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每日农经

[每日农经]以貌定价的金银花(20150807)

来源:央视网2015年08月07日 23:42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七套《每日农经》官网  播出频道:CCTV-7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1:47—22:07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22—13:42

  金银花因为花的颜色而得名,似乎与金银所代表的财富没什么关系,但是有人却让金银花名符其实地变成了如金似银的财富,这是怎么回事呢?

  每日农经以貌定价的金银花

  本期节目主人公联系方式见本文末尾

  金银花是贵州省遵义市绥阳县最有名的地方特产,每年5到10月份,漫山遍野、房前屋后随处可见,空气中更是弥漫着金银花的芳香。

  贵州省遵义市绥阳县金银花产业协会会长 郭汉荛:金银花主要功能是药用价值,它主要是含绿原酸、木犀草苷,很多中药里都要用到金银花。它有消炎抗菌、抗病毒的作用。

  金银花有清热解毒功效,是中医学中的常用药。缺医少药的年代,当地很多老人家就是靠这朵小花医治常见病。传说三国时期,诸葛亮一次带兵打仗路过一个山寨,由于连日的阴雨天,很多士兵得了伤寒病,军营士气大伤。山寨中一对叫金花和银花的孪生姐妹,为了给士兵医病,上山采摘一种叫做忍冬的药材,精心煮炖熬制后,给士兵们服下,几日过后,士兵们的病果然痊愈。当地人这才知道山中的这种小花有如此的神奇功效。从此,人们就把这种药材命名为金银花。

  种植户:这个美丽的传说主要是表达绥阳人对金银花的情感,金银花起初开花是银白色的,就是所说的银花。经过两三天以后,它就变成金黄色,叫做金花。有金有银,所以人们就叫它金银花。

  金银花又名忍冬,属多年生半落叶灌木类。最明显的特征在于具有大形的叶状苞片,小枝细长对生,雄蕊和花柱均伸出花冠,花色初开为白色,渐变成黄色,黄白相映,球形浆果,熟时黑色。

  贵州省遵义市绥阳县金银花产业协会会长 郭汉荛: 咱们的金银花有一个非常显著特征就是单叶对生,两朵花是对着,它的花瓣是充分往外展开,然后它中间的花蕊是突出来的,两朵花单叶对生,所以它又叫做鸳鸯藤,在古代来讲金银花有美好的爱情寓意。

  金银花每年采收4到5茬,采收是个辛苦活,讲究个眼疾手快,高手每秒可以采摘十几朵,一天采收几十斤。可是,我们记者王玥不明白的是,开花的、不开花都有人在采,这到底是采摘那一朵合适呢?

  王玥:这采摘哪种合适啊?

  技术员 尼胜礼:采摘哪种都合适,金银花一般分两期,花蕾期和开花期,开花后花蕾上的有效成分通过刮风会飘落到地上,有效成分就降低了,没有开花的花蕾它把所有营养成分集中在花蕾里面,所以它的卖价和质量都比普通开花的高出一倍左右。

  原来,金银花的主要药用成分大多集中在花蕾上,所以金银花一开药效就会流失,价格自然就低了许多,而含苞待放的金银花价格更高。

  技术员 尼胜礼:采摘的这种青蕾做成茶叶,市场上能卖到500元钱1斤。如果做成药花只能卖到50元钱1斤,药厂和饮料厂用这个。

  采摘的鲜花儿,经过加工厂的烘干晾晒,5斤鲜花出1斤干花,加工好的干花同样要以貌取花区别对待,按照品质高低分为4到5个等级以貌定价。

  王玥:这些都是烘干好的金银花,它们也要分等级的?

  技术员 尼胜礼:干花也是以貌定价,金银花开花花粉脱落市场价位就低了,市场价位应该1斤30元钱左右,像这种有开花的还有一半的花蕾,它的价格就能卖到1斤40元钱左右。 这个就是我们的一级花,现在市场卖价在50到55元钱1斤的样子。这是经过我们精致加工,经过12道工序加工出来的金银花茶,每斤售价在500元钱左右。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5年08月07日 23:42

视频简介:金银花因为花的颜色而得名,似乎与金银所代表的财富没什么关系,但是有人却让金银花名符其实地变成了如金似银的财富,这是怎么回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