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2 央视财经评论

《央视财经评论》 20160222 城市的毛细血管如何打通?

来源:央视网2016年02月22日 23:27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小区不再有围墙!你的城市会怎样? 

导语

如何实现“窄马路、密路网”的城市道路新布局? 未来城市规划正在发生怎样的新改变?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中心主任李铁认为,封闭社区不利于低碳环保绿色发展,开放社区对城市管理有新要求;财经评论员刘戈认为,建设开放性社区先要拆除头脑中的墙。财经频道特约记者李香认为,开放式小区有利于共享资源、交通便利。

 

新闻背景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近日印发,这是时隔37年重启的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的配套文件,勾画了十三五乃至更长时间,中国城市发展的路线图。对于加强街区的规划和建设,《意见》提出,分梯级明确新建街区面积,推动发展开放便捷、尺度适宜、配套完善、邻里和谐的生活街区。我国新建住宅要推广街区制,原则上不再建设封闭住宅小区,已建成的住宅小区和单位大院要逐步打开,实现内部道路公共化,解决交通路网布局问题,促进土地节约利用。另外要树立窄马路,密路网的城市道路布局概念,建设快速路、主次干路和支路级配合理的道路网系统。《意见》明确到2020年,城市建成区平均路网密度提高到每平方公里8公里,道路面积率达到15%。
   

 


央评说

2月22日,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中心主任李铁 、央视财经评论员刘戈、财经频道特约记者李香走进《央视财经评论》直播间,评一评,城市的毛细血管如何打开?换个视角看经济,CCTV2《央视财经评论》周一至周四,每晚21:50 ,准点开评。

 

封闭小区的弊端

李铁(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中心主任):封闭小区的四个弊端:(1)微循环不畅通(2)没有街区经济(3)不方便(4)不低碳

第一是微循环系统,如何让它畅通起来,来减缓主循环系统的压力,主干道的压力。第二个它和我们的居住环境、就业有关,所有城市发展是源于街区经济,一条道路两边,可是封闭的大院它基本上就没有街区经济了,所以一个城市服务业发展就受到很大影响。第三个不方便,一个城市居民,不是这个大院的人,到这个街区来,得绕着走,肯定不方便。第四个是不低碳,要出大院得要开车,开车就导致车流增加,碳排放增加,资源配置不合理,所以从这四个方面我们来看,这是一个城市发展中非常大的问题。

 

刘戈(财经评论员)北京相比东京:道路占城区面积小 人均拥有道路面积小 路网密度小

有人做过专门的研究,比较北京和东京,东京城区的人口比北京要多一些,但是这两个城市,因为都是东亚的城市,亚洲人的生活习惯还有一定的可比性。第一个是比的城市的道路占整个城区的面积,主城区,北京只是东京的55%。另外一个,比人均拥有道路的面积,北京是东京的35%。还有一个数据,比北京和东京的道路的单位面积的长度,就是路网的密度,这个只有东京的25%。

 

开放社区的好处有哪些?

李铁(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中心主任):开放社区的安全有保障

我们不难理解这个事的弊端,只是不习惯。全世界只有中国有大量封闭的房地产社区。全世界的城市都是开放的,当然并不影响到安全问题。它的安全在楼宇,每个楼宇都有安全员或者是看门的人。另外全世界的城市的警务管理,它是巡逻制,巡逻制是开放式的管理,我们更多是通过户籍来管理,户籍警察、社区管理,这是两种不同的形式。另外我们还有流动人口,户籍改革还没有推进,如果户籍改革推进了,流动人口的稳定化也会降低不安全事情的发生。第四我们现在有大量的摄像头,出于公共安全来讲,它会发挥很大的作用。

 

