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每日农经

[每日农经]能跳的梅花鹿受欢迎(20160302)

来源:央视网2016年03月02日 22:32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每日农经】(20160302)能跳的梅花鹿受欢迎

谁家养的梅花鹿,奔跑跳跃野性足,梅花点点细细数,养出好鹿有招数。

通常来说野生动物与人工饲养的动物有着显著的差别。但是有一个地方养的梅花鹿却奔跑如飞,能够跳过两米多高的围墙,真可以说是野性十足,据说他们这么做目的就是有意识地恢复梅花鹿的天性,这不是自找麻烦吗?但是这个自找麻烦里面可是大有名堂。什么名堂呢?今天咱们就去打探打探。

四川省射洪县沱牌镇的山里,最近两天可是乱作一团,呼喊声、敲打声,不绝于耳,那么这里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这群人又在抓捕什么呢?

四川省射洪县沱牌镇通泉村养殖户 李平:看到了,往那边追。

记者 刘畅:今天我是跟着一起寻找一只前两天从养殖场里逃出来的梅花鹿,咱们的饲养员大哥已经在山里面跟了它两天,这两天这只鹿一直就在山里活动,但是由于它行动非常敏捷,而且警惕性很强。

记者 刘畅:找着了吗?我赶紧去看看了,在哪呢?

这头逃跑的梅花鹿行动非常敏捷,弹跳力非常好,为了捕捉到这头梅花鹿,这两天已经浪费掉几个麻醉飞镖了,这到底是哪里的梅花鹿?就连有经验的猎手也失之交臂呢?

四川省射洪县沱牌镇通泉村养殖户 李平:这只鹿警惕性太高了,跑得很快。

四川省射洪县沱牌镇通泉村养殖户 邓明奎:这鹿太难抓了,因为它敏捷性太强了,我们在山上抓了两天了。

这里是射洪县的一个养鹿基地,这头梅花鹿就是从这里跑出来的,说起这逃跑的梅花鹿,他们还心有余悸。

四川省射洪县沱牌镇通泉村养殖户 杨成刚:这个鹿从墙上翻墙跑了。

四川省射洪县沱牌镇通泉村养殖户 李平:它到大门的时候,用角把门顶开,跑出去了。

在动物界中,梅花鹿是作为猎杀动物的捕捉对象,天生胆小、敏感,所以一有什么风吹草动,都会引起它受惊,但这个风吹草动有时连养殖户也无法预料,梅花鹿受惊后,会不断奔跑跳跃,一旦出现疏忽,就会造成它的逃跑。

记者 刘畅:这个梅花鹿生性胆子非常小,而且这个警觉性很强,所以我现在很慢很慢靠近,看看最近能离他们有多近。别怕,慢慢走。我刚刚靠近一点,就四散逃开了。

记者刘畅几次尝试靠近梅花鹿群,都以失败告终,梅花鹿胆小易惊,性情机警,听觉、嗅觉均很发达,那么胆小的梅花鹿受惊后有什么特征呢?

四川省射洪县沱牌镇通泉村养殖户 李平:第一个就是发生尖叫,第二是蹬蹄子,第三个屁股上的毛张开了,白色的,第四个是狂奔,更严重的是碰墙。

梅花鹿遇到危险,首先会发出尖叫,并且把尾巴撅起,露出里面的白色,提醒同伴有危险,如果受到惊吓后,它们就会蹬蹄狂奔,直到自己精疲力尽后才能停止,那么梅花鹿是怎么逃出去的呢?

四川省射洪县养鹿基地负责人 邓明彦:突然一下那只鹿受了惊吓,然后在这个地方,一下就跨出去了。

记者 刘畅:你说从这个墙出去的?这墙看起来有两米多高,这鹿真的能从这里逃出去吗?

四川省射洪县养鹿基地总经理 邓明彦:对,就是。追的时候到大门,看见鹿用头一下把门撞开了,撞开了以后,就跑到山上去了。

如果要蹦过这两多米高的围墙,那需要怎样的弹跳力啊?难道梅花鹿受惊后会有如此惊人的弹跳力吗?

