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走近科学》节目预告(3月7日-3月10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走近科学 央视网2016年03月07日 13:55 A-A+

标准中国-王博士的计算梦

也许我们从未意识过,计算也是一种能力,钟表走动需要计算,飞机航行需要计算,有趣的是火箭升空需要的计算能力只相当于如今一台智能手机的计算能力。而计算机的生产厂商无形中定义了计算的标准,王坚想要用一种新的技术重新定义计算的标准,释放更大的计算能力,没想到却被人当作痴人说梦。经历重重困难,终于成功,可是新一轮的标准之争重新开启,公有云、私有云、公共云、专有云,几字之差,却能让人置于生死境地。计算能否成为一种公务服务,王坚能否实现为世界提供70%计算服务的梦想。敬请收看《王博士的计算梦》 

CCTV10《走近科学》20163月7日20:35播出

 

标准中国-搭上国际列车的中医药

我国是中医药的起源大国,但一直以来很难以正规渠道进入国际市场,而却有中国原产,韩国开花,日本结果,欧美收获尴尬局面。究其原因,是我们忽略了用一种“国际通用语言”与世界沟通。这种“国际通用语言”说白了就是用标准来规范中医药学应用的各个环节。除了药材标准外,还涉及到药材炮制安全,煎煮设备的标准,中医药术语、信息,以及医疗相关器材等一系列中医药国际标准的制定,希望这些标准的制定最终将凝聚几千年智慧结晶的古老中医医学传递到世界各国,造福人类。

 CCTV10《走近科学》20163月8日20:35播出

 

标准中国-块板的故事

物流领域要提高效率,最重要的一步是实现标准化。本节目从一块简单的托盘开始,记者跟随托盘走遍了整个物流流程,体会了托盘标准化之后物流的便利以及在标准化实施之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在社会物流成本居高不下的现实环境中,物流标准化被看做是降低物流成本的利器,率先实现托盘的标准化将使得我国在物流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在政府、企业以及全体物流参与者的努力下,中国标准必将走向世界。

CCTV10《走近科学》20163月9日20:35播出

 

标准中国-山沟沟飞出金蛋蛋

2016年春节前夕,《走近科学》的记者跟随水果经销商张战树来到陕西省宝鸡市的眉县采购猕猴桃,通过到田间地头调查,到果农家里走访,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全国第一个猕猴桃试验基地参观,听取刘占德教授和农艺师屈学农的关于猕猴桃种植技术的介绍,深刻体会到了眉县通过大力推广猕猴桃种植的十大标准技术,形成了一县一业,一村一品,使眉县的猕猴桃不但可以畅销全国,特别是眉县猕猴桃产业园中的少数合作社的猕猴桃种植园,更是通过了欧盟的良好农业规范认证,远销海外,猕猴桃变成了让人民致富的金蛋蛋。

 CCTV10《走近科学》20163月10日20:35播出







860010-1119061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