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2 央视财经评论

《央视财经评论》 20160301 “数”评一天财经热点

来源:央视网2016年03月02日 10:21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评君说降准:央行降准 全球市场如何反应?

今天(3月1日)如果全球资本市场、大宗商品市场有朋友圈的话,肯定都被这件事刷屏了——中国央行降准了!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6年3月1日起,普遍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以保持金融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降准一出,引起市场不小的波动,A股也在尾盘奋起上涨,收复2700点,那么央行降准,市场反应如何?到底是意料之中还是意料之外?降准对股市、房地产、大宗商品以及人民币汇率会产生怎样的影响?昨晚(2月29日)央评现场,央评君邀请到了央视财经评论员马光远、德勤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许思涛,路透社财经评论员陈一佳,财经频道特约记者赵潮评一评降准那些事儿。

换个视角看经济,CCTV2《央视财经评论》周一至周四,每晚21:50,准点开评。

 

央评说

在昨晚直播现场,对于央行降准,几位嘉宾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央视财经评论员马光远认为,降准是一个早该做出的决定,从降准本身政策的出发点来讲,整体上是为了中国经济稳增长的一个考虑,从去年10月23号到现在,这是2016年的第一次降准,间隔的时间比较长,而间隔时间长的原因是我们金融市场的动荡,还有人民币汇率的稳定等等一系列考虑。

 

德勤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许思涛更加关注的是降准这个政策给人民币汇率带来的影响。他认为,最先能反映出降准这个政策所带来效应的应该是人民币汇率。汇率,是两个国家的货币相对价格。降准某种程度上,在给市场注入流动性的同时,也会让汇率承担一定的压力,等于是借贷人民币的成本降低了。

而央视财经评论员马光远认为,降准之后还有一个领域更应该关注,那就是房地产市场。

马光远(央视财经评论员):降准将对房地产市场产生影响

 

除了人民币汇率以外,更重要的还有房地产。我们相关的财经官员一而再再而三的重申人民币汇率的稳定,人民币贬值没有长期的基础,在这种情况下,大家的反应已经做了一定的预防,但房地产实在太热了,整个房地产市场来讲,就说一线城市,热点城市本身对于货币政策它的敏感性还是很强的。

央评君觉得其实降准对于国内股市、房地产市场、央行的货币政策的调整,都会有不同程度的影响。央评君想知道,中国央行降准,国际市场怎么看?

在直播现场,路透社财经评论员陈一佳给央评君介绍了欧洲和美股的反应。欧洲的股市昨天从股底的反弹,收盘的时候,除了德国的股指小幅下跌之外,基本都出现了上涨,今早欧洲的股市更是高开走高,现在还进一步的出现上扬。

而在美国股市情况有些不同,中国降准的决定对于美股来说,也是一个利好的消息。但是在昨天,美国自己公布的经济活动以及房产业的数据较为不乐观,因此在周一整个美股是下跌的,而在美国市场交易的中概股是涨跌互见,而下跌的股票相对较多。

除了对国际汇市、股市的影响,对于未来中国货币政策以及财政政策的走向,陈一佳介绍,很多国际机构认为,中国还会有后续的动作。

陈一佳(路透社财经评论员):中国未来还会有降息降准的动作

从现在中国经济以及金融市场的状况去分析,华尔街认为在未来可能还会看到来自于中国央行与中国政府更多的行动,特别是这一次的降准之后,其实中国大银行的准备金率依然是高达17%,在全球范围内都是一个较高的水平,所以还有很大的一些政策浮动的空间,野村债券一个分析师甚至认为,今年我们可能会看到中国有四次降准、两次降息。除了货币政策之外,其实对于财政政策也是有期待的,像瑞银的一个分析师,他就觉得可能中国政府方面在近期还有包括像基础建设等一系列的一些政策可能会出台。

 


看来,中国央行的降准,引起了全球各大机构的热议,而在昨晚节目直播现场,讨论的气氛也相当热烈,央评君注意到,两位专家在现场还打起了赌!

