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每日农经

[每日农经]双孢菇 赶着时间卖(20160307)

来源:央视网2016年03月08日 09:09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每日农经】(20160307)双孢菇赶着时间卖

小菇通菇标准菇,分类提升双孢菇。

双孢菇是一种非常优良的菌类,但是您知道什么样的双孢菇最好吗?

种植户 侯留喜:时间不等人,抓紧时间,快走!

记者 张苑:现在可是凌晨的4点钟啊,我看大家伙急急忙忙,神神秘秘,好像要去执行一项重要的任务,到底是什么呢?咱们也跟过去看看,走。

张苑:原来大家一大早过来就是为了采蘑菇,你看这个都赶上我拳头大了,长得白白胖胖的,好像馒头啊,好想咬一口,我想问一下你们这是采的什么菇?

种植户 秦民生:双孢菇啊。

双孢菇,又名口蘑、圆蘑菇,是一种较为常见的食用菌种。它菌盖厚实,菌柄粗短,多为白色,远远看去就像个头不大的白馒头,那么老乡们为什么要这么早就来采菇呢?

种植户 秦民生:再晚蘑菇就老了,卖不上价了,嫩的两块多,开了花的就老了,五毛。

原来是时间不等人,为了收获新鲜的双孢菇,村民们往往都是凌晨三四点就开始抢收了,那么这些大小不同的双孢菇,究竟哪些才是符合采收标准的呢?

张苑:是不是从大了往小了采啊?

秦民生:像这样的蘑菇不离地的不能采,像这样的长腿的能采。

张苑:那我可以采这个吗?

秦民生:对,这样的可以采了

张苑:好容易采啊,轻轻一拔它就下来了。也就是说能看到它的长腿了,像这样的就是可以采了。那如果这个不采呢?

秦民生:不采,那到明天就老了,背面就开花了,看吧,这个就是刚刚开花的,到明天就开完了,这样的双孢菇就没人要了。

采收时间直接影响着双孢菇的经济效益。早一天个头太小,晚一天菇肉又会开花变散,那么在这种昏暗的环境下采收双孢菇,除了一双好眼力以外,还要具备什么样的身体素质呢?

记者:您有一百几啊?

种植户 钱景春:一百六。

记者:踩在上面安全吗?

钱景春:安全,这些竹竿都是好竹竿,承受300多斤都没问题。

张苑:大叔,您多大年纪了?

种植户 孟凡青:64了。

张苑:不危险吗?

孟凡青:不危险,习惯了,每天爬几次呢。

看来采收双孢菇除了熟能生巧外,还考验着釆菇人的好体质。即使身体较胖、年纪稍大,也要有身轻如燕的本事,才能采收到菇棚内任何角落的双孢菇。那么采收下来的双孢菇还要经过怎样的处理呢?

种植户 王素英:用刀子切,就这样。

张苑:直接用刀子切掉。

王素英:根据收菇的要求,短腿的就切多一点,长腿的切少一点。短腿的贵一点,长腿的便宜一点。

农户:时间差不多了,咱们赶紧装车,快点。

张苑:这里是夏邑县的一个食用菌交易点,每天八点钟都是这里最忙碌的时候,种植户们把双孢菇拉到这里进行交易,可以直接拿到现金。夏邑县像这样的交易点在当地总共有30多个,很热闹就跟赶集一样,咱们过去看一下。

张苑:这是谁家的菇?

种植户 冯义侠:我的,今天早上4点,你看这根是刚采下来的。

张苑:这个还是挺湿润的,特别脆的。每天能采多少啊?

冯义侠:80到90筐。

张苑:采这么多,每天都有人收吗?

冯义侠:每天都有人收。

据了解,双孢菇每年8月种植,9月下旬头茬菇开始上市,以后每隔45天上市一茬,直到年底已经采摘到了第四茬。按照惯例,夏邑双孢菇销售分为四种类型,一种是由种植户采收后不做任何处理,直接销给加工企业的叫做通菇,这种菇卖价最低,每斤仅为2.5元左右;另外一种是由种植户削腿去泥后,直接销往超市和蔬菜市场,价格均在3元/斤,那么夏邑双孢菇还要怎样分级才能卖上更高价呢?

张苑:这个是大概是多大规格的?

张庄村食用菌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程鑫:这个就是5厘米左右。

张苑:5厘米是吗?咱们可以量一下,它的直径是5厘米,这批算是规格小一点的是吧?

