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乡土

[乡土]打同年里的马王争霸赛(20160302)

来源:央视网2016年03月02日 14:42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首播出时间:3月2日12:27

栏目名称:乡土

节目名称:打同年里的马王争霸赛

您知道什么叫打同年吗?打同年里又会有什么新鲜事儿?男人们为一场比赛紧张的准备着,女人们在田里享受着丰收的喜悦,这边热闹的唱歌跳舞 那边却是一场“龙争虎斗”。本期乡土带您走进广西省融水县,一起去看《打同年里的马王争霸赛》。

“打同年”是广西融水苗族村寨的一种民俗,即友好村寨之间的拜年联欢活动,人们互称对方为“同年”。当地俗称“打老庚”,意为交朋友、结兄弟,现在已发展成为多民族的集体交流活动。在这一天当地还要举行盛大的斗马活动,斗马是居住在融水苗族自治县的苗、瑶族传统文体活动。相传,这项活动源于一项婚姻裁决。据说,500年前最能赢得姑娘爱情的是斗马能手。因此,每有情敌相争时,苗王就组织斗马赛。获胜者便最有权利娶他所喜欢的姑娘。经过后来的演变,斗马受到众人的喜爱,参加的人越来越多。每逢传统节日都有斗马,它已成为群众性的娱乐活动。在融水苗乡盛行已有百年历史。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3月02日 14:42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打同年”是广西融水苗族村寨的一种民俗,即友好村寨之间的拜年联欢活动,人们互称对方为“同年”。当地俗称“打老庚”,意为交朋友、结兄弟,现在已发展成为多民族的集体交流活动。在这一天当地还要举行盛大的斗马活动,斗马是居住在融水苗族自治县的苗、瑶族传统文体活动。相传,这项活动源于一项婚姻裁决。据说,500年前最能赢得姑娘爱情的是斗马能手。因此,每有情敌相争时,苗王就组织斗马赛。获胜者便最有权利娶他所喜欢的姑娘。经过后来的演变,斗马受到众人的喜爱,参加的人越来越多。每逢传统节日都有斗马,它已成为群众性的娱乐活动。在融水苗乡盛行已有百年历史。 (《乡土》 20160302 打同年里的马王争霸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