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人物》华侨领袖 庄炎林(20160128-0129)

CCTV节目官网-CCTV-10 人物 央视网2016年01月27日 11:38 A-A+

庄炎林与父亲

庄炎林与父亲

全国侨联前主席庄炎林,是著名的爱国华侨领袖。庄炎林出身富商之家,祖父是小有名气的商贾,父母都是意志坚定的革命家。

庄炎林早年曾赴南洋求学,在那个祖国积贫积弱,华人地位低下的年代,求学之路屡屡受挫。1938年,上海沦陷于日寇之手,17岁的庄炎林为参与国家救亡大业,毅然决然从香港回到内地。他先在桂林中学读书,之后又参加了广西学生军。1940年12月在中共地下党组织有意识地培养下,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庄炎林接受采访

庄炎林接受采访

1942年7月,国民党当局发动桂林“七·九”事变,由于叛徒出卖,广西地下党组织遭遇重大破坏。为了营救被捕入狱的战友,庄炎林千方百计,多方奔走。之后,为解决广西省工委的活动经费,庄炎林与父亲庄希泉冒着生命危险,潜入日占区回到香港,变卖其留在香港的家产,将所得钱款全部捐作党组织的活动经费。

解放后,庄炎林以极大的热情投身到新中国的建设事业之中,先后在福建领导修建著名的古田溪水电站,赴坦桑尼亚主持坦赞铁路的建设。改革开放之后,庄炎林无惧流言、力排众议,充分利用侨资和外资,领导筹建了包括长城饭店、建国饭店和丽都饭店在内的中国第一批合资饭店,取得了远超预期的运营成果。  

晚年,庄炎林不负父亲庄希泉的嘱托,投身侨务工作,力促侨联独立开展工作,在安置归侨侨眷、引进利用侨资等方面倾注了的全部心血。







860010-11190604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