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人物》为时代而歌 阎肃(20160310)

CCTV节目官网-CCTV-10 人物 央视网2016年03月09日 10:11 A-A+

阎肃老年

阎肃老年

他,是一位著名词作家,职位显赫。拥有空政歌舞团编导室一级编剧、专业技术一级、文职特级等头衔,享受大区正职生活待遇及政府特殊津贴。

他,下部队体验生活,创作的《我爱祖国的蓝天》一炮走红,自己却被蒙在鼓里,作为被慰问的对象,听着自己创作的歌曲。

阎肃的成名作歌剧《江姐》,文学剧本仅仅用了18天便创作完成,但是唱段的谱曲等修改却花费了将近两年的时间,因为要修改一些歌词,空军司令刘亚楼曾经关过阎肃的禁闭。这部歌剧在1964年公演,立即引起了轰动,阎肃一举成名。阎肃因此受到了毛泽东的接见,并赠一套《毛泽东选集》。歌剧《江姐》的主题曲《红梅赞》脍炙人口,历久不衰。 

阎肃年轻时候

阎肃年轻时候

阎肃与电视结缘后,创作的《敢问路在何方》作为电视剧《西游记》的主题歌,飘进了千家万户;为商标法颁布十周年创作的歌曲《雾里看花》,本来是一首打假歌曲,却在后来作为一支情歌走红。

阎肃还多次参加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总政双拥晚会、文化部春节晚会、公安部春节晚会等大型晚会的总体设计、策划、撰稿。2015年12月,入围“感动中国2015年度人物”候选人。

2016年2月12日3时07分,阎肃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86岁。







860010-11190604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