李香(财经频道特约记者):开放式小区有利于共享资源 交通便利

韩国的开放式小区之间还是有些不同,有的是完全开放的,车辆和行人是随意通行的,还有一种是行人可以随意进出的,车辆是要受管制的,只有业主和访问的车辆才能进入。开放型小区的好处,一个是共享资源和交通便利。就拿我现在居住的小区来说,是首尔江西区一带规模最大的小区,采取的是街区性规划建设,一共分为九个单元,每个单元都由8—10个楼群来组成,而且有些单元之间设有公交车站,实现内部道路公共化,从单个单元来说,一般的车辆和来人也是自由出入的。在共享资源方面,有的单元内设有不同的主题运动场,比如我住的小区里就有羽毛球场地,其他小区里有小型篮球场、足球场等等,大家是都可以随意去玩。

开放性社区是方向

李铁(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中心主任):开放社区建设着眼于增量而非存量

文件里提到增量改革,增量改革就是新建的社区要建开放性社区,当然这开放性社区并不代表我们中国的传统都一定是封闭的。80年代以前,中国没有多少开放社区,只有少数的大院,而且大院居民区和办公地区还是相分割的。但在1949年以前,中国就几乎没有封闭性社区,只有农村有土围的庄园,所以这个传统是不存在的。第二我们来判断增量和存量之间的关系,毕竟30年的房地产发展,大面积的土地形成封闭社区管理,大家都习惯于形成一种利益,这种利益要通过配套方式来解决,比如停车的问题、绿地的设施问题、权益问题,包括我们的安全监控系统。韩国松岛, 30万人城市,有一万个多摄像头,遍布各个角落,它也是韩国最优秀的交通平安和治安管理的城市。我们现在不仅仅有摄像头,我们所有的手机都是眼睛,都可以来监视我们每个角落,家庭也可以安装摄像头,所以安全并不是太大的问题。

李铁(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中心主任):观念转变最重要

我特别要说明是30年高速发展,我们对城市认识还是很肤浅,我们也知道我们要借鉴国际经验,我们也知道城市存在很多问题,从规划里提出这个问题是代表一种方向,我们要回归到城市的本质,城市让人生活更方便,要实现低碳的目标,同时要解决城市病,你现在不做,问题会更多,现在城市化率还在继续增长,还有几亿人口要进城,存量人口还要解决,大量新区还要建设,所以从现在开始,提出这个问题,观念转变最重要。

 刘戈(财经评论员):建设开放式小区首先要拆除脑中的墙

现在一些新的楼盘在卖的时候,还是在强调它的封闭性,强调社区自己的私密性,自己的配套性,新的政策开始实行了以后,这样的一些新的小区,如果要是没有的这样一些卖点,今后怎么去卖房子,我觉得对这些开发商也是一个新的课题,就是怎么样来吸引大家来买你的房子。
吸引大家来买你的房子。

铁总收回高铁票定价权 票价会涨还是跌?

导语

铁路总公司拿回高铁动车票定价权,票价会涨还是跌?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杨宏山认为,铁总收回定价权意味着进一步把铁总过去从传统政府办企业变成企业面向市场化自主发展与经营。央视财经评论员刘戈认为,这一举措,无疑让企业更加市场化,是让票价回归市场的重要手段。

 

新闻背景

2月19号,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改革完善高铁动车组旅客票价政策的通知》,从2016年1月1日起放开高铁动车票价,改由铁路总公司自行定价,《通知》要求对在中央管理企业全资及控投铁路上开行的设计时速两百公里以上的高铁动车组列车一二等座旅客票价,由铁路运输企业以及价格法律法规自主制定,商务座特等座动卧等票价,以及社会资本投资控股新建铁路客运专线旅客票价继续实行市场调节,由铁路运输企业根据市场供求和竞争状态等因素自主制定。国家发改委在统计中指出,铁路运输企业制定高铁动作组一二等座旅客票价时,应当制定无折扣的公布票价,同时可根据运输市场竞争状况,服务设施条件差异,客流分布变化规律,旅客承受能力和需求特点等,实行一定折扣,确定实际执行票价,公布票价和实际执行票价要按照明码标价制度规定,及时通过网络和售票窗口等渠道告知旅客。

央评说

2月22日,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杨宏山,央视财经评论员刘戈走进《央视财经评论》直播间,评一评,铁总收回高铁动车票定价权意味着什么?高铁票价会涨还是跌?铁路公益属性如何保证?换个视角看经济,CCTV2《央视财经评论》周一至周四,每晚21:50?,准点开评。

 

铁总收回高铁动车票定价权  意味着什么?

