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焦点访谈》 20160304 代表委员热议关键词

来源:央视网2016年03月04日 20:04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首播:

CCTV-1

3月4日19:38

 

CCTV-新闻

3月4日19:38

重播:

CCTV-新闻

3月5日03:45

 

CCTV-新闻

3月5日05:45

 

 


    央视网消息
(焦点访谈):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焦点访谈》两会特别报道——《问计两会》。两会年年开、热点各不同。过去一年,我们的政治、经济、社会生活中,频繁使用很多的热词,比如“五位一体”、“四个全面”、“五大发展理念”等等,这些既是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理念,也是中国发展的关键词。今天的节目,我们就来梳理几个这样的热词、关键词,听听参加两会的代表委员如何解码。先看第一个,“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个词很新,但一提出,热得很快。去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上强调: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听上去很专业,但跟经济生活却是密切相关。

2015年,一则中国人去日本抢购马桶盖的新闻引起人们的关注。政协委员贾康说:“这个事情后来发现,日本所供应的这个产品原产地是在咱们杭州附近,很有意思吧?但为什么中国的消费者不在国内买,而要跑到日本大肆出手购买呢?”

全国人大代表徐晓认为:“我认为它不是简单地崇洋媚外,一方面我们的国家产能过剩,另一方面我们的消费者跑到国外去购买奶粉,购买剃须刀,购买马桶盖,我就在想如果能够在国内购买到好质量的产品,老百姓是不愿意这样跑到国外大包小包去拎回自己喜欢的消费品,所以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我们先从供给方面去入手,去提升产品质量,去满足老百姓的需求,这样供给与需求之间的矛盾就会弱化,我们老百姓就会买到自己喜欢的好质量的产品。”

全国人大代表张华明认为:“提高的是品质,降低的是一些成本和费用,最终把这个驻场价降下来,最终卖给消费者的时候应该商品更好,但是比以前便宜。”

目前,中国的供给体系总体上中低端过剩,而高端产品供应不足。供需关系出现结构性失衡,供需错位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主要障碍。这样的供需错位小到日用品,大到钢铁、煤炭、水泥等产能过剩行业。据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512月初,钢铁、煤炭等行业的生产价格指数已经连续40多个月呈负增长状态,一些企业想尽办法去产能、去库存。

在一些企业看来,目前税费相对较高,他们希望政府在供给侧改革中能够给企业减负,让他们轻松上阵。徐晓说:“比方说员工税前是1万块钱的收入,那么扣除各项缴费的金额,员工拿到手的是7500,而企业当中我们需要出15000块钱这样一个支出,在三期叠加这样一个现状之下,企业感觉这样的负担有点重。”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我们深化改革中闯难关破难题的硬招,而另一个热词“精准扶贫”,同样也是针对我们发展中的短板,出的一记实招。

我国的扶贫开发工作开始于上世纪80年代中期,经过30多年的努力,已经有6亿多人脱贫,据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年底,全国仍有7000多万贫困人口。长期以来,大水漫灌、撒胡椒面式的扶贫方式也暴露出越来越多的问题,使很多扶贫流于形式。

全国人大代表范海涛认为:“有很多各级党委政府号召扶贫,单位要响应党委号召,去修一段路,去栽一片树,去修一段渠,有这个,但是这不是从根本上扶贫,这是流于形式。有些山区,修了一段渠,但实际上山区没有水,你修渠实际上是一种浪费,修路还可以,但是你没有办法从根本上改变群众生活环境,没有办法真正群众致富,所以这些我感觉都是形式。”

随着2020年小康社会全面建成时限的临近,扶贫也进入了攻坚拔寨的阶段。精准扶贫的提出,使扶贫工作针对性、扶贫资金投向等方面都有了更明确的指向。有些贫困人口目前还居住在自然环境恶劣的地方。对于这些居住在恶劣环境的人,长期看来没有什么办法可以改变贫困状况的,实行搬迁性扶贫。

全国人大代表郭建仁说:“现在有些村我认为移民是最好的办法,如果我们一些公共设施都投入进去,我认为必要不大,国家的投入也很大,但是效果不明显,他们也没有彻底解决他一些贫困问题。”

政协委员贾康表示:“到新村去居住下来,还要注意跟踪回访,因为过去出现过这种问题,住了一段时间以后,感觉住不惯,又跑回原来的地方去,跑回原来地方仍然不能脱贫,所以这个事情要整个做完,让他在新村定居下来,而且安居乐业能够进入致富过程。”

