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地理中国》冬日奇景·冰湖下的奥秘(20160131)

CCTV节目官网-CCTV-10 地理·中国 央视网2016年01月26日 10:40 A-A+

冬日奇景·冰湖下的奥秘

冬日奇景·冰湖下的奥秘

冬日奇景·冰湖下的奥秘

冬日奇景·冰湖下的奥秘

冬日奇景·冰湖下的奥秘


冬捕是我国北方特有的渔业生产方式。在我国青藏高原和大兴安岭以东,内蒙古高原以南,秦岭-淮河以北,渤海和黄海以西的大片地区,地势平坦、江河纵横,湖泊众多,鱼类资源非常丰富。

一个冬捕队,凌晨出发,在博斯腾湖寻找冰面下的鱼群。巨大的渔网已沉入水中,凭着经验,他们等待了近10个小时,结果完全出人意料。长达2000米的巨型渔网中,竟然空空如也!在场所有人都目瞪口呆。

考察队前往实地,调查水质状况。通过检测,科研人员确定,博斯腾湖没有遭受污染,不存在鱼类致死要素,矿化度也在鱼类生长的正常范围内。而且,虽然时值隆冬,湖泊底部的水层却氧气充足、饵料丰富,非常适合淡水鱼群越冬栖息。

    为此考察队来到了县水产局,向水产专家了解冬季鱼群的活动规律。专家介绍,在博斯腾湖,冰层附近的水都接近0摄氏度,而到了水下8至10米,水温会始终保持在4摄氏度左右。这个温度,是鲢鱼、草鱼等温水性鱼类越冬的极限温度。因此,只有找到了水深超过8米的水域,才有可能用巨网捕捞到越冬期的鱼群。

   为了彻底探察博斯腾湖的地理特征,考察队来到了正对湖水最深点的湖泊南岸的一片山丘之上。这时,有队员发现,在远处山梁之间的开阔地,一些高大的身影正在移动。身影越来越近,原来是一群骆驼。专家将地表厚厚的积雪拨开,大家惊讶地发现,脚下竟然是金黄的沙粒。原来,这些看似山丘的地方,正是一片沙漠。

    专家说,尽管沙丘与湖泊相连的地方,是整个博斯腾湖的最深点,但是,这里一定不会有大规模的鱼群。

    专家将目光投向了湖泊的西北角。从卫星地图上看,这里是一片开阔平坦的地带,与湖泊南岸起伏的山丘截然不同。一行人驱车来到这片开阔地,眼前是一眼望不到边的芦苇荡。这些芦苇平均高度接近6米,最高的超过10米。极目远眺,宛如一片芦苇的海洋。

    如此大面积的芦苇在此自然生长,这也意味着博斯腾湖西北部水域中,应该拥有大规模的鱼群。

    专家的推测,带来了新的希望,冬捕队将巨型渔网,运至湖泊西北角,这个叫落霞湾的湖湾旁。他们再一次破冰、下网,博斯腾湖终于向这些辛苦劳作的人们,敞开了大门。







860010-11190643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