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江西吉水大墓(2月6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央视网2016年02月02日 11:47 A-A+

2013年,国务院公布了新的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0年发掘,曾经被称为“江南第一大墓”的吉水东吴墓终于上榜。

1990年,参与京九铁路建设的一支施工队伍在修桥取土时意外发现了掩埋在小土丘中的一座古代砖室大墓。利用取土形成的孔洞,文物工作者发现,墓室结构复杂,留存有一定数量的随葬品,墓葬很可能没有被盗。

为了不影响铁路施工,抢救性的发掘立刻展开,考古队首先尝试对大墓断代。根据墓砖上独特的网钱纹,人们判断墓葬应该属于两汉至两晋时期。

对吉水东吴墓的清理,寻找墓门和大揭顶式的封土清理同时进行。当大墓墓门首先暴露出来时,人们才意识到大墓曾经被盗。唯一值得安慰的就是,大墓是在下葬后不久被盗的,古代盗墓者对很多非金属类文物往往不感兴趣。

对前室和耳室的发掘证实了这个推论,一大批具有极高价值的青瓷器和部分青铜器成功出土,其中甚至有两件被评定为国家一级文物。

在发掘前室时,队员们发现,通往后室的石门安装有机关,盗墓者凿门却没能打开。一时间,人们对后室的情景燃升起了希望,但石门同样也挡住了考古队员的脚步。

在一个耳室门口,队员们发现了一条低矮幽深的通道,走进观察后,这条通道竟然转了一圈,通向了另一侧耳室。至此人们终于发现,大墓除了前后墓室及左右耳室外,竟然还建有一条环绕式的围廊,整个建筑犹如一座地下堡垒。

当墓顶封土清理干净时,在石砌的后室顶端,人们遗憾地发现了另一个盗洞。在前室受阻后,被随葬品吸引的盗墓者另外挖掘了一条通道。后室盗扰严重,但幸运的是还是出土了第三件国家一级文物,一对青铜朱雀。

由于墓葬中没能出土直接证据,人们只能根据种种迹象和文献记载,对墓主人的身份进行推测和分析,孙权的亲戚,骑都尉谭绍进入了视线。

发掘结束,一切称得上顺利,可没想到的是,最后的异地搬迁遇到了难题。







860010-111906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