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文明密码》高平古韵寻踪(20160215)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文明密码 央视网2016年02月16日 11:56 A-A+

高平市位于山西省东南部,因其三面环山、中部平坦而得名,相传这里是中华始祖之一的炎帝故里;是战国时期长平之战的战场;也是明清晋商云集的地方。当地人深受各个时期高平文化的影响,至今仍保留着许多传统的生活习俗。

 

炎帝女儿回娘家

 

传说炎帝尝遍百草,发明刀耕火种,开启了中华民族的农耕文明。每年的农历三月二十,在高平的朴村有一项和炎帝有关的民俗活动,民俗专家李津老师将为晓飞讲解其中的缘由。

相传,炎帝有三个女儿,二女儿就嫁到了朴村,她教会了村民们种植五谷,深受大家的爱戴,所以这里的祭祀活动也格外隆重。为娘娘抬轿子的是村里很有资历的四位大娘,她们一起合作了几十年。在上党八音会的伴奏下,娘娘回娘家的祭祀活动开始了。祭祀的队伍从东狱庙出发,米大娘的老伴作为香头之一,梳理着整个祭祀活动的路线,首先,香头带着祭祀队伍来到了第一个需要停留的地点。朴村有送子娘娘庙、土地庙、关公庙等九座庙宇,当地人把各个宗教的塑像融合在一个村子里,共同的愿望就是为了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祭拜过各路神仙,才能护送娘娘平安的回到娘家,终点是位于村子另一边的炎帝庙。祭拜过炎帝,才算是真正把娘娘送回了娘家,随后就要开始一些列的庆祝活动。

辛苦了一天的朴村人们,终于可以吃上一顿饱饭,再看上一出地道的上党折子戏,分享娘娘回娘家的喜悦。这既是人们对五谷丰登的美好愿望,也是大家农耕之余的一次欢聚。

 

 

烧豆腐

 

炎帝发现五谷的故事可能只是一个传说,但是高平有人类聚居的历史确实可追溯到旧石器时代,历史上著名的长平之战也发生在这里。高平古称长平,2000多年前,名将白起率领的秦军,在赵国的长平一带同赵括率领的赵军交战,最终秦军获胜,此战加速了秦国统一中国的进程。赵军投降后,白起下命坑杀赵军40万降兵,高平人对白起恨之入骨,他们发明了一种叫“白起肉”的食物,吃之前要刀割、火烤、水煮,而且只有在天黑之后才开始制作。

 

到底是什么食物这么恐怖呢?凌晨3点,晓飞来到谷口村,寻找以做白起肉为生的许起堆。许大哥每天晚上都要泡上30斤大豆,待第二天做豆腐使用,豆腐的做法与常规无异,先把大豆搅碎,然后磨成豆浆。 豆浆磨好之后,剩下的都是豆腐渣,而这看似无用的东西也有妙用。许大哥用石膏点豆腐,加入石膏的同时,要不停地搅动豆浆,直到豆浆变成豆腐脑,才能倒进模具里,两个小时后,豆腐才能成型,许大哥也能趁机小睡一会。每一大块豆腐可以切成300多个小块,这也是为了方便下一个步骤——烧豆腐。700多块豆腐,许大哥要烤上一个小时,早上9点,到了早饭的时间,晓飞终于可以吃到正宗的烧豆腐。刀割、火烤、水煮,高平人用烧豆腐来表达对白起的痛恨,秦国统一中国的功臣,在赵国却被视为仇人。谷口村至今仍保留着一座骷髅庙,供奉当年被白起坑杀的40万降兵,当地人祭祀赵军亡灵的习俗一直保存至今。吃过早饭,突然下起了雨,但是许大哥还是出发了,他在城里的集市上租下了一个摊位,每天都会准时到那里卖烧豆腐。

 

高平烧豆腐,从战国时期一直保留至今的饮食文化,依旧深受大家喜爱,不仅如此,高平历史上的很多建筑也完好的保存着。良户村就有一座金代的建筑依然矗立,它纪录了那个时代的历史和工艺。


 

古董——寻宝


 

明清时期,晋商曾经叱咤风云,高平因其天然的地理优势,许多晋商聚集于此,也给后人留下了雕梁画栋的建筑。数百年的时光带走了昔日的繁华盛景,很多的古宅大院被人遗弃。宁宇是一位高平文化爱好者,为了寻找曾经的文化,他走遍了高平数千座废弃的古宅。

 

这座废宅是道光年间的建筑,在十几年前废置。最后一任主人是一位木匠,似乎,他在搬离故居时仅带走了随身物品,留下了属于那个时代的生活印记,也为宁宇留下了许多宝贝。小石板、冥币印章,这些古物并非精美贵重,却附着一方故土、一个时代的生活烙印,宁宇的藏品大多如此,在其他人看来是破烂儿,他却痴迷其中。

 

这些年来,宁宇或捡或买,藏品已有上万件,它们大多来自废墟,被曾经的主人抛弃。在宁宇手中,他们被洗去尘埃,整齐地摆放在自家古宅,免费供人参观。二楼摆放的砖雕墙,是宁宇的最爱。     

 

迎客石狮,记录着晋商家宅的形制;巨龙浮雕,附着着高平人的道德规范。这些砖雕石刻是特殊的史籍。宁宇希望在自己的努力下,属于故乡的历史文化遗迹能让更多人看见。晋商当年的辉煌为高平留下了众多精美的建筑,不仅如此,晋商也带动了手工业的发展,冶铁、制陶、纺织业都保存至今。在高平的回山村,就保留着最为传统的砂锅作坊。连来聚是回山村仅存的一位砂锅手艺人,他靠做砂锅供出了两个研究生。

 

朴村的人们每年都会送娘娘回娘家,感恩炎帝带来的五谷丰登;谷口村的许起堆每天做烧豆腐,怀念长平之战中牺牲的赵军将士;良户村的宁宇仍然四处寻找古物,尽力保护明清晋商留下的历史遗产;回山村的连来聚不厌其烦地做着砂锅,延续着高平人的淳朴与坚韧。

 

高平的人们过着平凡的生活,但高平文化就在这平凡中源远流长。

 

 

 

 







860010-11190658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