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人物》为时代而歌 郑小瑛(20160303)

CCTV节目官网-CCTV-10 人物 央视网2016年03月01日 09:59 A-A+

郑小瑛早年指挥照

郑小瑛早年指挥照

人物纪录片《为时代而歌 郑小瑛》展现了一位执着于交响乐普及40年的指挥家,为交响乐事业发展呕心沥血,倾其所有的伟大人生。

郑小瑛是新中国的首位女指挥,足迹遍布10余个国家,国内外五十余个城市,至今86岁的她已经在指挥台上活跃了60个年头。

但是对于郑小瑛来说,她最大的心愿并不仅仅是成就自我在艺术上的追求,而是将交响乐带给普通的大众,陶冶公众的情操。

为此,面对癌症,面对年龄,郑小瑛从未停下脚步。从学校到工厂,她为各个层次的观众,带去了上千场的演出。

为了能够让观众了解交响乐,郑小瑛从70年代便开始了一种特殊的演出方式。在每场演出开演前以及曲目之间,郑小瑛都会为观众进行基本交响乐知识的讲解,这种方式后来也被称为“郑小瑛模式”。

2015年,郑小瑛体内第三次被查出了癌细胞。但是,化疗刚刚结束不到一个月,郑小瑛就前往天津,去指挥歌剧《岳飞》。在《岳飞》中,郑小瑛运用了她近年来一直在推广的一种科学排演流程。这套流程可以极大地缩短乐团的排练时间,使乐团一年之内可以为观众带去更多的演出。但是,现有的体制使得有些地方乐团并没有强烈的演出紧迫感,运用这种方式排练,增加了乐团的工作强度。因此,许多乐团并不愿意使用这种方法。

郑小瑛在排练现场

郑小瑛在排练现场

而郑小瑛则希望,能有更多的乐团能够运用这种方法,只有这样,在她离开舞台后,观众才能继续看到高质量的演出。因此,现在只要是有地方愿意与她一同用这种方法排练,她就一定会参加,她想通过排练的方式,将这种方法传播开去。

这是郑小瑛人生暮年最大的愿望。至今,她每天仍然8点前起床,晚上十二点后睡觉,每周保姆来家里做一顿饭,这饭她和老伴可以吃上一周。

郑小英说,她希望,她最后倒下的一刻,是倒在指挥台上。

《人物》栏目两会特别节目《为时代而歌 郑小瑛》3月3日21:04、22:35播出,敬请关注。







860010-11190604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