委员):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要防止产能过剩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一定要与供给侧改革密切结合,否则会造成高水平的过剩产能,就拿卫星导航产业来说,导航产业链几乎还没有形成,我们国家已经浮现出产能过剩的趋势,建议科技部、发改委,以及其它政府部门相互协调,精准扶持部分具有核心技术储备的导航企业。

陈自力(全国政协委员):加强高新技术研发投入

高新技术研发投入的增速偏低,长期以来是徘徊在18%到20%,所以建议在规划纲要里面,要加上一些内容,鼓励企业加大研发经费投入,后面加上一句建立国有企业、国有大中型企业研发投入强度的考核机制。

刘振亚(全国政协委员):用十年时间建成能源互联网

明确国家行业、企业及各领域的创新目标,能源互联网建设是未来全球能源竞争的制高点,力争用十年左右的时间,建成我国的能源互联网,取得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的主导权,提升国家的影响力。

中国制造+互联网,创新创业需要补什么短板?

周云杰(海尔集团轮值总裁):创新创业要发扬工匠精神

不止做到高品质,更主要是用户至上,建立工匠文化和工匠体系才能拥有一大批工匠。比如德国制造,包括手工业做的精细化程度非常高,对中国来讲,中国制造应该从一个制造大国到品牌强国,还是要创品牌,品牌背后也需要工匠精神,工匠精神背后也需要企业家精神,以企业家的创新精神责任感,来推动这个工匠精神的发展。

央视财经评论员马光远对央评君说,鼓励创新创业最重要的是营造新环境,马光远说,在实体经济层面,我们能不能给企业创新营造一个环境?比如,让海尔让TCL感觉到我大规模的投入,能够回来很多的回报,我们最近炒房很厉害,如果说一个人八个月就挣五百万,他就不会去创新,所以这个环境应该改变。而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认为,创业创新最重要的是要坚持不懈。


李东生(TCL集团董事长):创业创新要坚持不懈

一定要有一种坚守,一种坚韧不拔的持续努力,才能够达到这个成果,无论是德国的工业,日本的工业发展,都不是一蹴而就的,二战之后我们看到日本电子产品,在七八十年代曾经是全球的领导品牌,但是它刚刚出来的时候,也是被欧美的消费者认为是一个低端的品牌,但是努力了二十年三十年四十年,就把产品的品质做上去了,品牌也立起来了。

另外,海尔集团轮值总裁周云杰告诉央评君,创新创业还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人才的问题,把人的积极性激发出来很重要,打开企业的边界,把全球的资源都变成企业的资源,再把企业的资源变成社会的资源,这样就变成开放式创新体系。

人工智能会在制造业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提到中国制造2025,不得不提另外一个与之相关联的,那就是智能制造,今天(3月9日)世界围棋冠军李世石在“人机大战”中输给了机器人,人工智能到底会在未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告诉央评君,人工智能技术未来在制造业当中会被大量应用。

李东生(TCL集团董事长):人工智能技术能够提高产品质量

如果从技术角度来讲,人工智能可以无限发展,甚至有人担心,人工智能最终的技术发展会不会威胁人类的生存,但是从现实来看,未来的人工智能的技术,一定会在整个制造业当中被更大量的使用,因为它能够提高产品的质量,提高产品的工艺的精细度,更提高效率。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3月10日 02:15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我国研发投入明显加大,2015年全国研发经费投入总量1.4万亿,再创新高,居全球第二,仅次于美国。本期节目组邀请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海尔集团轮值总裁周云杰以及财经评论员马光远先生为大家解读互联网工厂、企业转型过程中以及制造业该如何创新创造。敬请收看。 (《央视财经评论》 20160309 创新创造 谁领风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