四川省射洪县沱牌镇通泉村养殖户 李平:我们也不想让它逃跑,不怕你见笑,它有这样的弹跳能力,是我们平时训练的结果。

四川省射洪县沱牌镇通泉村养殖户:但我们训练是有我们的目的。

梅花鹿在自然界是非常机敏的,遇到危险就会在森林里跳跃逃跑,因此弹跳力不仅是求生的技能,而且这样运动对自身的体能和器官有很大帮助,但这也给捕捉逃跑中梅花鹿增加了难度。

记者 刘畅:可算抓着了,你看这鹿,邓大哥,它现在没受伤吧?

四川省射洪县养鹿基地总经理 邓明彦:没事,它就是中了麻醉针,过一两个小时就活蹦乱跳了。

记者 刘畅:你这鹿不是养殖的梅花鹿吗,怎么跟野鹿似的?

四川省射洪县养鹿基地总经理 邓明彦:这个说起来也怪我们,这鹿弹跳力这么好,是跟我们平时的训练有关。

这头逃跑的梅花鹿具备了野生梅花鹿在野外求生的技能,有这么好的体能和本领,他们是怎么训练的呢?

记者 刘畅:刘畅选手要来了。这个高度感觉还是有点胆怯,这个高度大概是78厘米,而国际跨栏比赛女子栏的高度是84厘米,比这个还要高一点,像我这种没有经过训练的普通人类,我觉得跨过去还可以,跃过来还是很难的,那么像这样一个高度这些梅花鹿到底跨起来怎么样呢?咱们拭目以待吧。

训练过的梅花鹿对这个七八十厘米高的跨栏早已驾轻就熟,为了挑战梅花鹿的弹跳力,记者刘畅要挑战它们的极限,把跨栏高度增加了将近一倍,达到了130厘米,那么它们真的都能跳过去吗?

记者 刘畅:快看快看,鹿真的跨过去了,很轻松,绝对是运动高手,果然是非常厉害,一看平时就经常训练。

四川省射洪县养鹿基地总经理 邓明彦:就是。

原来养殖户就是通过跨栏这样的运动对梅花鹿进行弹跳力训练的,目的是让人工养殖梅花鹿更具备野生梅花鹿的体能,使梅花鹿的身体状态和器官发育能更好。

中国畜牧业协会鹿业分会副会长 邓仕泽:鹿要经常锻炼它的体能,增强它的体质,减少疾病,器官健康了,身体就强壮了。

四川省射洪县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站站长 罗利民:它多运动能够增加它的血液循环,对它的鹿茸、鹿血、鹿肉的品质有很好提升。

不过梅花鹿的弹跳力是训练出来了,本事也大了,但却无意间给养殖中带来了隐患,成了双刃剑。

四川省射洪县养鹿基地总经理 邓明彦:其实我们墙的高度是够的,但是没想到这个梅花鹿越训练体能越好,这么高的墙它一下能蹦出去。

四川省射洪县沱牌镇通泉村养殖户 李平:它能够逃跑成了我们很头疼的问题。

训练后的梅花鹿本事大了,跳得高了,逃跑也变得轻松了,为了应对梅花鹿再次逃跑,他们在防逃上想了很多办法。

四川省射洪县养鹿基地总经理 邓明彦:要把这个墙加高,我们外面的围墙也会加高,再设一道门岗,在训练的时候我们尽量让梅花鹿不要受惊。

能保证梅花鹿这样大强度的运动,促使它更强壮,实际上与它们饮食是密不可分的,那么当地环境又给梅花鹿提供怎样的饲喂条件呢?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3月02日 22:32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通常来说野生动物与人工饲养的动物有着显著的差别。但是有一个地方养的梅花鹿却奔跑如飞,能够跳过两米多高的围墙,真可以说是野性十足,据说他们这么做目的就是有意识地恢复梅花鹿的天性,这不是自找麻烦吗?但是这个自找麻烦里面可是大有名堂。什么名堂呢,本期节目就去打探打探。 (《每日农经》 20160302 能跳的梅花鹿受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