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每日农经

[每日农经]不打蜡的苹果受欢迎(20151124)

来源:央视网2015年11月24日 22:55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七套《每日农经》官网  播出频道:CCTV-7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1:47—22:07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22—13:42

  【每日农经】(20151124)浑身透红 不打蜡的苹果受欢迎

  记者 袁冰:你看这个苹果的光泽度是多好,这灯一照是又大又红,打过蜡的苹果就是不一样的。

  河南省灵宝市园艺局副局长 白建伟:妹子,这苹果我们根本不用打腊,就是这么大这么红。

  记者 袁冰:你说这没打蜡的苹果能有这样的光泽度吗?

  没打蜡也有这么好光泽的苹果,产自河南省灵宝市,这里到底有什么独特的种植方式,为什么能产出这么有光泽的苹果呢?

  河南省灵宝市位于秦岭南部,北临黄河,这里山清水秀,记者袁冰要找的光泽度好的苹果就在灵宝市的寺河山上,寺河山海拔在1200米左右,地貌千姿百态,有大小山头95座,沟岔93条,不仅因为地势错综复杂而得名,而且听说山上还有镇山之宝,记者袁冰在白大哥的指引下,要带我们揭开镇山之宝的面纱。

  记者 袁冰:你看,爬了一个多小时的山路之后,我现在已经到达海拔1100米的位置,而我身后就是刚刚白大哥口中的镇山之宝,就是这棵苹果树了。

  河南省灵宝市园艺局副局长 白建伟:这棵红富士苹果树栽于1957年,仍然枝繁叶茂,每年果实累累,结果三四百斤。

  记者 袁冰:你看这棵苹果树光是一个枝干我要全部抱住都很困难,你看底下苹果树有多粗,我们来量一下,这棵苹果树应该有170厘米。

  虽说这棵镇山之宝的苹果树是寺河山的树王,但是像树王这样有五十多年树龄的苹果树也能达到一百多棵,满山遍野的苹果树也都是这些老树的徒子徒孙,看看这些颜色红润的红富士,还真是诱人,到底是不是小袁要找的光泽度好的苹果呢?

  记者 袁冰:这个果子真的太漂亮,一看就是我要找的色泽特别好的苹果。    大哥,这果树是您家的吗?长得太好了。

  河南省灵宝市寺河乡姚院村种植户 刘天送:是。不但好看、还好吃。摘一个尝尝吧。

  记者 袁冰:沉甸甸,这个果子够大的。看到了吗?你看这个果子,刚才看起来已经是红艳艳的,但没想到一擦更亮了。

  河南省灵宝市寺河乡姚院村种植户 刘天送:越擦越亮。

  小袁终于在寺河山找到了这种光泽度好的苹果,那么这种看起来像打了蜡的苹果,口感怎么样呢?

  记者 袁冰:好漂亮,太诱人了,我尝一口。口感特别脆,汁水很多,果香味很浓,它的口感不是完全的甜,是酸酸甜甜的,吃起来非常好吃,你看这个苹果看起来就已经饱了眼福,吃进嘴巴里是饱了口福。好好吃,大哥,而且我觉得这个苹果很脆。

  河南省灵宝市寺河乡姚院村种植户 刘天送:这是红富士,吃着甜度大,比较脆,还有芳香味。

  记者 袁冰:看到了吗?我们刚刚把这个苹果掰开,这个苹果的甜味就已经吸引来了蜜蜂,看起来这个苹果应该很甜,但是它具体有多甜呢?我们还是用测糖仪来测一下。

  从不同的红富士苹果树上采摘下来的苹果,含糖量普遍能达到16%左右,这种口感香甜,样子喜人的红富士苹果,让记者袁冰忍不住穿梭在苹果树之间观赏起来,没一会,袁冰就有了更大的发现。

  记者 袁冰:看我手中这个大苹果快赶上我脸大了吧,它的重量有719.4克重,这个直径已经达到了115毫米,你看我手中这个苹果是我精挑细选过的,那我们再看看树上的苹果大小都怎么样。

  经过测量几乎80%以上的苹果,都能达到直径80毫米以上,那么为什么寺河山能生长出这样个头大和光泽度好的苹果呢?

