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文明密码》融水苗家打同年(20160229)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文明密码 央视网2016年02月29日 14:26 A-A+

在广西融水苗族自治县,这里坐落着许多苗寨。每到秋末冬初,这里的苗族人都会举办一场盛会-打同年。文明密码记者将带您探访这场盛会上,体验苗家人传承百年的芦笙演奏,观看激烈的斗马赛,品尝当地人最爱吃的美食-烧鱼,带您感受苗家风情。

 

融水大苗山

融水大苗山

制作芦笙-烧竹子

制作芦笙-烧竹子

制作芦笙-介绍工具

制作芦笙-介绍工具

制作芦笙-试声音

制作芦笙-试声音

 

杜师傅是当地苗寨中一位制作芦笙的手艺人。他从小就爱吹芦笙,那时候有没有什么活干,就跟着师傅学做芦笙。今年的打同年就要到了,他正在为芦笙队赶制一批芦笙。

 

遛马

遛马

2、梁文是苗寨里一位小有名气的马主,他的马将要参加今年打同年的斗马比赛。这段时间,他正在积极准备,增强马的体能,给马补充营养,训练马的斗性。在斗马比赛的前两天,他骑上马,赶往赛场。

 

 

抓鱼

抓鱼

烧鱼

烧鱼

 董大叔老两口是苗寨里的烤鱼能手,在南方,稻田养鱼非常普遍,而在融水当地,最美味的要属烧鱼。打同年就要开始了,董大叔也要带着他的鱼,走亲访友。

 

打同年敬酒

打同年敬酒

 

打同年正式开始了,芦笙队的郑大哥和他的队友们,一起去参加芦笙大巡游。芦笙队穿过县城的大街小巷,进行盛大的芦笙踩堂表演,他们一直走进苗寨,用芦笙和舞蹈,庆祝一年的丰收。







860010-11190658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