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2 央视财经评论

《央视财经评论》 20160225 代工业如何不再待工?

来源:央视网2016年02月25日 22:49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寒潮来袭  代工业如何不再待工?

导语:在工业4.0和中国制造2025时代,代工业怎样才能转型升级走出困境?中国人民大学战略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元春认为,待工寒潮是代工企业发展必经阶段,企业发展需要“三步走”;财经评论员张春蔚认为,走出寒潮,代工企业要能接单也能寻找新市场;路透社评论员陈一佳认为,高技术行业代工成为新契机;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荆林波认为部分代工企业要认清形势树立信心。

新闻背景:“东莞塞车,全球缺货”,曾经,这句话被用来形容“世界工厂”东莞制造业辉煌的过去。在只有2500平方公里的面积上,云集着五六万家制造加工企业,曾经的人力资源优势,使得加工贸易在这片土地上如火如荼。但从2014年开始,关于东莞代工企业关门的消息不断;2015年,东莞代工企业更是大面积遭遇寒流。不只是东莞,一些深圳的明星企业也先后倒闭。代工行业生存步履维艰。

央评说:2月25日,中国人民大学战略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元春,财经频道特约评论员金坚敏、财经评论员张春蔚、路透社评论员陈一佳、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荆林波走进《央视财经评论》直播间,评一评,在工业4.0和中国制造2025时代,业绩下滑、股价下跌的代工业怎样才能走出困境?是苦苦维持还是放下包袱颠覆过?升级主业、创新业务?,如何寻找代工行业的新希望?换个视角看经济,CCTV2《央视财经评论》周一至周四,每晚21:50,准点开评。

收购对代工企业意味着什么?

刘元春(中国人民大学战略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代工行业面临两大冲击:①全球经济下滑②周边冲击

代工行业,无论是巨无霸还是小蚂蚱,都面临两个共同的冲击:全球经济下滑所带来的需求下滑以及代工企业所面临的周边冲击。这些冲击迫使代工企业进行收购。

金坚敏(财经频道特约评论员):鸿海收购夏普三个原因

日本第一次这么大规模的电子企业夏普被外资收购,之前社会抵触情很大。事态发生变化的原因有三:第一,鸿海出价高;第二,两大债券银行支持鸿海收购;第三,夏普自身技术在贬值。

张春蔚(财经评论员):富士康收购夏普是好买卖

对于富士康而言的话,收购夏普绝对是一石二鸟。第一,面板收购的产品对于富士康而言,是战略性产品;其次可以摆脱只靠苹果、三星接代工订单的局面,往上游发展;
   
荆林波(中国社会科学院评价中心主任):代工企业在收购过程中要思考出路

对大多数中小企业而言,应设身处地,因势利导,研究自己的短板在哪里。过去靠廉价的土地、廉价的劳动力、税负的转让来做代工,现在这些优势都在慢慢丧失。在收购过程中,相当多的代工企业应该是沿着微笑曲线两端思考出路,再建新渠道?拓展品牌?还是向上游做研发?

世界需要什么样的代工企业?

陈一佳(路透社财经评论员):美国企业寻求海外代工主要为降低成本

美国是一个服务业大于制造业的经济体,主要因素就是很多美国企业把回报率比较低的生产和制造转移到别国进行,而自己紧紧抓住技术开发以及品牌经营这些回报较高的部分。因此我们不难理解,谁最能帮他们省钱,美企就选择谁。

陈一佳(路透社财经评论员):高技术行业代工成为新契机

美国一些高技术企业,在考虑是不是要代工的时候,也会考虑员工的素质问题。近几年,在动画以及软件设计等一些高技术代工方面,订单涌入中国的数量在增加,这是代工行业的新的契机。

陈一佳(路透社财经评论员):代工企业有回归“美国制造”之趋势

从中国自身来说,工资不断上涨,人民币不断升值;另外,美国自动机械化发展越来越快,很多工作不需要人来完成,而是用机器来完成,这比寻求代工企业更能降低成本。因此很多美企选择回归本国。

代工企业如何实现“华丽转身”?

张春蔚(财经评论员):代工企业要能接单也能寻找新市场

代工企业最主要一个话题,就是有没有持续的订单,当没有订单的时候,必须还有另外一个能力:寻找市场的能力。如果不能够在新市场当中找到自己的定位,自己的技术、自己的娴熟加工能力等都没有价值。对于代工业而言,最重要的是既有接单能力,还要有面对新市场的能力。

刘元春(中国人民大学战略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待工寒潮是代工企业发展必经阶段 企业发展需要“三步走”

如果企业简单地留恋代工发展阶段,会陷入停滞的状态。目前所面临的寒潮,看似是冲击,但恰恰表明,市场已经要求企业必须提高整体层级,整个生态已经承受不了原来这样相对低端的生产方式。代工行业必须从一些小规模企业逐步变成巨无霸,以规模经济来降低成本;第二步,必须通过并购来塑造自己的营销渠道和品牌效应。第三个,要创造自己整个的技术和创新的东西。
   
荆林波(中国社会科学院评价中心主任):代工企业要认清形势树立信心

就目前而言,对于我国代工企业而言,已经成型了很大的网络,其他周边国家想承接中国三十多年来积攒起来的代工能力和代工网络,并不是那么简单。所以对于一部分代工企业而言,我们还是要给他鼓一点劲的。

 市场萎缩!方便面行业将何去何从?

