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人物》角儿 盖叫天(20160205)

CCTV节目官网-CCTV-10 人物 央视网2016年02月02日 15:19 A-A+

盖叫天舞台亮相

盖叫天舞台亮相

盖叫天表演武松打虎

盖叫天表演武松打虎

1901年时,因为《马关条约》,杭州城的拱宸桥附近成了租界。租界的戏馆,每日在笙萧管弦中迎送着八方过客。一天,有个13岁的男孩,艺名“金豆子”,带着刚刚学会不久、有文有武的几出戏前来搭班。众人觉得,“金豆子”如果是形容眼前这男孩的样子倒也贴切,但做个艺名行走江湖终是不够响亮。那时最有名的皮黄艺人是京城的谭鑫培,艺名“小叫天”。于是众人就说,索性挂个“小小叫天”的名号,沾沾北方贵气,也好兜揽生意。男孩听了自是高兴。不想,却有人却提出异议——小叫天谭老板是紫禁城太后老佛爷赏识的名角,一个乡下孩子怎么担待得起!男孩想想,似乎觉得有理,就告诉写水牌的先生:“好吧,我不叫小小叫天了,改个名字,我要叫——盖叫天!”

盖叫天,本名张英杰,1888年生于河北高阳,有着“江南活武松”的美誉。他创建的京剧“盖派”,帅猛刚健,影响深远。但今天的舞台上,纯粹的盖派剧目却很少见到。盖叫天本人也曾几度潦倒;他的演出虽常常爆满,但由于他不组班社、不唱堂会,而且从不谢幕……虽然在壮年时早已声名鹊起,却十年间不能登台、被迫远走他乡……直到1934年,10年封杀终于迎来转机。年近半百的盖叫天才得以在上海滩重新登台,却不幸遇到断腿之灾。

本片采访嘉宾有张大根,他是盖老的长孙,对盖老的舞台艺术有比较深刻的认识,出过一本关于爷爷的传记书。

在上海京剧院我们还采访到熊志麟老师,熊老师的父辈和盖老是世交,都是上海梨园行的老辈。作为旁观者和亲历者,他讲了许多盖老鲜为人知的事情,体现了盖叫天的性格。







860010-11190604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