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地理中国》冬日奇景·水世界之谜(20160128)

CCTV节目官网-CCTV-10 地理·中国 央视网2016年01月26日 10:23 A-A+

冬日奇景--水世界之谜

冬日奇景--水世界之谜

冬日奇景--水世界之谜

冬日奇景--水世界之谜

冬日奇景--水世界之谜

经常听人讲“黄山回来不看峰,九寨回来不看水”,可见九寨沟的水不同凡响。

九寨沟是一个呈倒y字型的沟谷,在四川阿坝、甘孜两州,这样的沟谷纵横于群山之中,数量众多,本不足为奇,但九寨沟却因沟谷中密集而奇美的“海子”脱颖而出,闻名天下。

“海子”是当地藏民对于河、湖的称呼。九寨沟的大小海子有一百多个,镜海的宁静平和、五花海的色彩斑斓、长海的广阔悠长,每一个海子都以自己独特的方式装点九寨,使得这一沟谷在不同的季节呈现出不同的美景。然而这些美景的雕刻师却是我们再熟悉不过的水了。

冬日的九寨,熊猫海冰冻三尺,上游的箭竹海却波光粼粼;上下季节海已全干涸,五花海却水流不断。水再一次施展魔力打造了一个奇异的冰雪世界。

为解开九寨沟的水世界之谜,《地理·中国》摄制组跟随成都理工大学的万新南教授对九寨沟展开一次全面的科考。

经过几天的科考,考察队发现九寨沟呈现出的奇景和一些不可思议的现象都和这里的地质环境有关。九寨沟地区存在构造断裂带,周围的山体多现碎石,说明这里曾经历过地震等地质灾害,复杂的地质结构逼迫水易道而行,同时水又不失时机地改变着九寨,如此,历经漫长的地质年代,九寨便有了现在这个样子。







860010-11190643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