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聚焦三农

[聚焦三农]安徽淮北:艰难的讨薪之路

来源:央视网2016年01月23日 22:54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安徽淮北:艰难的讨薪之路

  辛苦打工两年,工钱何时到手?讨薪无门,寒冷的冬天度日如年。

  年关将近,辛苦一年的农民工兄弟们大都在打点行装,准备回家过年,可是,在安徽省淮北市打工的几十位安徽籍、福建籍、四川籍的农民工却有家难回。在淮北,他们活干了两年,讨薪也讨了两年。这条艰难的讨薪之路,会终止在这个春节吗?

  根据记者了解,农民工施工的工地是安徽省淮北市的一个廉租公租房项目,承建单位是安徽凯源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项目从2011年10月份开始施工,按理说,作为当地一个由政府主导的项目工程,在资金上应该不存在短缺问题,那么为什么这些农民工的工资迟迟拿不到手呢 ?请继续收看记者的调查。

  龙湖新村廉租公租房项目作为当地政府的主导项目,怎么会在农民工工资上闹出这么大的动静?难道是工程款项没有及时划拨给承包商吗?据记者了解,该项目70%左右的款项来自国家开发银行,30%的款项来自地方政府,而且,当地政府已经按照合同约定,按照施工进度,每个月会将将80%的工程款全部拨付给了凯源公司。可是, 分包人为何还是迟迟拿不到拖欠的工程款、农民工为何还是迟迟拿不到工资呢?让我们再回到3年前的春节。

  有承包商认可的工程量单据,有监管部门的干预,可这家承包商就是捂着口袋不掏钱。人们不禁要问,政府拨付的高达9000万元的工程款到底去哪儿了?农民工们这1百来万的工资咋就这么难要? 我们盼望有关部门加大监管力度, 更盼望这些讨薪的农民工兄弟能过个欢乐富足的春节。我们将对此事继续关注。

  三农观点:没有执行力的制度等于白纸

  为了帮助农民工拿到血汗工钱,国家建立了很多法律制度,国务院最近印发的《关于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意见》,更是要求工程建设必须先签劳动合同后进场施工和推行银行代发工资制度。照理说这些制度已经覆盖了可能欠薪的各个环节,不应该再存在欠薪的问题,问题的关键是,制度总有一些原因得不到落实。在刚才看到的欠薪纠纷中,承包工程的企业资质、资金到位等情况就没人把关,工程款业没有第三方支付保障。没有执行力的制度等于白纸,要杜绝拖欠农民工工资,现在的关键是抓制度落实。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1月23日 22:54

视频简介:安徽淮北:艰难的讨薪之路。农民工在廉租公租房项目干活三四年,但工资却迟迟拿不到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