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韩佳:让世界了解汉语

CCTV节目官网-CCTV-4 快乐汉语 来源:中国电视报2016年01月20日 14:48 A-A+

韩佳

韩佳

韩佳,当过新闻节目的文字编辑,做过大型节目的现场导演,主持过央视的直播晚会,如今承担着中文国际频道 《快乐汉语》及 《外国人在中国》两档栏目的主持工作。大学毕业之际,从层层选拔中脱颖而出的韩佳进入央视,担任 《东方时空》和 《新闻会客厅》的文字编辑。不料,初入职场,满怀新闻理想的她却被认为是个 “花瓶”。偏偏这个 “花瓶”表里不一,不久,“铁娘子”、“拓荒牛”就取代“花瓶”成了她的新外号。

初入职场见了成龙都没追

韩佳毕业于浙江传媒学院播音主持专业,由于外形甜美、嗓音圆润,加之文字功底不错等种种优势,在校期间一直被导师列为重点培养对象。学生时代的韩佳曾在浙江卫视主持过 《音乐中国》、 《温馨放松》等节目,并担任 《社会新闻》和 《东方119》的主播。这段实习经历给了她丰富宝贵的经验,为日后走上央视播音主持的道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大学毕业之际,韩佳成为全校唯一被选入央视做主持人的幸运儿。然而,初入央视的韩佳并没有被立即放在主持人的岗位上,而是进了新闻评论部,成为一名从事文字编辑的实习生。2003年,非典和伊拉克战争接踵而至,初来乍到的小姑娘经历了一次又一次 “实战考验”。每天直播结束后,她都要将白岩松与身处战区的水均益的连线对话整理出来,作为对外宣传用稿。起初,组里的许多前辈并没有看重这个20出头的娇小女生,认为她只是个 “花瓶”。直到有一次,全国48家报社在一天之内同时采用了韩佳编辑的文稿。这在以往是从未有过的,周围的人开始对这个勤奋上进、心思细腻的小姑娘另眼相看。韩佳笑言: “后来大家都开玩笑地说我是个 ‘实力型花瓶’。”

担任第一届 《感动中国》节目的现场导演对韩佳的职业生涯来说是个里程碑,当时工作的忙碌和压力她已经淡忘,但一件趣事至今仍清楚地记得。作为嘉宾之一的成龙出现后,许多工作人员都争先恐后地与这位国际巨星合影留念,唯独韩佳坚守岗位,不为所动,这反而吸引了成龙的目光,上前询问她叫什么名字?韩佳说当时自己的所有心思都在节目上,回答得极为冷静,甚至有些冷淡: “您不用知道我的名字,您只要配合我的工作就好了。”成龙追问: “可是你知道我的名字啊?” “全世界很多人都知道您的名字,难道您都知道他们的名字吗?”一言即出,语惊四座,成龙亦被她这股冷静机智、工作认真的精神打动,异常配合地完成了节目录制,之后还跟总导演打趣道:让这个小姑娘跟我走吧,我的团队也需要这样的人。

台前幕后“铁娘子”尽显温情一面

从幕后转到台前,用韩佳的话说自己是 “运气尚佳”,然而,这些所谓的运气何尝不是努力勤奋、乐于付出的回报。截至去年,韩佳担纲主持的 《在华留学生汉语大赛》已经成功举办6届,品牌影响力日渐增强。谁会想到,台上光鲜亮丽的女主持曾带着拓荒牛开垦荒地的劲头奔走在全国各大院校。“第一届汉语大赛推出时,起步十分艰难,因为是一档全新节目,知名度低,从电话联系各大高校报名到海选,可以说是四处碰壁。”韩佳回忆说,为了尽快获得校方的认可、信任和配合,很多事她必须亲力亲为,一天下来要打几十个电话与分布在全国各地的大学沟通,很多细枝末节的工作往往要解释几遍甚至十几遍。

如今,汉语大赛的影响力不断扩大,已经成了一个具有品牌效应的节目,这其中韩佳功不可没。对于韩佳而言,汉语大赛已不仅仅是份工作,更像是她自己的孩子,几年下来,她们一起成长、学习、收获、分享……在韩佳的记忆里,主持大赛的过程中有太多的感动和难以忘却。 “记得在一场比赛中有两位选手被淘汰,说临别感言时,我忍不住流下眼泪。可能很多人都不理解,觉得他们的带队老师或是同学哭还可以理解,为什么主持人也会哭?原因很简单,我对每位参赛选手都很有感情,因为他们中有一大半,都是预赛时我亲自当评委从各地高校精心挑选的,他们每个人都很优秀,很了不起。在海选的时候我就经常想,这些年轻人能站在异国的舞台上,面对全世界的观众,使用另一种语言接受各种各样的挑战,这真的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我佩服他们的勇气和智慧。”

