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聚焦三农

[聚焦三农]尘肺病农民的困境(一)

来源:央视网2015年12月16日 00:11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尘肺救治难:农民工的“尘肺病”为何难治

  一种潜伏期长的不可逆疾病,一张无法纳入新农合报销的药单,第一大职业病,难倒农民工,《聚焦三农》敬请关注!

  6年前河南农民赵海超为了证明自己是尘肺病患者,被迫“开胸验肺”;前不久在网上流传的、一个尘肺病三期患者因为无钱治疗、用二手电器改装压缩氧气罐以维持呼吸。从农民赵海超“开胸验肺”到尘肺病三期患者自己制作氧气罐维持呼吸,时间相差了六年,为什么尘肺病患者处境仍然这么艰难呢?

  三农观点:用制度聚集治疗尘肺病的公共资源

  尘肺病无法康复,尘肺病患者多数是农民工,根本无力承担缓解病痛的治疗费用。大量尘肺病农民工因为没有纳入工伤保险,得不到基本的医疗救治,他们的维权之路又异常艰难,靠索赔解决治疗费用的希望也很渺茫。要加强对尘肺病人的救助,必须在制度建设上提供保障,比如说将尘肺病确定为国家保险或工伤的全民保险,将尘肺病纳入新农合和低保等等。在救助患者的同时,更重要的是严格执法,最大限度防止产生新的尘肺病。

  那么尘肺病患者为什么他们得不到“职业病”的诊断和救治,为什么他们想维权如此艰难?明天继续收看。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5年12月16日 00:11

视频简介:尘肺病农民的困境。22%的病死率,不可逆的疾病。责任方互相推诿,医疗费没有着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