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我爱妈妈》:别因叛逆冷落母爱

CCTV节目官网-CCTV-1 我爱妈妈 央视网2015年11月23日 15:16 A-A+

我们总在外人面前尽力展现自己最美好的一面,却经常把最糟的一面留给了最亲的人。在上周末刚刚播出的由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携手欢颜文化、奥飞多屏共同出品的全民共情大型情感互动节目《我爱妈妈》中,高丽雯展现出的叛逆心是所有青春期孩子的通病,好在她最终哭诉出埋藏心底多年的“对不起”。

王姬与女儿高丽雯

演员高丽雯与妈妈王姬

在缺乏父母陪伴之下成长起来的孩子,性格会有些要强。早年与母亲分离在两个国家的高丽雯,渴望拥有母爱,却由于妈妈的繁忙工作,不得不自己成长。在节目中,跟母亲同在一个剧组拍戏的高丽雯不接受妈妈的特餐、不乘坐妈妈的专车,甚至不吃妈妈带来的早饭,受不了妈妈的唠叨就一声不吭的离开北京。高丽雯的做法在很大程度上是想表现自己已经成长到可以独当一面的程度了,却不知妈妈已对自己的过失感到悔恨,妈妈尽力弥补只是想挽回多年的“母爱欠缺”:孩子感冒时不让吃零食、排练节目时要认真、说的每一句话都必须要听。这些只是一个母亲在最无奈的时候做出强势行为。对于妈妈的强势,带有反抗心理的高丽雯会无视、会屏蔽、会争吵、会爆发。殊不知她忽略了妈妈的良苦用心。

高丽雯与妈妈的关系,就像是所有家庭的缩影,王姬对女儿的管教以及女儿的反应,就像是天底下所有的妈妈为孩子操碎了心,孩子们却不领情。高丽雯叛逆时,认为母爱是累赘、是多余、是你想让我走你走过的路。其实静下来也会发现是自己不对,但可能是含蓄在我们心中的基点太深,导致孩子只会表达心中的不满,却从不表达爱。在节目最后的心灵房间中,高丽雯说出埋藏在心底多年说不出口的话,一句“对不起”包含了二十多年反抗心理的自责。或许90后的小孩就是个性要强,一句简短的“对不起”常常话到嘴边又咽下。有很多时候是自尊心在作怪,它就像是心底的恶魔,让我们对父母的态度低于常人。

1

王姬与女儿高丽雯

母爱是最纯净的,或许她的方法你不喜欢,但强势一定是她最后迫不得已才做出的选择。在妈妈的心中,仅是不想让自己的孩子走丁点弯路、受到丁点伤害。每个人都会经历叛逆期,这个时期的孩子大对父母有偏见,若是在叛逆期之后能清楚认识到自己的倔强是错误的,能放下小小的自尊心主动给妈妈低个头、认个错,也算是成长。《我爱妈妈》为青春叛逆期的孩子提个醒,别因叛逆冷落了妈妈,也别因叛逆的过激而伤害她。最爱你的那个人是妈妈,你也别忘了将你的爱大声告诉她。







860010-11530115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