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地理中国》水下古城寻踪(20160228—0229)

CCTV节目官网-CCTV-10 地理·中国 央视网2016年02月22日 15:08 A-A+

水下古城寻踪

水下古城寻踪

水下古城寻踪

水下古城寻踪

在欧洲的南部有一个岛国,人称地中海心脏,它拥有温暖湿润的气候,有着独特的景色与风貌也有着迄今为止世界上建筑最早的神庙建筑群,它就是马耳他共和国。马耳他神庙群一直是全世界考古学家探寻的宝地,唯独有位名叫汉科克的地质学者,却被马耳他水下的神秘阴影吸引不能自拔

汉科克在飞机上发现了马耳他海域的神秘阴影之后,放弃了与家人度假的时光,开始来到马耳他进行潜心研究。在几年的时间里,他先后潜水50多次,就为探寻出水下阴影的真相。果然在一位朋友的帮助下,汉科克在水下真的有了发现。

 

汉科克发现,在马耳他海域的水下,竟然有着与陆地上相同的沟槽通过了解,汉科克得知,地面上的沟槽当地人叫大车印,是修筑神庙所留下的,那么水下沟槽是否也是修建神庙遗留?如此推断,那么水下部分,在一万年前是否应该属于陆地呢?为了确认自己的判断,汉科克反复在这片海域搜寻终于,他水下沟槽附近找到了一个洞口,根据洞口的形状判断,这个水下区域确有人工开凿痕迹。还原古地貌及古气候之后,汉科克的观点得到了一些学者的支持。他们,在一万年以前虽然全球都被冰层覆盖,但马耳他确实难得的亚热带避难所,而且那时海平面较低,马耳他和意大利的西西里岛连成一个大陆架,许多动物和人类来到这里躲避寒冷。但很快随着第四纪冰期的结束,古希腊学者柏拉图书中记载的那次大洪水便淹没了这一切,海平面大幅上升许多人无法回来时的地方,所以就在此生活下来。

 

虽然汉科克目前的科研结果还没有得到全世界地质地理学家和考古学界普遍认可与支持,他坚信,世界上的科学结果都是从无到有,从怀疑到确认。他也始终相信,通往遥远的冰河文明的大门一直虚掩着,它一直在等待后人的开启。







860010-11190643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