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2 央视财经评论

《央视财经评论》 20160201 日本“负利率”:新一轮“货币战”的导火索?

来源:央视网2016年02月01日 23:07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日本负利率时代开启 中国会受何影响

  日本央行出人意料地推出“负利率”,新举措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日本“负利率”能否刺激经济增长?货币量化宽松又将引发哪些连锁反应?经济学人智库中国研究总监刘倩表示,负利率对日本来说是一剂猛药也可能是一剂毒药;财经频道特约评论员赵潮表示,日本大企业不缺钱,小企业创新活力不足,钱最后流向国债。而风险最终转嫁给日本民众。

  新闻背景

  日本央行1月29号意外宣布降息至负0.1%,日本央行以五人支持,四人反对的投票结果决定,将从2月19号起,实施负利率政策,以促进民间银行通过融资等方式方式向实体经济注入更多资金,刺激经济政策,并以最快速度实现2%的通胀目标,日本央行甚至还表示,必要时可能进一步下调利率水平。

  受此影响,东京股市日经股指29号午盘一度大涨超过500点,收盘涨幅为2.8%,与此同时,日元兑美元汇率一度下跌至1美元兑换121日元,日本十年期国债利率则跌至历史新点0.09%,日本共同社认为,相当于一剂效果难以预料的猛药。

  央评说

  日本央行出人意料推出“负利率”,是猛药还是毒药?日本“负利率”能否刺激经济增长?货币量化宽松又将引发哪些连锁反应?2月1日,经济学人智库中国研究总监刘倩、财经评论员刘戈,走进《央视财经评论》直播间,评一评,日本负利率时代大幕拉开。换个视角看经济,CCTV2《央视财经评论》周一至周四,每晚21:50 ,准点开评。  

  日本央行推出负利率,目的何在?

  刘倩(《经济学人》智库中国总监):日本央行此举意图摆脱国内恶劣经济

  其实日本央行这次的举动,最关键的是他想把日本经济带出非常厉害的通货膨胀,甚至说是通货紧缩的情况,所以说负0.1%,这不是直接对老百姓的,但是这个概念很重要。

  刘戈(财经评论员):负利率并不针对日本民众

  商业银行它是一部分要放央行,央行就是说钱别到我这儿,你必须把它放到企业里边,然后推动企业的发展,对于商业银行,放到央行里面的钱有负利率的说法,但是老百姓存到各银行里面的话呢,各个银行有自己利率政策,这个还不是一回事儿。

  黑田东彦(日本央行行长):降息目的是为了刺激经济

  通过突然宣布这一举措刺激市场,从而达到最大政策效果,这也显示了央行实现通胀目标的决心。

  货币暗战升级 一场货币战争开打?

  德拉吉(欧洲央行行长):负利率政策能否对日本经济起到刺激作用有待观察

  或在3月份的议息会议中,进一步加大经济刺激筹码,以实现通胀目标。负利率政策能否对日本经济起到刺激作用有待观察。

  马克·法贝尔(国际金融投资专家):一场货币暗战升级或难以避免 

  随着全球其他央行扩大宽松的压力增加,一场货币暗战升级或难以避免。  

  刘倩(《经济学人》智库中国总监):日本通货紧缩多年才喝下这剂猛药

  最新的数据,日本去年全年的通货膨胀率只有0.8%,所谓的核心的12月份的核心通货膨胀率0.1%是极其之低,日本很有意思,它有个核心通货膨胀率,他就想从某个程度上来编出一个特别高的通货膨胀,但最高的他编出来也不过1.3%而已,离他所谓2%其实还差很多。原油价格大跌对日本CPI有一个额外的下压的压力,日本这么多年一直在想跟通货紧缩在抗争。

  刘戈(财经评论员):猛药也难救日本

  25年以来,日本物价就没有发生太大变化,人口的老龄化也越来越严重,在这种背景下,日本想尽各种办法能够让自己的通货膨胀率上来,能够让大家觉得,我明天买东西的话,可能会贵一些,我消费一些,我投资一些,他们一直在做这样的一个努力。这个努力到底能不能起效果?现在说猛药也好、毒药也好,但是不看广告看疗效,它把所有的弹药都用光了,能不能把日本的经济托起来一下?现在来看,好像并没有。

  日本企业和银行界如何看待负利率政策?