然而比赛必定是残酷的,有比赛就有晋级和淘汰,选手们都会紧张也会焦虑。韩佳说在主持之余她经常会跟他们交流,安抚他们的情绪,每天在电梯或是餐厅最常被问到的一句话就是: “韩佳姐姐,我好紧张怎么办?”这时她就会异常温和地回答: “紧张是正常的,每个上台的人多多少少都会紧张,包括主持人,但是只要你做好充分的准备,再想想这么多人都跟你在一起,即使紧张也是大家一起紧张,这样就会好一点了!”虽然年纪比选手们大不了多少,但韩佳总说看着他们就有一种看着自己孩子的感觉,看到他们深夜还在为第二天的比赛做准备时就会心疼;看到他们在宾馆门口聚餐畅聊、结交到新朋友就会为他们高兴;看到他们过五关斩六将,忘我地展示才艺就会为他们骄傲;看到他们离开舞台的那一刻深情表白着对比赛、对汉语、对中国文化的喜爱,又会很欣慰。

铁杆粉丝 妈妈、儿子和国际友人

韩佳的首席铁杆粉丝当属她的妈妈,从韩佳在浙江电视台实习到一路走进央视,凡是有女儿的节目,她从没落下过。韩佳清楚地记得自己第一次当出镜主持人时妈妈的反应,节目播出时间是晚上6:45,妈妈不到5点就打开了电视,接着一个个打电话通知亲朋好友,之后才期待满满地坐定等着女儿出现。

韩佳是妈妈的骄傲,妈妈对她的爱可谓无微不至,从不给她施加压力。韩佳生长在西子湖畔,妈妈会在韩佳下班回来后炖雪梨汤或红豆沙帮她滋养皮肤,更有各种好吃的犒劳女儿。不仅如此,母亲还很关心女儿的精神世界,鼓励女儿多读书,做一个博学的人,因此,韩佳养成了阅读的好习惯,不仅读书还要做读书笔记。

家里的二号铁杆粉丝当属韩佳5岁的儿子对对,古灵精怪的小家伙时常会冒出一些新奇的想法。一次在幼儿园,老师课上点名让对对回答问题,只见对对站起身来并不急着作答,而是先向老师要话筒,理由很充分:妈妈在大家面前说话时都是拿着话筒的。时间久了,对对看到电视上的妈妈每天都会穿不同的衣服,有时一天会换好几次,便问:妈妈妈妈,你不好好上班,老在那换衣服干什么?韩佳解释说: “换身衣服就可以换一种心情啊。”小家伙似懂非懂地点点头。第二天上学出门前,对对一本正经地对姥姥提出要求:今天我也要换衣服。

除了家人,大批分布在世界各地的观众也是韩佳的铁杆粉丝。一位德国女士是 《快乐汉语》的忠实观众,在她的影响下,女儿也是从小看着 《快乐汉语》长大的,为一睹这位未曾谋面的汉语启蒙老师的真容,她专程带着女儿飞来北京,不想却扑了空。得知韩佳正在南京录节目,母女俩又马不停蹄地飞到南京。说到这些,韩佳有些动情:“我还记得,那天德国小女孩是在我的陪伴下进入梦乡的。”

终极梦想 愿做汉语的传播者

作为 《快乐汉语》和汉语大赛的核心主创,从策划、外联、导演、评委到主持人,韩佳几乎尝试过所有与栏目有关的工作。每接手一项工作,韩佳对于节目的认识就多了几分,但她渐渐发现,在这些工作中,自己最爱、最擅长的还是镜头前的主持人。多年的幕后经验也让韩佳成为一名具备导演意识的主持人,她可以把握节目的节奏和内容。 《快乐汉语》开播6年,已经录制了上千期节目,韩佳从没缺席过一期,有段时间,她基本上是在外录20天节目,回家休息一周去看病,等病好了又要出去录节目,周而复始。

随着 “汉语热”的不断升温,越来越多的外国朋友参加到汉语学习的队伍当中, 《快乐汉语》成了他们学习汉语、了解汉语及中国文化的生动的电视教材。而韩佳作为这档节目的主持人,凭借甜美的笑容、标准的普通话以及丰富的文化知识,在这个国际化的大讲台上被誉为 “汉语和中国文化的形象代言人”。

《外国人在中国》是2013年韩佳新晋担纲主持的一档全新栏目,这档中文国际频道首个以外国人为主体的纪实性专题节目,旨在通过记录外国人在中国的个人经历、生活状态和人生故事,以个性化的视角展示中国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同时也为中西方文化和人文交流搭建起一座桥梁。从十年前只是把“推广汉语、传播中国文化”当成一份工作,到今天已经将让世界了解汉语当成了一种使命。

 







860010-11161708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