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孟盛楠:海外的春节,有家人陪伴才有年味

CCTV专区 CCTV节目官网 央视网2016年02月01日 10:39 A-A+

1

孟盛楠访谈实录

传统意义上讲还是会陪家里人,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爸爸妈妈,所有的亲戚相聚在一起,这是传统的陪伴形式。如果每年不出差的话,一定是这样,但是也有特殊的陪伴,特殊的陪伴就是陪海外的华人华侨过节。

比较特殊的是在2015年春节的时候,大年三十那天,大家吃饺子的时候,看春晚的时候,我坐上了飞往悉尼的飞机,去拍的那里的中国灯节,那个陪伴跟陪家里人是不一样的,因为你到海外看到了一双双渴望回家的中国人的眼睛,你会分外地亲近。而且你到了悉尼,你会觉得它的中国年味一点都没有因为是在海外而削减, 因为悉尼的华人太多了。很多外国朋友受着华人的影响,已经非常习惯在提早十几二十天的时候去华人街,买当年的吉祥物,买福字,甚至会买春联贴在自己家的门口。如果你问他们中国人过春节的习俗,他们会说我们也要吃饺子,我说你们也爱吃,我们甚至还会包,会跟中国的朋友,邻居在一起,这都让人感觉很不一样。而且在悉尼的情人港,那天中国的花灯,我们在正月十五能看到的那些花灯,从初一一直会展到大年过完,很多海外朋友们会拖家带口地去看,一般是因为子女上学, 就去了悉尼。父母肯定过年的时候会说我们会来陪孩子,甚至他有了第三代小宝宝都抱在一起,无论大人、孩子在那样一个广场上,那样一个夜晚,大家虽然穿的是夏装,但是手里打的是中国的纸灯笼,孩子们特别雀跃,卖纸灯笼的那个小摊位前,大家都拥挤地进不去,但是没有买到的朋友还非常的遗憾。

很多外国朋友,大高个子的成年人都说你看这是我们的花灯,特别的高兴。还有猜灯谜,猜灯谜,当然中国朋友会擅长一点,当然相对简单的。如果你问他们,在海外过年多少年了,有一些人说我出去十几年了,我出去二十年,我说那你觉得在海外过节,跟在中国比哪个好,他们说还是觉得回了家好,虽然家乡这个时候冷一点,虽然家乡的空气没有这么的好,气候,或者说觉得家乡是小时候长大的地方,已经那么熟悉不过了,但是这个过节还是觉得过节团圆。在这虽然子女也在,但是那种国土的气息少了一点,还是会特别思乡,但是后半句都会说子女在哪儿就在哪儿,家也就算团聚了。

访谈视频 点击观看

央视主持人春节公益歌曲《陪伴》正式发布 点击观看

1

 

 







860010-115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