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人物》为时代而歌 沈力(20160122)

CCTV节目官网-CCTV-10 人物 央视网2016年01月21日 15:30 A-A+

50年代到60年代的沈力

50年代到60年代的沈力

“一个人,为什么要活着?怎么活着?为谁活着?”这是沈力在接受中国中央电视台《人物》栏目采访时说过的一段话。这段话不但是沈力个人的思索与追问,也是每一个人终其一生必将回答的问题。

这次采访后不久,沈力因病进入空军总医院接受治疗。本节目拍摄到了沈力病后真实的生活状态。在这个人生的特殊阶段,沈力也毫无保留地面对镜头袒露内心。

沈力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位电视播音员,第一位电视节目主持人,她被称为中国电视播音主持界的“第一滴水”。在上世纪80到90年代,她因主持《为您服务》和《夕阳红》栏目而全国闻名。她在工作中的感受与经验是中国电视发展史及播音主持发展史中最重要的宝贵资料。

一个人的品行在于如何享受成功,更在于如何面对失败。

沈力在《夕阳红》栏目

沈力在《夕阳红》栏目

1958年,北京电视台即中央电视台的前身,开始正式运行。沈力被选为当时唯一的一名播音员。创建之初,中央电视台设备简陋,条件艰苦,毫无经验可循。作为中国电视行业最早的开路者之一,沈力每天早上6点就赶到单位,背诵每一篇稿件。通过语音、语气、断句等对稿件进行再创作。这种工作状态她保持了几十年。在工作中,沈力提出了“视像意识”,这是中国电视史上最早的,关于如何处理播音员和观众关系的论述。

1974年,沈力的声音被认为“不符合时代要求”,她也因此被调离了播音岗位,成了一名默默无闻的编导。此时,她已经41岁了。

1983年,沈力整整50岁了。在这一年,她正式主抓《为您服务》栏目。在她主抓《为您服务》栏目期间,《为您服务》深受百姓喜爱。仅1983年1月到5月,《为您服务》栏目就收到了1万3千多封来自全国各地的观众来信。同年6月,中央电视台共收到观众来信7248封,其中寄给沈力个人的就有3300多封。甚至在沈力离休后,这些信依然没有断过。

沈力为什么能使《为您服务》如此深受百姓欢迎?为什么能让自己的形象深入人心?在82岁时,她又会如何评判自我?在她内心深处,又有哪些不为人知的遗憾?







860010-11190604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