导语:方便面为何淡出我们的餐桌,未来将何去何从?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荆林波认为,行业负面消息多,导致大家另眼相看;中国人民大学战略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元春认为,人们的生活方式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财经评论员张春蔚认为,吃方便面的人少了很多,但是方便面作为一个食品的属类仍然存在。

新闻背景:近日方便面龙头企业康师傅宣布2015年度未经审核的股东应占净利润同比下降35%到40%,康师傅2015年前三季度的归属股东净利润同比下滑12.67%,而到了四季度之后归属股东的净利润已经同比下滑超过35%,接近40%的水平,此前康师傅净利润下滑幅度一直控制在10%左右,出现大幅度的净利润下滑,在康师傅的老对手统一身上也出现过。去年三月,统一集团中国发布了2014年成绩单其净利润大跌68.8%,降幅为近五年最大。

中国科学技术学会公布的一组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22家方便面企业中有9家销售额下跌,全行业产量下跌10.6%,销售额下跌7.9%,而排在前四位企业中康师傅今麦郎销售额分别下滑3.45%,48.18%。

央评说:2月25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荆林波、中国人民大学战略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元春、财经评论员张春蔚走进《央视财经评论》直播间,评一评,曾经火爆如今低迷的方便面行业将何去何从?换个视角看经济,CCTV2《央视财经评论》周一至周四,每晚21:50 ,准点开评。

方便面行业目前萎缩的原因

荆林波(中国社会科学院评价中心主任):行业负面消息多方便面优势减弱

最早现代工业的方便面有五大优势:快捷、健康、卫生、价廉物美、可以长期保存,现在老百姓越来越多的将方便面看成了一个记忆符号,健康因素是消费者目前最关心的,人们慢慢追求健康绿色。最近方便面行业负面消息特别多,导致大家对方便面另眼相看。

张春蔚(财经评论员): 行业利润下降促销减少

从2014年和2015年以来最重要的一点是行业的利润打薄了。由于质量安全,不断使中国台湾的两家企业利润下滑,以前双方还可以去拼,通过不断地促销,通过负正的方式使得市场竞争激烈,通过美轮美奂的广告不断促销唤起购买欲。当没有促销、利润不够、大家开始公平竞争,广告外衣脱去之后的方便面,回归到了原有的属性。

刘元春(中国人民大学战略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生活方式的改变减少了方便面消费随着中国人均GDP超过八千美元,大家更注重绿色家庭、生活方式发生变化的时候,虽然方便面没有完全从大家的视野退出,但是从家庭的这种概念里面,它已经退出来了。现在第一大家要求更绿色,第二大家更注重家庭生活,一个人吃方便面这种概率很大,一家人全家老小都来吃方便面这种概率很小。

荆林波(中国社会科学院评价中心主任):方便面被其他行业所替代

方便面只是食品工业中很小的一个分支,虽然快节奏生活仍然存在,但是快节奏生活背后替代方便面的东西太多了,比如电商、速冻食品,其实方便面失去的这个市场是在过去食品工业里面失去了那个份额,被谁填上去了,就被速冻食品,被电商O2O的生活服务业、本地生活服务业替代了。

方便面行业未来将何去何从

张春蔚(财经评论员):方便面现在的这个阶段,并不能够代表未来几年的状态。现在方便面实际上可替代的产品非常多,但是为什么前两年你就会觉得方便面很重要呢?那是因为它广告做的好,它现场促销的力度大,所以在这样一个话题的背后,方便面还是带着某些快销品的特征。

荆林波(中国社会科学院评价中心主任):未来方便面市场会更加细化广告促销对于整个拉动方便面的消费,是有正相关,但是这个蛋糕在不断膨胀的过程中,方便面市场占的份额是会越来越小。而且方便面它还会进一步的细化,走向了五块钱,慢慢走向了十块钱,十块钱的二十块三十块,这种层级也会拉开。

张春蔚(财经评论员):食品安全的污点会影响品牌形象

吃方便面的人少了很多,但是方便面作为一个食品的属类仍然存在,我们今天更关注的实际上就是曾经方便面是康师傅的一个主打产品,这个市场下滑以后,对于康师傅本身的股价带来的影响。而对于工作而言,各式各样的口味都可以有一个选择,但是方便面曾经带给康师傅的荣光为什么不在,有企业经营的问题和在食品安全领域当中的负面话题,只要在食品安全当中做过任何一个灰色的事情,都会在最终的品牌上得以呈现。

刘元春(中国人民大学战略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方便面应该回归到普通行业

方便面应该回归到一个很常态的很平凡的小行业。从原来的比较荣耀的一个行业,从解决温饱向富裕过度的一个快节奏生活的行业,逐渐回归到一个很常规性的行业,它就是一个很普通的行业,不可能存在像原来康师傅在最鼎盛时候的那样一种光环,和那样一种利润。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2月25日 22:49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夏普股价暴跌15% ,市场仍存顾虑。夏普接受鸿海援助,收购金额6600亿日元。成本是选择代工企业的决定因素。业绩下滑,方便面行业如何走出困境。本期节目专家探讨代工业如何不再待工及方便面为何失宠,敬请收看。(《央视财经评论》 20160225 代工业如何不再待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