  赵潮(财经频道特约评论员):负利率虽不针对普通民众 但民众最终承压

  日本央行这次针对的是商业银行的超额存款准备金部分,不是存款利率,但我自己在日本这几十年的生活来谈,因为之前的利息低的十分离谱,所以我压根没有想到会把钱去存到银行做一个定期存款。如果日本的商业银行由于负利率政策,今后的利润遭到挤压,估计每年的行业利润将减少20亿美元,而这部分损失最终很可能是通过上调手续费这样的方式来转嫁到老百姓身上,其实目前日本的国际利率它只有千分之一,因此老百姓的存款完全有可能在瞬间间接的由正转负,通过一些手续费的方式。

  赵潮(财经频道特约评论员):三万亿,有钱!日本大企业不会向银行贷款

  其实作为参考,包括此前欧洲央行和瑞士央行在内,推出负利率政策之后,也出现过预期的政策并没有完全生效的这么一个情况,当然日本央行是通过商业银行把存在央行的钱投放到市场上去投放给企业,但问题是日本的大企业它向来就不缺钱,大企业的闲置资金高达三万亿美元,所以日本大企业很难会因为负利率政策,就开始积极地去贷款,积极地进行设备的投资。

  刘戈(财经评论员):安倍三支箭都射光 效果如何?

  当时安倍说的三支箭,一个是宽松的货币政策、一个是积极的财政政策、另外一个是结构性改革。现在已经过去了3年的时间了,在这3年时间里面,日本经济有一段时间有气色,但是紧接着又进入一个低迷的状态,现在寄希望于更加宽松的货币政策,能够让企业有更积极的投资,但是,日本的企业不缺钱,日本的年轻人对于创业的热情又比较低,大家基本上以进入大企业为荣,不像我们中国,现在很多年轻人创业热情非常高,所以日本在这个时候,希望通过各种各样的信号,如果你要是不去投资的话,至少消费是不是可以多增长一些。

  赵潮(财经频道特约评论员):大企业不缺钱 小企业难创新 钱最后流向国债

  如果从一个经济学的角度来说,这钱,包括日本央行此前推出的货币宽松政策,这钱最后是通过日本央行从市场手中大规模的购入国债,来降低国债的收益率。日本创业环境不够之类的问题,归根到底是日本经济结构性问题,也就是说,老百姓他即便有钱他不消费,企业即便有钱,他不投资,他不看好日本国内未来市场的发展,所以到目前为止,日本的量宽政策,他除了是通过日元贬值带动了进口价格的上涨之外,是很难通过工资的上涨去带动拉升一个消费市场和物价的上涨,形成这样一个良性的经济循环。

  赵潮(财经频道特约评论员):降息政策在日本国内遇阻力

  日本央行委员5:4的投票比例,我们可以看出,这项政策在日本央行内部首先是遇到了一个相当大的阻力,就连一向是表现四平八稳的日本共同社也是发表评论称,黑田东彦想达到2%的通胀目标,而赌注是日本经济的未来和每一个国民的生活,从这样严厉的措词当中,我们不难看出,这项政策在日本国内受到的质疑,特别是说这些资金最后流向哪里去,最后很有可能是外流投入到股市和房地产,去滋生新一轮的泡沫经济。而另外一点更重要的是,高达14万亿美元的日本个人金融资产,它在未来会面临一个新的选择,也就是说它是否面临转向到风险更大的投资领域,而日本投资者他承受风险并不是他的强项,所以这一点也值得我们进一步的观察  

  面对日本央行负利率政策,国际市场怎么看?

