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10月29日《军旅人生》:《田文江:永远的上甘岭》

CCTV节目官网-CCTV-7 军旅人生 央视网2016年01月21日 17:04 A-A+

田文江:永远的上甘岭

  一本珍藏多年的日记本记录了上甘岭战役的烽火,一个身经百战的通信兵保留着战争留下的创伤与记忆。半生戎马的战士,怎样在伤残后再度吹响冲锋号?几经生死的军人,如何用生命与热血诠释军魂?

  ●少年参军经百战

  2012年建军节前夕,河北石家庄惊现一本《上甘岭日记》。泛黄的笔记本上,详细记录了60多年前发生在抗美援朝战场上那场惨烈的战役——上甘岭战役,而关于这场战争的原始文献在民间极为少见。那么,这本日记的记录者是谁?他是在什么情况下写下这本日记的?

  日记的主人名叫田文江,60多年前,他作为一名通信兵随部队奔赴朝鲜战场。事实上,在奔赴朝鲜之前,田文江就已经身经百战了。1938年2月,14岁的 田文江加入八路军,当了一名小通信员。1940年,八路军发动百团大战,此时的田文江已经是八路军太行五分区电话局的一名班长,为了保证通信畅通,他经常 冒着枪林弹雨完成架线、查线的任务。

  抗日战争期间,田文江从一个娃娃通信兵变成了身经百战的通信骨干,随后又参加了淮海战役、渡江战役、西北解放、西南解放、华中南解放等战斗。由于作战勇敢、专业技术强,田文江多次荣立战功。

  ●日记记录上甘岭

  1952年10月14日凌晨,上甘岭战役打响。田文江所在部队135团的两个守备排,在五圣山前沿遭到敌军炮火的狂轰乱炸,守备部队的战士被炸得血肉横飞。

  在敌军密集炮火的强攻下,阵地瞬间夷为平地,伤亡惨重。为了避免更大的伤亡,战士们迅速退入坑道躲避。在营指挥所里,通信兵用步话机不停地向前沿守备部队呼叫,“通话还在,后方就知道这里还有人活着”。

  40分钟以后,阵地失守了。“我一出坑道,就不知道东南西北了,石头都打成了灰面子……”“人在阵地在!”副团长王凤书接到师部命令,迅速组织人员准备 反攻。晚上7点,我军反攻的战斗打响了。 “一直到占领阵地把敌人打下去,翻来覆去打了40天。40天,人没少死啊,一分钟3发炮弹,就这么大的地方,一天24小时地打,能坚持这么多天是很了不得 的事情。”

  上甘岭战役结束后,田文江随部队转战新月里,日记就是在那时候写下的,泛黄的纸张上密密麻麻地记录着上甘岭战役的总结情况:战前准 备、通联工作总结、战役过程详述、双方军力军情分析、敌军火力分析以及通信连报功名单。只有二十几页的工作日记,真实再现了60多年前那场惨烈战役。

  ●平凡岗位树军威

  1953年,在一次战斗中,田文江负了重伤,随后被送回国内,在东北兴城的医院治疗。由于伤势过重,医生建议锯掉受伤的左腿,田文江没有同意。左腿虽然 保住了,但却因为缺少了三分之一的骨头,他再也不能奔跑,不能走太长的路。战争岁月,田文江负伤不计其数,重伤就达7次,头部和腿部至今还有没取出的弹 片。

  1954年5月,田文江接到命令,就地转业,支援地方建设。到了地方后,他放弃了伤残军人的优先安排,选择了条件艰苦的河北元氏县邮电局。

  1962年夏天,大城县发生特大洪水。洪水摧毁了通信设施,许多村庄失去联系。时任大城邮电局局长的田文江心急如焚,一声令下,全体员工奔赴抗灾前线, 抢修、维护线路。田文江拖着伤残的腿,带领员工每天涉水作业,“那时多少老百姓都处于危险之中,我也顾不得自己的腿伤了。”

  如今,田文江老人已近90岁高龄,四代同堂,过着平淡而幸福的晚年。半生戎马,几经生死,他用青春与热血铸就了铁血军魂,用那条伤残的腿走出了军人风采。

(原文发布于2013年12月12日)







860010-1102101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