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地理中国》雪地追踪(20160201—0202)

CCTV节目官网-CCTV-10 地理·中国 央视网2016年02月02日 17:26 A-A+

雪地追踪

雪地追踪

雪地追踪

雪地追踪

雪地追踪

吉林汪清地区,两场特大暴风雪后发生了多起野生动物入侵农舍、伤及家畜事件。当地百姓及护林员分析是大型野生动物东北虎、豹子所为。

《地理中国》与当地林业部门展开调察,追寻大型野生动物踪迹,对当地生态环境与森林状况做深入调研。与此同时发放补饲,给林区的远红外照相机更换电池,争取拿到第一手的影像资料。 

暴雪过后,密林间考察队艰难跋涉,经过十几天搜寻,在一台布控在森林边缘的远红外相机里发现了一只动物的尾巴从画面上一闪而过,经过反复确认专家发现这不是东北虎而是远东豹。

远东豹在我国已经消失了几十年,属于极度濒危的状态,世界范围内仅有50只左右。那么远东豹为什么会出现在此地呢?它是偶然路过还是在此地定居呢?

带着这些问题,考察队和在此地研究野生动物的北大博士孙戈继续深入调察。调察中他们发现吉林汪清林业部门对吉林境内的原始森林进行了相当长时间的森林更新。曾经消失多年的野生动物逐渐又回到了人们的视野中。而且据考证,远东豹生活区域是俄罗斯与中国、朝鲜三国交界地带,这一区域靠近日本海,海洋性气候更温暖、湿润,为食草动物提供了良好的生存环境,而有了食草动物就会吸引虎、豹等大型食肉动物到此区域定居。

但仅根据一屏画面并不能证明远东豹是在此定居。一天夜晚回去的路上,考察队遇到了一只野生动物。为了确定是不是远东豹,考察队决定夜晚巡山,结果令人兴奋的是摄制组拍到了一只大型动物的画面,经过仔细比对孙戈确认,这就是一只成年远东豹。之后的几年时间里《地理中国》考察队多次跟随孙戈博士深入汪清地区考察。收集到大量远东豹在当地定居繁衍的证据点,为汪清地区保护森林、保护野生动物提供了科学依据。







860010-11190643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