  陈茜(CNBC财经评论员):美联储加息可能性大大降低

  在日本央行出乎市场意料之外宣布使用负利率之后,也是带动了周五的欧股和美股的涨幅,在今天周一的亚太交易中,日本股市是继续的受到追捧,而如果我们来看一下全球范围之内,日本央行并不是唯一的一个实行负利率的央行,我们看到欧洲央行、瑞士、丹麦和瑞典央行都是纷纷的实行了负利率的货币政策。看到这一系列加入负利率和宽松货币政策的经济体,对于市场来说,美联储在近期再一意孤行的进行加息的可能性,也是大大的降低了。在短期内,日元或许会将继续的承压,而日本国债价格和日本股市可能会在短期内继续的受到提振。

  埃里克·罗伯森(渣打银行全球宏观策略总监):量化宽松和负利率影响有限

  世界各地的量化宽松和负利率,无论是日本、欧洲,还是之前的美国量化宽松,显然都对金融资产价格产生了显著影响,但对通胀和通胀预期的影响,只要油价维持在低位就是有限的。

  米歇尔·迈耶(美银美林分析师):美联储三月加息是一个相当低的概率

  我认为美联储三月加息是一个相当低的概率,我认为美联储正在考虑,其他央行正在进行量化宽松这一因素,这将影响美元继续走高,以及带来更为紧缩的金融条件。

  日本负利率政策,对中国有何影响?

  刘倩(《经济学人》智库中国总监):中国经济对日本影响很大

  中国人从日本购买的很多东西都是比较高档的,比如说高档的电器,所以从日本的角度来讲,大约20%它的出口是中国市场,所以其实整个中国经济的发展对日本有相当大的影响,所以我们在整个讨论日本所谓负利率的时候,我们不仅要看日本,人民币、美联储、欧洲央行其实都很重要。

  春节放假 煤炭行业价格下跌伤了谁?

  煤炭利润大幅缩水,大型煤企发出春节期间“煤矿停产、职工休假”的倡议,煤炭业脱困转型再成焦点。化解过剩产能、煤炭业减法怎么做?煤炭企业结构调整如何练好“内功”?煤炭工业协会的副会长姜智敏表示,当前陕西的吨煤坑口价在180元在190元,大煤矿成本价在278到340元,这意味着每吨煤亏损一百元左右这就别干了。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的研究员袁钢明表示煤炭企业必须加快技术研发,向煤炭精深加工或服务业方向拓展。财经评论员姚景源表示,僵尸企业一定要退出市场。

  新闻背景

  这几天大型煤企倡议春节停产的消息引人关注,包含神华、中煤、同煤、伊泰在内的15家大型煤企再次发出春节期间“煤矿停产、职工休假”的倡议,并得到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的响应。事实上,煤炭经济下行已持续了三年多。去年以来,煤炭市场供求矛盾愈加突出,价格下滑,企业效益下降,亏损面扩大,煤炭经济运行形势更加严峻。据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统计,2015年全国共淘汰落后煤矿1340处、落后产能约9000万吨。1月24日,国务院常务会提出用法治和市场化手段,较大幅度压缩煤炭产能,并完善支持政策。

  央评说

  煤炭利润大幅缩水,大型煤企发出春节期间“煤矿停产、职工休假”的倡议,煤炭业脱困转型再成焦点。化解过剩产能、煤炭业减法怎么做?煤炭企业结构调整如何练好“内功”?2月1日,财经评论员姚景源、刘戈,走进《央视财经评论》直播间,评一评,煤炭行业如何去产能。换个视角看经济,CCTV2《央视财经评论》周一至周四,每晚21:50 ,准点开评。  

  20多亿产能过剩,煤炭行业怎么了?

