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人物》为时代而歌 冼星海(20160204)

CCTV节目官网-CCTV-10 人物 央视网2016年02月02日 15:10 A-A+

冼星海在法国学习

冼星海在法国学习

冼星海中年时期

冼星海中年时期

冼星海,一位伟大的人民艺术家,巴黎求学期间受尽磨难、屈辱,仍奋力抗争,努力学习音乐。学成归国之后,致力于拯救民族危亡的音乐创作,谱写了大量抗战歌曲。奔向延安之后,与光未然联袂,创作了《黄河大合唱》套曲,发出了中华民族抗战的愤怒吼声。

巴黎求学

儿时母亲对冼星海的教诲造就了他不向命运低头的倔强性格,尽管家境贫寒,却毅然远赴法国巴黎求学,虽然备受磨难,屡遭侮辱,却是愈挫愈奋,进入当时著名的巴黎音乐院深造。当学成之后,冼星海又婉拒了巴黎音乐院让其留校任教的聘请,义无反顾地回到祖国,致力于音乐救国的运动中去。

音乐抗战

归国之后,冼星海迅速创作了中国抗日救亡第一歌的《救国军歌》,自此一发不可收,以大量的抗战歌曲,实施“音乐创作充满着各种被压迫的同胞的呼声,用音乐做武器,投身到抗日救亡运动中去”的想法。他辗转江苏、浙江、河南等省,深入城镇、乡村、部队、学校,以歌咏活动的形式,积极进行抗日救亡宣传。到达武汉不久,将武汉的抗日救亡歌咏活动搞得轰轰烈烈,成为继上海、延安之后又一个群众斗争的中心,并开始心向延安。

《黄河大合唱》民族抗战的愤怒吼声

到达延安之后,冼星海很快与诗人光未然联袂,以光未然的长诗《黄河吟》为歌词,谱写了八个乐章的大型套曲《黄河大合唱》,并因陋就简,土洋结合,为该部作品配器,成功地进行了《黄河大合唱》的多次公演。《黄河大合唱》是一首中西合璧、气势恢宏的大型史诗性音乐作品,被国际友人誉为从土窑洞里飞出的金凤凰,具有旺盛的生命力,一直被传唱至今。







860010-11190604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