程鑫:对,这个是4到6cm的。

张苑:这个发到哪里?

程鑫:这个发到银川。

张苑:价格多少?

程鑫:4~5块。

张苑:我看这边还有个头特别大的,这是多大规格的?

程鑫:这个是6~8厘米的。

张苑:那这批是发往哪里?

程鑫:新疆乌鲁木齐和新疆哈密。

张苑:新疆这么远,路上得几天?

程鑫:三天。

张苑:双孢菇一般的保鲜时间就是3~4天,那发到新疆这么远的地方怎么能保证它的新鲜程度呢?

程鑫:把冷库设置到-2℃~2℃的温度范围内,给它打一下冷,一般都是两天时间冷透,里面的组织就不成长了,可以保鲜到8~10天。

像程鑫这样将双孢菇削腿去泥后按大小分级的叫做标准菇。一般来说,这种菇不仅卖价较高,而且销售最远。随着市场的扩大,人们种植积极性也不断提高,那么夏邑县的双孢菇究竟是怎样种出来的呢?

张苑:你看它住的地方一层一层的特别像楼房,有七层。

车站镇党委书记 蒋东奇:这个小窗户可以对磨菇棚的升温降温起到一定的作用,另一方面在菇农们采菇的时候,提供采光的作用。

夏邑县车站镇沈庄村支部书记 张艳军:都是这个模式,因为七层劳动强度比较低,采菇、打水都比较方便。如果多一层,八层的话,这个劳动强度跟产出不成正比,因此我们这个七层比较合适。

杨集镇党委书记 肖巍:大棚占地能到达到半亩,小点的棚也是能占到2分地,它的使用率也提高了7倍。

车站镇党委书记 蒋东奇:一是老百姓通过这个行业发家致富了,另外对土地也进行了资源化利用了。

张苑:我看这个双孢菇长得白白胖胖的,这个到底是什么土啊,它们长得这么好?

夏邑县车站镇沈庄村支部书记 张艳军:不仅仅是黄土,你看下面主要有麦秸、玉米秸和牛粪。你看咱们这个玉米秸,上面一层薄薄的土,一个平方就是50公斤的稻草,主要是麦秸和玉米秸。

注重利用本地资源发展种植双孢菇,夏邑县人不怕吃苦,不断琢磨双孢菇种植的同时,双孢菇的口感和品质究竟怎样呢?

张苑:双孢菇的做法是非常多,不管是煎炒烹炸还是干煸还是煲汤它都可以,那我面前的这两道菜呢,一个是保留它本来样子的爆汁双孢菇,还有一个是切片了的滑炒双孢菇。其实不管是什么做法,双孢菇都保留它特有的口感,比较滑溜,双孢菇菌类的味道比较淡一些,所以它能吸收其它食材的香味,所以吃上去既有菌类的鲜香,又有其它食材的味道,这种搭配非常地棒。

消费者1:在家经常做双孢菇吃,可以做菇片,整菇都行,蘑菇香味很浓。

消费者2:口感也很好,软嫩脆。

消费者3:有多种做法,油炸的特别好吃,口感鲜嫩。

消费者4:营养丰富,包包子特别好。

据了解,双孢菇除了口感赢人,还含有人体必须的6种氨基酸,富含各种维生素,有着“保健食品”和“素中之王”的美称。随着双孢菇逐渐被市场认可,种植户们的经济效益究竟怎么样呢?

种植户 冯义侠:我种了16个棚,一个棚3万多斤,每年毛收入90多万。

合作社负责人 程鑫:一个棚毛利润在6~8万,扣掉成本,3万左右。

种植户 任进良:今天卖得最少,两三千块,多的时候一天五六千元。将近半个月了,确实老百姓不赚钱不干这个,真赚钱。

杨集镇党委书记 肖巍:一个棚每年既可以种双孢菇又可以种草菇,双孢菇的收入每年在2~3万,草菇的收入每年也在2~3万,这样一年下来一个棚的经济效益就能达到5~6万。

夏邑县委书记 梁万涛:全县大致上有16个乡镇种植双孢菇,现在有1.2万个菇棚,产量16万吨,年销售值保守估计也在12亿,占农业总产值收入的六分之一以上。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3月08日 09:09

视频简介:双孢菇是一种非常优良的菌类,但是您知道什么样的双孢菇最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