  刘戈(财经评论员):煤炭行业20多亿产能过剩

  2015年一到十月份咱们火电增数负2.6%,生铁负3.3%,水泥负4.6%,合成氨负1.4%,这需求端也在下降,供应端还在增长,自然不平衡就太严重。现在我们的整个产能是50多亿吨,但是需求是30多亿,差了20多亿吨的这样一个富裕的产能,其他任何一个行业里面没有差的这么多。

  姚景源(央视财经评论员):困难压顶 煤炭行业现阶段处境艰难

  煤炭这个行业现在很困难,他为什么困难呢?产能过剩。中国经济我们的困难在于三期叠加,但是煤炭是四期叠加,比如说多一项环境约束,比如说我们现在空气污染,雾霾,大家一下子想到了煤炭。

  姜智敏(煤炭工业协会的副会长):每吨煤炭亏损一百元左右

  当前陕西的吨煤坑口价在180元在190元,大煤矿成本价在278到340元,这意味着每吨煤亏损一百元左右。

  煤炭行业为啥产能过剩?

  姚景源(财经评论员):煤炭价格下跌 煤炭行业一年亏一万多亿

  煤炭价格这一年大约下跌了接近30%,如果把我们现在的价格和2011年这个高峰的时候比,一吨煤差不多是要平均掉下来四百块,一吨煤掉下来四百块,一年煤炭的消费量在35亿吨左右,那么就是这个行业一万多亿没了。煤炭行业百分之七八十是处在亏损状态,我们还有一些企业甚至发不出工人的工资。环渤海动力煤就是一般我们理解为用来发电的煤,2011年11月的时候是853元每吨,现在是375元,白菜价。

  刘戈(财经评论员):煤炭行业过去供给不足 如今产能过剩

  其实煤炭我们无论从建国算到现在,还是从改革开放算到现在,主要的时间都是严重的供给不足,煤炭都是短缺。所以从十一五到十二五这十年的时间,煤炭投资急剧增加,这十年的投资三万多亿,那么相当于过去55年的投资的六倍,产能就是这时候多起来的。

  如何化解煤炭行业过剩产能呢?

  姚景源(财经评论员):产能过剩的同时 技术进步滞后

  这个阶段这么大量的阶段投资,主要都是铺摊子上产能,都是在产能增加上。忽略了它的结构忽略了它技术进步,忽略了煤炭更好的可持续的发展。

  刘戈(财经评论员):煤炭行业去产能要去劣存优

  煤炭产能总体上来说规模也比较大,淘汰谁不淘汰谁,这个难题怎么解决?我觉得在去产能的时候应该叫去劣存优,也就是说那些热值比较低杂质比较高,相对而言污染排放比较大的,可能就要更多的去产能,而一些优质的煤这个时要够想办法留下来。

  姚景源(财经评论员):去产能要调整结构 转变增长方式 让僵尸企业退出

  煤炭行业现在的困难,有周期的原因,但是根本还是结构原因,我们必须得调整结构,转变增长方式,有壮士断腕的决心,去产能,僵尸企业一定让它退出。让僵尸企业退出,必不可免的有一些企业要破产清算,破产清算我们职工怎么办?我觉得社会政策要跟上,要为他托底,保证煤炭工人合理过渡。

  提振煤炭行业,国外的经验有哪些?

  姚景源(财经评论员):德国主要能源供给靠煤 但无污染

  中国我们这块土地上他更多的就是给我们煤炭,所以中国在能源上可以叫做多煤少油缺气,就是天然气,化石能源当中我们94%是煤,这是基本国情。怎么办呢?我觉得还是要用好这个资源,要在煤上面下工夫,德国的工业基地,它今天主要能源供给还是煤,但是人家没有污染啊,人家也没有雾霾。

  袁钢明( 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技术研发是救命稻草

  煤炭企业必须加快技术研发,向煤炭精深加工或服务业方向拓展。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2月01日 23:07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日本央行意外宣布降息至负0.1%,嘉宾刘倩观点表示治标不治本,得标本兼治;评论员刘戈表示“负利率”是剂猛药,关键要看疗效;赵潮表示负利率政策与民间存款利率无直接关系。大型煤企倡议春节停产,化解过剩产能在提速。评论员姚景源表示要充分肯定煤炭行业的历史贡献;刘戈表示煤炭企业去产能要去劣存优。(《央视财经评论》 20160201 日本“负利率”:新一轮“货币战”的导火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