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走近科学》一周节目预告(1月25日-1月28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走近科学 央视网2016年01月26日 09:44 A-A+

霾伏的真相(上)

2014年2月两会前夕京津冀地区遭遇严重雾霾天气,规模达到一百多万平方公里,相当于国土面积的七分之一。面对全国雾霾污染情况,中科院积极行动,开展项目预研并启动《大气灰霾追因与控制》先导科技专项。2015月1月,一场霾污染再次来袭。霾究竟为何物,它对人们生活、健康会产生哪些影响。节目通过中科院专项成员对重霾天气及pm2.5的科学研究,同时摄制组在北京西山、景山及气象铁塔上架设延时摄像机捕捉雾霾神出鬼没的场景,和观众一同感受十面霾伏。  

                    CCTV10《走近科学》20161月25日20:34播出

霾伏的真相(下)

2013年1月份,重霾频频来袭,一个月当中连续出现5次重霾天气。就在霾污染的1月12日,中科院大气物理所研究员王跃思接到学生从实验室打来的电话,他们在北京pm2.5的采样膜上发现大量的硫酸盐、硝酸盐浓度爆增现象,这个现象是如何发生的,一次排放的大气污染物在空中发生了怎样难以想象的化学变化。北京的雾霾到底如何形成、全国雾霾的总体污染情况及合理化建议是什么,节目通过专项成员的解读及形象的影像表达,带领观众一步步接近霾伏的真相。

                     CCTV10《走近科学》20161月2620:34播出

 

走近冬奥会—跟着教练上雪场

阿勒泰将军山滑雪场每天都有小学生学习滑雪,雪场为学生们配备了相关的教练员,教授他们如何安全学习滑雪。在成年人学习滑雪过程中,教练带入是学习滑雪的最有效的方法。节目纪录了不同滑雪层次的爱好者跟着教练上雪场学习滑雪过程。专家指出在滑雪的各个阶段都应该有相应水平的教练,如果掌握不好,滑雪者就会遇到瓶颈无法提高。      

CCTV10《走近科学》20161月27日20:34播出

 

 

走近冬奥会—滑雪可以如此简单

传统的滑雪是在冰天雪地的山上,借助于索道、拖牵,用大量的时间上山,用极短的时间迅速滑下,指导滑雪的教练常常不能及时跟进指导学习。现代电子技术可以实现室内模拟滑雪,可以实现在温暖的室内,不用摔跤就可以学会滑雪。记者现场采访了大量的学习滑雪的少年儿童和成人,展现了另类滑雪的乐趣。

 CCTV10《走近科学》20161月28日20:34播出







860010-1119061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