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地理中国》寻乌仙草(20160301)

CCTV节目官网-CCTV-10 地理·中国 央视网2016年02月29日 14:33 A-A+

寻乌仙草

寻乌仙草

寻乌县,位于江西省东南部,与福建、广东两省相邻,是整个江西省的东南门户。虽然寻乌县的面积只有2300多平方千米,但这里的山岭间,却隐藏着许多不为人知的地理奥秘。

在寻乌县,有28座规模宏大、造型奇特的建筑,当地人称之为围屋。通过考察,这些围屋,都是客家人修建的。相关专家认为,客家人选择在寻乌定居,意味着这里有更适合他们生存的地理环境。

蜜桔

蜜桔

通过科学考察,地质专家发现,在寻乌县的土壤中,含有丰富的硒元素,这里土壤中的硒含量,是一般富硒土壤的4倍。正是这样的土壤,提高了寻乌的农作物产量和质量,因此,在农耕时代,客家人才会选择在这里定居。时至今日,寻乌县也是江西南部,农作物产量最高、农作物质量最好的地区。这里出产的蜜桔、脐橙是享誉中国,为寻乌带来了“中国蜜桔之乡”的美誉。

“仙草”是一种罕见的野生真菌——黑灵芝

“仙草”是一种罕见的野生真菌

“仙草”是一种罕见的野生真菌——黑灵芝

黑灵芝

寻乌不仅农作物长得好,在这里的山岭间,还生长着很多珍稀的物种。据说,在寻乌的山岭间,生长着一种通体乌黑的稀有物种,它具有“治病救人、起死回生”的功效,当地百姓都将其称为“仙草”。

通过考察,我们发现,所谓的“仙草”,是一种罕见的野生真菌——黑灵芝。让专家感到好奇的是,江西省并不是我国黑灵芝的主要分布区域,这种罕见的菌类能够在寻乌生长,说明这里一定还隐藏着更加鲜为人知的地理奥秘。







860010-11190643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