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讲述》故乡的云 (2月7日-2月12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讲述 央视网2016年02月06日 15:15 A-A+

2016年春节来临之际,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讲述》栏目启动拍摄系列纪录片《故乡的云》。节目中舞蹈家杨丽萍、歌唱家阎维文、演员邓婕、剧作家麦家、导演王小帅,画家孙君;他们共同回忆故乡的山山水水、风土人情。用朴实真挚的语言向大家讲述自己魂牵梦绕的故乡。

2015年,57岁的杨丽萍带着舞台收官之作舞剧《孔雀》开始了第三轮全国巡演。家乡图腾的象征——孔雀,给杨丽萍带来了艺术灵感和荣耀,而她反哺于家乡的,正是把濒临消亡的民族艺术,一个个从村寨里挖出来,传承发展下去。(2月7日)

先锋电影导演王小帅的心里一直有一个心结:自己的故乡究竟在哪里?作为“三线”二代,他在贵阳郊区的寨子里度过了自己的童年,长大后自己的心里对那段记忆也越来越清晰,在五十年后,他再次来到这里,寻觅记忆中的故乡……(2月8日)

麦家的记忆中,逃离是他与故乡之间最持久的一种关系。父亲脾气粗暴,麦家的童年是在自卑与孤独中长大的。他拼命学习,为的就是逃离故乡。若干年后,当他已为人父母时,父亲却逐渐的衰老,儿时的记忆不断的涌现在他的脑海,他开始理解那时的父亲,与故乡和解,并毅然返回故乡。寻着儿时的足迹,开始了他的心灵之旅。(2月9日)

邓婕祖籍成都,却是在重庆由大姨姨夫抚养长大的,在这里,有她最亲密的小学同学,有引导她走上艺术之路大陈老师小陈老师,也有她深深地眷恋和遗憾,40多年过去,再次踏上这块土地,邓婕不由得近乡情怯,泪于睫。(2月10日)

2015年,在山西平遥拍摄了一部电影《风雨日升昌》,剧中的男2号是军旅歌手阎维文,而唱了40年军歌的阎维文之所以挑战演戏,是源于对故乡的情缘。平遥世界文化遗产被申报批准以后,阎维文为平遥创作歌曲《平遥家》。无论歌名中的口头语还是内容中的名胜人情,都充满平遥特色。(2月11日)

孙君出生在安徽的一个小城,他曾经是一个画家,过着漂泊的生活。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他投入到乡村建设中,郝堂,这个被评为中国最美乡村大别山脚下的村庄,曾经破败凋敝,经过孙君和他的乡建者的共同努力,已经焕然一新,孙君,这个对家乡没有多少认知的人,终于找到了故乡的感觉。(2月12日)

 







860010-11190648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