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聚焦三农

[聚焦三农]两会特别报道 三农梦我的梦 农民工能否成为楼市去库存主力军(20160309)

来源:央视网2016年03月09日 23:18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三农梦 我的梦——九问“两会”】(五)农民工:能否成为楼市去库存主力军?【2016年3月9日晚22:07播出】

推动房地产去库存,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2016年五大工作重点之一。而且中央也提出,要通过加快农民工市民化,扩大有效需求,消化楼市库存。换句话说,就是希望有更多的农民工成为城市市民,到城里来买房。那么,农民工能否成为楼市去库存主力军呢?今天我们请来了两位嘉宾和大家一起聊聊这个话题。他们是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信阳市市长乔新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部长叶兴庆。

目前,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6.9亿平方米,相当于近千万套房还在空置,这些库存房屋大多集中在三四线城市。而进城打工的熊光强,一家三口还挤在企业的临时宿舍里。熊光强夫妇每月的收入在六七千元,在阜阳这种中等消费水平的城市,攒钱交首付按揭买房,也并不是难以做到,但他们目前并没有在城里买房的打算。而像熊光强夫妇这种情况的,在农民工中非常普遍。那么农民工为什么不愿意在城里买房呢?现在农民工进城的门槛到底高不高呢?

2014年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明确指出,只要在城里有合法稳定的住所,哪怕是租住的房子,群众都可以进城落户。当然,对于中等城市还有社保年限的要求,但这对于农民工来说,都是很容易达到的。应该说,务工人员把户口落在三四线城市,是不存在什么门槛的。而且《意见》也指出,不以退出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作为农民进城落户的条件,农民工在城市落户,原来在农村的权益不受影响。可以说,《意见》完全免除了农民工的后顾之忧。那么,是什么原因让农民工进城落户买房心存顾虑呢?

对于农民工朋友来说,只有找到一个相对稳定的职业,拥有一份比较满意的收入,才有可能考虑买房安居。稳定的职业,满意的收入,靠的是什么呢?

记者在多个外来务工人员聚集的城市,就农民工进城落户意愿进行了问卷调查。在“你是否愿意进城落户”这一问题上,31%的受访农民回答“愿意”, 69%的人表示“不愿意”;不愿进城落户最大的担忧是没有技能,怕收入不能保障,占27%;担心养老得不到解决的占22%;怕老板拖欠工资的占18%;表示城里消费高、生活压力大、担心买不起房的则高达26%。

国务院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有一组数据,目前全国农民工总量2.74亿人,其中,外出农民工1.68亿人。其中没有在城里买房安家的还有1亿多。那么,农民工能不能成为楼市去库存的主力军?如何让农民工不仅能在城里买的起房,还能在城里落户并能无忧生活?

习近平总书记最近强调,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到2020年,将有1亿左右农业转移人口在城镇落户。我们努力做的一切,都应该是让这个群体在城里工作安心,住得舒心。毕竟,安居乐业是每个家庭追求的目标,更是中国梦的一部分。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3月09日 23:18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1、全国政协委员建言教育改革; 2、农民工:能否成为楼市去库存主力军。城里买房:进得来是前提; 3、农民工:能否成为楼市去库存主力军。城里买房:稳定的收入是条件; 4、农民工:能否成为楼市去库存主力军。城里买房:社保是安局的定心丸; 5、农民工:能否成为楼市去库存主力军。城里买房:利好政策是动力; 6、网友互动:农民工——能否成为楼市去库存主力军。 (《聚焦三农》 20160309 两会特别报道 三农梦我的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