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地理中国》大地的眼泪(20160222—0223)

CCTV节目官网-CCTV-10 地理·中国 央视网2016年02月22日 14:39 A-A+

 

大地的眼泪

大地的眼泪

大地的眼泪

间歇泉是一种能间断喷发的热水泉。壮观的间歇泉在喷发时,能把滚烫的地下水喷射到几十米甚至几百米的空中,并形成翻滚的蒸汽直冲云霄,景象蔚为壮观。不仅如此,在每一次喷发结束后,泉水会间隔几乎相等的时间而再次喷发。间歇泉的这些奇特现象,使它成为当之无愧的自然奇观。

间歇泉在自然界中极为罕见,人们仅在美国黄石国家公园、冰岛、俄罗斯堪察加半岛、新西兰北岛等少数几个地点发现了壮观的间歇泉。科学家们注意到,这些间歇泉奇观都与火山相伴而生,是火山活动的产物。

20世纪中后期,我国西藏南部也传出发现间歇泉的消息。这使得科学家们十分困惑,在我国西藏南部的广大地区完全没有火山活动,为什么那里会出现间歇泉呢?青藏高原的很多地区高寒缺氧、人迹罕至,有关藏南间歇泉的消息是不是以讹传讹呢。

20年前,地质工作者谢鄂军来到西藏自治区昂仁县的打加进行野外考察时,偶遇了一次热泉的喷发活动,据他的判断这个热泉很可能就是人们传说中的间歇泉。然而由于种种原因,他没能进一步考察这个泉眼的活动规律,无法确认这个泉眼的属性。那么,这个泉眼到底是不是间歇泉呢?

20年后,谢鄂军带领科考队再次来到打加,他要通过实地考察验证藏南间歇泉存在的真实性,他能够如愿以偿吗?时隔多年,当年的那个热泉如今是否还在?它会不会有了什么变化?这次科考又会有什么新的发现呢?







860010-11190643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