  河南省灵宝市园艺局副局长 白建伟:我们寺河山海拔高,土层深厚,昼夜温差大,光照时间长,高山的苹果蜡质层厚,有一种天然形成的蜡质层,擦亮之后起明发亮,非常光、非常艳。

  原来是山中独特的气候使山上的苹果光泽度更好,甜度也更高,那么山上的苹果和山下的苹果,口感会有不同吗?袁冰准备了山上和山下两种苹果分别切成了大小一样的小块,让消费者品尝。

  消费者:我觉得这个高山苹果比较脆、香、甜。

  消费者:还是口感好一些。

  消费者:好吃,你喜欢吃哪一个?这个,红红的是吗?

  消费者:普通的苹果那种是稍微带点酸。

  消费者:其实两种苹果都挺好吃的。

  大多数的人还是比较认可山上的苹果,也有一小部分觉得山上、山下的灵宝苹果都很不错,不过记者在切苹果的时候发现山上的苹果上还有一个特殊的字符,这是什么呢?

  记者 袁冰:你看在这个果园里转了一圈我就发现,这上面几乎每个苹果都印着“SOD”,你说这SOD是什么意思呢?

  中国农业大学植物生态工程研究所所长 王琦:SOD中文名字叫超氧化物歧化酶,主要它是一种抗氧化物质。它对人体来说,降低了人体内多余的氧自由基,达到了这种保健的作用。

  在苹果生长的不同时期,果农会把带有SOD的溶液喷洒到果实和树上,那么这种喷洒过SOD的苹果真的会比普通的苹果含量增加吗?为此,我们做了一个实验。

  记者 袁冰:现在我左手上拿的喷洒过SOD的苹果,而右手上是普通的苹果,现在我就要做一个小实验,把这两个苹果同时切开,看看放置在空气中他们会有什么样的变化。

  记者 袁冰:你看两个小时过去了,两种苹果都出现泛黄的情况,但是没喷洒过SOD的苹果黄得比较明显,是这种深黄色,而喷洒过SOD的苹果就是浅浅的黄,那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

  中国农业大学植物生态工程研究所所长 王琦:刚切开发生褐变还是氧化的原因,所以SOD酶起抗氧化的作用,SOD含量高。

  在寺河山上只有喷洒过SOD,并且果实直径达到80毫米以上的才能标记上SOD苹果,那么它的售价又怎么样呢?

  种植户:这个没有打SOD的都是4元多钱一斤,打上SOD直径80毫米以上的苹果都是卖5元多钱一斤,相差1元多钱。

  目前灵宝苹果总面积90多万亩,年产量130多万吨,寺河山的苹果年产量也能达到10多万吨,苹果产业已经成为灵宝市农业支柱产业,占全市农业总产值的50%以上。

  河南省灵宝市总商会副会长 常启超:每年收购总共7000多吨。

  经销商 李世平:主要在深圳、上海大城市多一点,北京。也出口俄罗斯。还有哈萨克斯坦。

  记者 袁冰:看到这个场面我忽然想到一句古文,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宫粉黛无颜色,你看我们灵宝的苹果,素颜也可以这么美。

  联系方式:河南省灵宝市园艺局 白建伟:0398-3090909;13343668097

  本文由中央电视台《每日农经》栏目提供,塑造中国农业品牌梦,《每日农经》栏目感谢您的关注!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5年11月24日 22:55

视频简介:苹果不仅要好吃还要好看,用现在的话来说就是颜值高。给苹果化化妆打打蜡可以明显提高颜值,但是今天您将看到不打蜡的苹果依然光彩照人,这又是怎样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