许思涛(德勤中国首席经济学家):短期不会再降。

我们现在存款准备金很高,17%,下降的空间很大,以我来看,下降空间有10%。但是短期利率降两次,我不敢苟同,因为中国过去的几年,事实上利率市场化走得非常快,尤其是老百姓用了各种各样的“宝”,基本上我们短期利率再降,我觉得很困难。

马光远(央视财经评论员):降息肯定有。

我认为有降息空间,降息肯定有,而且我们可以打赌,年底去看。很多人讲突然,我不认为突然,是大家一直有这么一个预期,市场如果预测不到的话,就说超预期之外或者突然等等,事实上今天是真的到了通过降准等货币政策向外界传导中国稳增长的信息的时候了。

两位嘉宾打的赌央评君记住了!让我们继续关注《央视财经评论》,年底见分晓!央评君注意到,除了国内A股市场,央行降准也影响到了我们周边的亚洲市场。

财经频道特约记者赵潮介绍,中国央行降准使亚太市场投资者的信心有所恢复,除了韩国出现微跌之外,香港、新加坡、日本市场整体的反应比较积极,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小幅反弹。

 

赵潮(财经频道特约记者):中国央行降准给亚太股市在短期内吃了一颗定心丸

以日本市场为例,由于昨天晚间央行宣布了降准,短时间内,是给日元带来了一些升值的压力,因此今天日股高开的幅度并不大,加上此后中国PMI指标低于预期,盘中日均指数还一度是跌破了1600点整数位,但随着A股午盘的一个发力,日均指数收盘时是出现了一个0.37%的小幅反弹。在板块方面,和我们A股相似,今天日本市场当中的房地产和证券类板块涨幅居前,但是我们也同时看到,今天日本市场当中,像钢铁、航运、机械这些和中国宏观经济关联度较大的一些行业,也是在日本市场被称之为中国概念板块的这些个股的反弹空间是比较有限。因此总体来看,本次央行降准可以说是给亚太股市在短期内吃了一颗定心丸,封堵了一个短期的下跌空间,市场也是趋于平静,但向上的动力也是相对有限的,今天A股尾盘的一个拉升的提振效应,我想更多可能会体现在明天亚太市场的一个盘面上。

 

央评君总结下嘉宾观点:本次央行下调0.5%的准备金率预计将带来六千到七千亿的流动性,要警惕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房地产进一步上涨,地产泡沫被吹大,为房地产投资带来不确定性,如何把这些钱更好的引导到我们的实体经济当中去,还需要一些配套政策和措施的进一步的配合。

央评君说宅基地:腾退有奖励!能否激发农民进城买房?

央评君近日对一个事情特别关注,安徽省的国土资源厅是发布了一个关于加强农村宅基地管理工作的一个通知,这两天全国各大媒体都用大篇幅进行了解读,其实大家关注的就一句话,就是对村民自愿退出宅基地,并在当地城镇买房的给钱奖励。文件到底是咋说的呢?
    
近日农业大省安徽出台宅基地管理的新政策,提出对村民自愿退出宅基地的应当给予其奖励,在村民购买当地村镇住房时,一次性发放给村民,市县人民政府要设立退出宅基地奖励资金,鼓励村民自愿退出宅基地,对村民自愿退出因历史原因多占的宅基地,村民小组要予以适当补偿,村民小组没有能力补偿的,由市或者县级人民政府给予奖励,此外安徽省还规定,退出的宅基地复垦为耕地的,原使用该征地的龙虎,有优先承包经营权,退出的宅基地复垦为耕地后,形成的新增建设用地指标收益,和新增耕地占补平衡指标收益,要优先用于对退出宅基地的补偿或奖励。

 

那么为何退出宅基地有奖励?农民进城买房生计如何保障?腾退后的宅基地该如何利用?退出宅基地的鼓励举措将对促进新型城镇化有哪些作用?昨晚(2月29日)央评现场,央评君邀请到了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央视财经评论员马光远,听听他们如何评说。

 

换个视角看经济,CCTV2《央视财经评论》周一至周四,每晚21:50,准点开评。

央评说

在央评现场,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表示,这份文件是他看到的很多宅基地改革当中最好的一个。财经评论员马光远认为,安徽做这个事首先值得肯定的,因为宅基地管理的突破,包括怎么样让农民得到他的收益,是我们下一步土地制度改革突破的重点。但退出的这个钱怎么办,是要考虑的关键。