对于所处环境有条件脱贫致富的,要发展相关产业,通过自身造血带领贫困户脱贫。精准扶贫提出后,很多贫困区县意识到要想真正脱贫,必须放弃以前一味发扶贫款的“输血”模式,转而寻求适合自己的“造血”模式。过去一年间,很多地区的扶贫工作很有起色,但对贫困地区来说,想要造血首先需要资金的扶持,而资金仍是最大的问题。政协委员迟福林提出了自己的看法:“现在农村金融应该是两个突出的毛病,一个是存贷差,农村的不但不往农村流,还从农村抽走,第二我们的金融机构没有把这种普惠性金融送到农户手上,如果能够给一个普惠金融,他把生产搞起来,他可能两三年之内就脱贫了。”

在范海涛看来,精准扶贫能不能扶到位,还需要相关机构的考核和监督:“不能让基层虚报或者是谎报这些东西,我们村群众已经脱贫了,但实际上没有脱贫。上面要求要脱困,这个村可能就脱贫了,在这个村有几户,也给他报脱贫了,就群众说没有脱贫的时候,我们还能享受低保,给我们报的收入高了,已经脱贫了,低保就不能享受了,但实际上我们从根本上没有改变这种现状。”

纪律和规矩,在汉语词汇中很普通,但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却有着沉甸甸的分量。就在今天,中纪委通报,本届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珉涉嫌严重违纪,正在接受组织调查。作为执政党,党章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国家法律是党员、干部必须遵守的规矩。党的纪律是刚性约束,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也是重要的党内规矩。参加两会的代表委员是如何看待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呢?

近年来,在党中央正风肃纪,打虎拍蝇的高压态势下,仍有人顶风作案。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全国累计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近15万起,处理近19万人,其中近9万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从全国受处理地人员分布来看,乡科级最多,17万多人,占比94%,其次为县处级11000多人,地厅级1100多人。一些领导干部之所以犯错误,其中一个原因就是不懂规矩。要想打赢反腐这场攻坚战,首先必须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立起来。

八项规定之前,上午上班,中午喝酒,下午打牌洗澡,是一些干部工作的日常,之前一些干部因为政治和组织意识不强,不免目中无人、心中无畏。

2015年,江苏省淮安市除了贯彻群众路线教育和三严三实,还在全市1296名副处级以上干部中,开展了“立家规”活动。经过一年多的教育和学习,领导干部的作风与以前相比有了明显改善。

全国人大代表姚晓东表示:“比如说以前乡镇的干部存在一个走读现象,人在乡村工作,但是没有下班就跑回镇里了,现在大家自觉在乡镇都住4天以上,把基层的这个检查落实工作,为民服务工作和自己的岗位职责践行更好结合起来了,从市政一级的领导干部和机关干部来看,调研深入基层解决问题,挂钩做好联系点的帮扶工作,也比以前要实得多。”

再来看第4个词,“获得感”,这是一个热了很长时间的词汇了。一年来,大家对这个词不止耳熟能详而且感触至深,它自然成为了今年两会上的关键词。

“获得感”强调的是获得者自身的一种主观感受,强调的是老百姓在多大程度上分享了改革的红利。在过去一年里,代表们通过自己的生活切实体会到了实实在在获得感的提升。

全国人大代表李培忠说:“原来我们村是破烂不堪,街不像街,道不像道,下雨天都是水泥路,但是去年棚改政策就下来了,给我们6个屯的棚改政策,现在有一部分人都住上了新楼,在最近一、二年之内争取把所有的村屯都住上新楼。”

有的代表表示自己在职业上有了更多的尊严,这让他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全国人大代表李亚兰说:“律师这个职业的权益得到了保证,律师的办案的环境得到有效增强,律师办案子更加顺畅,职业权利保障比过去更加实际。”

人民群众是否有获得感,是检验深化改革成果的重要标准。如何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是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老百姓对医疗、养老、教育等民生保障也有着很高的期待。

政协委员迟福林表示:“我们面临的民生问题很突出,无论是在像社会保障,医疗,教育,养老,住房等多方面,民生问题很突出,所以这个时候强调获得感,就更有现实性,实实在在地要解决老百姓在生活当中面临的各种重大问题,所以我们说这个时候强调获得感,就逐一来解决问题。”

热词,作为一种社会现象,就像阳光下的一面面镜子,能从不同的角度,分别反射出太阳的热量和光芒。代表委员来自全国各地、各行各业,他们对两会热词的关注,其实就是来自基层、来自群众的反映、诠释,我们从中可以看到民心所向、大势所趋。同时,这些热词,也是我们实现全面小康的关键词。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3月04日 20:04

视频简介:《焦点访谈》 20160304 代表委员热议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