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人物》为时代而歌 沈力(20160311)

CCTV节目官网-CCTV-10 人物 央视网2016年03月09日 10:21 A-A+

沈力采访嘉宾

沈力采访嘉宾

沈力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位电视播音员,第一位电视节目主持人,她被称为中国电视播音主持界的“第一滴水”。在上世纪80到90年代,她因主持《为您服务》和《夕阳红》栏目而全国闻名。她在工作中的感受与经验,是中国电视发展史及播音主持发展史中最重要的宝贵资料。

一个人的品行在于如何享受成功,更在于如何面对失败。

沈力晚年

沈力晚年

1958年,北京电视台即中央电视台的前身开始正式运行。沈力被选为当时唯一的一名播音员。创建之初,中央电视台设备简陋,条件艰苦,毫无经验可循。作为中国电视行业最早的开路者之一,沈力每天早上6点就赶到单位,背诵每一篇稿件。通过语音、语气、断句等对稿件进行再创作。这种工作状态她保持了几十年。在工作中,沈力提出了“视像意识”。这是中国电视史上最早的,关于如何处理播音员和观众关系的论述。

1974年,沈力自愿申请调离了播音岗位,成为了一名默默无闻的编导。此时,她已经41岁了。

1983年,沈力整整50岁了。在这一年,她正式主抓《为您服务》栏目。在她主抓《为您服务》栏目期间,《为您服务》深受百姓喜爱。仅1983年1月到5月,《为您服务》栏目就收到了一万三千多封来自全国各地的观众来信。同年6月,中央电视台共收到观众来信7248封,其中寄给沈力个人的就有3300多封。甚至在沈力离休后,这些信依然没有断过。同时,她提出主持人要用自己的眼睛去观察,用自己的头脑去思考,用自己的心灵去感受,用自己的语言去表达,这些经验在今天仍然具有广泛的深刻意义。

1993年,60岁的沈力被重新聘请回中央电视台,主持《夕阳红》栏目。此时,中国电视节目样态,主持人的话语表达方式等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沈力重新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当中,但是她能否再次获得观众的喜爱呢?







860010-11190604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