杨宏山(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铁路企业可根据市场供需情况定价 有利于资源优化配置

过去我们铁路运营是政府办铁路,实际上铁路既是一个政府部门,同时也是公司。所以在这个过程中,实际上它大量通过发改委定价管理。今天我们看到,实际上铁路自主定价不是所有的东西,而是说高铁这个部分开始市场定价。那么市场定价就意味着企业本身可以根据市场的供求关系来确定价格。我们知道,改革开放的经验表明,市场是个好东西,因为市场有利于优化资源配置。

 

杨宏山(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弹性化价格有利于提高高铁上座率

北京到上海是最繁忙的一条高铁,但实际上大多数时候,每一辆车都有很多闲的座位。我们知道,通过市场化这样的定价,也就把原来没有做的,通过弹性化的价格,把他们吸引过来。原来非常拥挤的东西,通过我们适当提高价格,把人员相对疏解到其它高铁线路以及民航等等。所以我想这个东西是一种资源优化配置,从而激发创新,拉高上座率。

收回定价权后,票价怎么走?

杨宏山(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政府监管+市场供需=票价走向

这样一个定价讲起来是市场定价,背后实际上还有政府监管。我们刚刚讲市场是个好东西,市场有利于激发创新,但是在这个过程中,它也不能够传递所有有效的情报。我们引入市场化以后,就让我们高铁瞟见未来一个准参照体系,就是我们今天的民航定价体系,它的定价体系,就是政府要求它确定一个基本的公开价格,然后在这个基础上打折。那么公开的价格在一段时间内保持稳定,但打折可以随时进行变化。

 

刘戈(央视财经评论员):铁路总公司必须依市依法在竞争环境下制定高铁票价

比如说北京到上海,现在有非常多趟的航班,如果你的票价定得高,最后大家可能就都“飞”走了,同时还有公路交通等等。相对而言,铁总虽然在高铁这个事情上是一个垄断经营,但是在两个地方通达的过程里面,还是有一定的竞争。从这个角度来说,铁总还是要依据市场的规则。另外一个还要依据法律。我们注意在刚才短片里面,对于一等座和二等座依据价格相关法律来制定,也就是说不是说你想春节这一段时间,我想把票价涨多少就是多少,那不行。你必须按照我们的价格法,按照你的成本形成方式,然后通过必要的程序。

刘戈(央视财经评论员): 高铁动车未来价格涨跌还看市场供需

从长远来说,中国的高铁现在性价比的确是非常具有竞争力的,是不是要涨价?我觉得可能也会涨,但是是不是全是涨价?那肯定不是。比如在一些非黄金时段,比如早晨6点的车,那你4点半就得起床,那么这个时候可能就要降。另外非黄金线路,在一些刚开工的地方,或者人口相对比较少的地方,这样一些线路可能就要降。但是,买二折或者三折的高铁票,这个我估计在一段时间内还很难。

收回订票权后,对铁路各公司有何影响?

杨宏山(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未来各铁路公司内部也会形成良性竞争

自主定价自然而然地会促使铁路部门内部引入竞争机制。今天虽然铁路是铁板一块,但是际上原来北京我们有铁路局,北京发车到上海,北京这边或者到广州,北京成为一个铁路运输公司,广州也成为一个运输公司,大家在不同的航班铁路时段上产生竞争,不同时段的价格也会有所变化。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2月22日 23:27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2月21日,时隔37年重启的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的配套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印发,文件明确了“十三五”乃至更长时间中国城市发展的“路线图”。中国未来将不再建设封闭小区,开放社区对城市管理提出新要求。高铁票价,“铁总”也需听市场。铁路总公司获得高铁车票自主定价权。(《央视财经评论》 20160222 城市的毛细血管如何打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