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聚焦三农

[聚焦三农]两会特别报道 三农梦我的梦 供给侧来了 补贴怎么给 整期视频(20160306)

来源:央视网2016年03月06日 23:15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三农梦 我的梦——九问“两会”】(二)“供给侧”来了,农业补贴怎么给?【2016年3月6日晚22:07播出】

每年两会是我国政治生活的大事,两会也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政、议政大平台,而三农问题是每年两会的热点。《聚焦三农》栏目3月5日至13日连续9天将推出两会特别节目“三农梦 我的梦”。聚焦九组不同的农民故事,听听他们的声音,也请两会代表委员和专家来解答他们心里的困惑。

今天要问的这个问题含“金”量老高了。到底是啥问题呢?咱们还是先从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说起。“一号文件”提到:农作物良种补贴、种粮农民直接补贴、农资综合补贴——这三项农业补贴将“三合一”,整合成“农业支持保护补贴”,支持耕地地力保护和粮食产能提升。所以今天咱们要问的问题就是——供给侧来了,农业补贴补给谁?怎么补?今天我们请来了两位嘉宾,一位是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阜阳市委书记于勇,另外一位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部长叶兴庆,来为我们答疑解惑。

王思雅是湖北省襄阳市谷城县的种粮大户,从2013年开始,她以每亩500元左右的租金从村民手中流转了3000亩耕地。作为种粮大户,除了享受当地一些政策优惠以外,国家的一些补贴比如农作物良种补贴、种粮农民直接补贴、农资综合补贴她都没有享受到。她特别关心,国家的政策能不能针对种粮大户来做一些补贴。

早在去年5月份,财政部和农业部就联合印发了《关于调整完善农业三项补贴政策的指导意见》,进一步完善了“三项补贴”的改革。在今年的一号文件里,农业补贴有了新变化,那就是把农作物良种补贴、种粮农民直接补贴、农资综合补贴整合成一项——农业支持保护补贴。那么它会给王思雅这样的种粮大户带来什么实惠呢?农业支持保护补贴最后到底补给谁,是补给她们这些流转了土地种粮食的人,还是补给土地原来的主人?对于王思雅她们这种种粮大户,国家能不能给一些土地整理和基础设施建设的补贴?

“农业支持保护补贴”在全国范围内的实施才刚刚开始,相信会有更多像王思雅一样的新型经营主体,口袋里能揣上更多的真金白银,为中国人守住自己的饭碗做出更大的贡献。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3月06日 23:15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每年两会是我国政治生活的大事,两会也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政、议政大平台,而三农问题是每年两会的热点。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到:农作物良种补贴、种粮农民直接补贴、农资综合补贴——这三项农业补贴将“三合一”,整合成“农业支持保护补贴”,支持耕地地力保护和粮食产能提升。供给侧来了,本期节目中,农业专家针对农业补贴补助对象和补助方式等问题做解答。(《聚焦三农》 20160306 两会特别报道 三农梦我的梦 九问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