马光远(央视财经评论员):安徽腾退宅基地政策有亮点有遗憾

退出的钱怎么办,这个是关键,这个钱不是说一下子发给农民,而是统一管理起来,叫宅基地的奖励基金,成立这个基金以后,你在当地买房的时候,才把这个钱给你,所以我觉得这个当然要肯定。但也看到两个遗憾,第一个就是为什么要把这个钱管起来,第二点是为什么只有在买当地城镇房的时候你才把钱给他。比如说安徽的一个农民我们假定他在其他城市可能打工,然后在那个地方要买房,那么这个钱给不给他,我们解读不出这个,所以我们觉得说是不是政策本身又给人一种解读?为了消化当地的库存做的一个政策?

央评君了解到其实在去年的6月份,安徽省的12个部门还联合出台过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这样一个意见,里面是这样规定的,如果我们农民自愿退出宅基地,并且还耕还林,进城购买商品住房当地政府可以按照你退出的合法的宅基地面积,给予一次性购房奖励。

一个是这两天的关于自愿腾退宅基地并在当地买房有奖励,一个是去年它就出台关于房地产的政策,这又该怎么看呢?对此,李国祥表示,政策对农民有好处,农民市民化,首先进程要解决住房问题。把两个政策联系起来,就是让农民在城里面有一套住房。其实也是防止一些地方钱给农民后,安置费什么拆迁费,他有的赌博赌掉了,生意赔钱了,生活没有保障。

李国祥(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进城买房不要错过鼓励政策时间窗口

中国推进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未来在中国的农村会有大部分的人口会迁移到城里面去,农民生活水平会提高,农民在城里面生活也必须有房,现在等于有一个鼓励的政策,我觉得农民应该趁着这个机会去买。

 

央评君又要提问了,从政府的角度看,推出这样的政策有发展的考量,那么,从农民的角度来说他们愿不愿意退出宅基地进城买房呢?央评君联合数字一百做了一个调查,注意到这个数字不是特别的分化,但是依然是不愿意居多的。对此,马光远认为,整体制度设计还需更加细化,政策本身如果真的鼓励农民这样做,就要让对农民有好处,让农民感觉到很高兴,这个调查表明,政策还有需要完善的地方。

马光远(央视财经评论员):去库存仍需制度创新

在整个房地产政策去库存里面有一个中心点就是农民工的市民化,让农民工在城里面有房住,这是我们政策的一个核心。但政策到现在,一方面是一线城市的房价开始出现了上涨,另一方面在农民工买房的制度创新层面我们还没有破冰,也就是说你怎么要让农民工感觉到我进城买房第一个政府给我有补贴,第二个我能看到很多很多现在买房子的优惠。就是我们必须要制度创新,比如说信贷创新层面你得有制度创新,包括宅基地。

央评君来总结一下嘉宾观点,归根结底仍需要制度创新。马光远认为,去年全国的平均房价是5000多块钱,那么按照农民现在的收入买房,整个的房价收入比还是比较高,所以我们说要各种各样的制度创新,农民工有这个需求,如果中间搭一个制度创新的桥梁,就能把这个变成现实。所以宅基地的各方面的突破,信贷的突破,财政的突破,各个层面的突破,如果都来围绕创新做,那个局面可能有所改观。

李国祥(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鼓励奖励政策到位才能水到渠成

我的同学有一个从农村出来的,过去你退出去了,没有奖励,白白的退了,现在国家里面给你奖励,然后这边叫他去库存化,如果是我们三四线小城镇再给一次优惠政策更好了,干脆再给他一些贷款,那就水到渠成了。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3月02日 10:21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两会即将召开,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备受关注,在回顾2015年的成绩时展望2016年的目标。近日,央行宣布降准,股市、楼市,以及其他行业都有不同的反应,而人民币汇率应声走软,随后才出现反弹,全球股市也视央行降准为利好消息。近日,安徽省推出新政,农民腾退宅基地,还耕还林,进城买房可获得奖励。(《央视财经评论》 20160301 “数”评一天财经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