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讲述》预告(1月30-1月31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讲述 央视网2016年01月28日 19:25 A-A+

       当前,我国已进入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阶段,中国是世界上唯一一个老年人口超过1亿的国家,也是面临人口老龄化严峻形势的最大发展中国家。养老问题毋庸置疑会成为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中国所要直面的重大社会课题之一。而在养老问题上,一直倡导“积极养老”这个概念。即倡导老年人用自己积累的知识、技能和经验,多做有益于国家、社会和邻里之事。
       这些年,随着退休人员平均受教育程度、社会意识不断提高,在一些公益活动和组织中,出现了越来越多退休人员的身影。当前,在全国范围内开展老有所为活动的全国性老年社会团体已发展到14家。全国开展社区志愿服务的基层老年协会近45万个,老年志愿者人数近2000万人,老年志愿服务涉及为老服务、治安维稳、环境保护、社区共建、卫生绿化、宣传教育等各个方面。这些本可以在家颐养天年、享受儿孙满堂乐趣的老人们选择以一种特别的方式与时代同行,实现着晚年人生的价值。
      退休不是人生的终点,而是人生道路上的一个驿站。为进一步弘扬退休老人发挥自己专长继续造福一方,展现当代中国老年人的时代风采和精神风貌,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讲述栏目将于2015年重阳节推出4集系列纪录片《退休之后》,讲述退休老人实现自我,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享老故事。

       草原情(暂定)
      1998年底,为支持国务院机构改革,51岁的郑柏峪从轻工局申请提前退休。而此时,曾在内蒙古阿巴嘎旗查干诺尔苏木(乡)红旗嘎查(村、队)插队13年的郑柏峪看到过去海一样的查干诺尔湖已经干涸,痛心不已,决心回到草原治理查干诺尔。截至2015年,郑柏峪带领草原牧民播种碱蓬超过75000亩,治理面积超过70平方公里。据专家实地考察估测,这些碱蓬每年可阻拦风沙尘土平均厚达20厘米,约130万吨。

       退休之后 —孙宁生的支教梦

       今年65岁的孙宁生是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的一名高级退休教师,退休后他到云南省曲靖茨营乡茨营中学支教已经有4年时间了。孙宁生的支教梦想,源于他一次特殊的教学活动。1999年,原单位组织他去宁夏西海固地区学习。在宁夏他碰到了一个因为家庭贫困而到机场捡垃圾,赚取学费的小姑娘。孙宁生这才得知在偏远的山区,还有这么多因为家庭贫困而不能上学的孩子。当时他就在内心下了一个决定。等他退休后,就去偏远的山区支教。

       2011年,孙宁生在原单位退休后,就在网上联系到云南省曲靖茨营乡茨营中学,这个所学校有1200名学生而贫困生就有400人,是由国家重点帮扶的贫困中学。当孙宁生风尘仆仆的赶到茨营中学后,却被校长当成了骗子。因为这所山村里的学校从来没有来过外地的支教老师。而推销和传销的却是屡次登门,不仅让校长对孙宁生的来意有所怀疑。

       因为不被认可,校长暂时不同意孙宁生到学校支教。孙宁生一直在琢磨怎么能让校长认可,让自己顺利的留下来。当得知学校没有图书后,孙宁生拿出自己的退休金3万元,为学校建立了图书室,并发动身边的所有朋友为学校募捐图书。当图书馆正常运转后,校长这才相信了孙宁生。现在学校的图书馆藏书有2万本,每天的借阅量200本左右。

       除了建立图书馆孙宁生发现,在这个山村仍有很多因为家庭贫困而辍学的孩子。2011年开始他便挨家挨户的进行统计,4年时间,孙宁生共跑了300家左右,统计了200多名贫困学生。并联系社会各界的人士,以每学期每人400元对这些孩子进行一对一的资助。现在有200多名的学生在他的帮助下,能够继续上学。

       而长期的劳累,再加上饮食不适让原本就不胖的孙宁生迅速消瘦。孙宁生的妻子因为担心他的身体从南京赶到了云南照顾他。而2014年,妻子却查出患了乳腺癌需要做手术。这对于孙宁生是否能够留在云南继续支教,充满了不确定性。2015年,妻子手术后,身体已经康复。孙宁生希望能在曲靖买一所房子,当孩子们需要的时候他可以随时赶过去,也利于老伴的身体调养。现如今,夫妻二人已经在云南安顿下来,孙宁生继续着他不一样的退休之旅。







860010-11190648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