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聚焦三农

[聚焦三农]两会特别报道 三农梦我的梦 供给侧来了 我该种啥 整期视频(20160305)

来源:央视网2016年03月05日 22:54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三农梦 我的梦】供给侧改革来了,我该种啥?【2015年3月5日晚22:07播出】

每年两会是我国政治生活的大事,两会也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政、议政大平台,而三农问题是每年两会的热点。《聚焦三农》栏目3月5日至13日连续9天将推出两会特别节目“三农梦 我的梦”。聚焦九组不同的农民故事,听听他们的声音,也请两会代表委员和专家来解答他们心里的困惑。今天我们聚焦的是供给侧改革的相关话题,

在2015年12月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首次提出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今年1月发布的中央一号文件指出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什么是供给侧改革呢?“供给侧”的“侧”的意思可以理解为“端”、“一端”的意思,供给侧改革也就是从供给这一端来进行改革,与之相对应的则是需求侧。需求侧有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而供给侧则有劳动力、土地、资本、创新四大要素。以前提到经济增长,我们提的是扩大内需,刺激消费,从需求侧方面做工作。现在,我们结合以往的经验和做法从生产端、供给入手,从提高供给质量出发,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矫正要素配置扭曲,扩大有效供给。加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要“去库存、降成本、补短板”。一方面是对于大众农产品进行去库存,调整粮食供给;另一方面,除了保障农产品数量充足,通过政策改革等方式提高农产品竞争力。

去年,东北三省和内蒙古自治区的玉米临储价格发生了下调,而这一下调,牵动着整个产业链上的人,企业、粮食经纪人、到农户无可避免的都随着这粒玉米而跳动。

马上就要进入春耕了,但是经历过去年玉米价格动荡后,一些农民朋友很迷茫,不知道该怎么办,该种些啥。那么,如何解答他心中的困惑呢?我们请到的嘉宾是农业部农研中心主任宋洪远;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谭志娟。

玉米太多了销不出去。以前我们靠的是需求侧,现在从需求方面已经刺激不动消费了。所以我们需要从源头入手,也就是需求侧,再种的时候就调整。供给侧改革到底怎么来改?有哪些具体的措施?玉米不好种了,那农民又该种点啥呢?

今天我们讨论了供给侧改革的背景下,我们该种些啥的问题。希望今天的节目能给正在发愁的农民朋友们一些有效的建议。农业供给侧改革,不只是做做加减法那么简单,既要加快消化过剩的农产品库存,又要降低生产成本,进一步提高农业效益和竞争力。简单来说,就是“去库存,降成本,补短板”。我们希望在供给侧改革的过程中,职能部门能够给农民提供一些实质性建议,让农民知道市场到底缺什么,另外,在调整结构的同时,也要从基础设施、技术等方面出发,提升农产品品质,使农民的收益得到保障,让农民真正的参与到改革中来,全力解决农业供给侧结构性失衡问题。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3月05日 22:54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1、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北京开幕;2、“供给侧”来了 我该种啥 玉米临储价格下调;3、“供给侧”来了 我该种啥 核心:调结构 提品质 促融合;4、“供给侧”来了 我该种啥 产业体系构建要配套;5、“供给侧”来了 我该种啥 控制风险 降低成本。 (《聚焦三农》 20160305 两会特别报道 三农梦我的梦 九问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