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2 经济与法(停播)

《经济与法》 20150805 开不走的车

来源:央视网2015年08月05日 21:20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网特稿(央视财经《经济与法》):说到买车,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关注二手车市场,原因很简单,那就是便宜。同样品牌型号的车,二手车比新车便宜不少,尤其是一些高档二手车,折旧费更高,价格就更划算。但是,有多少人知道你所买的这些车是从哪些渠道来的呢?

  江西小伙小翁就是一个专做二手车买卖的生意人, 2015年5月,小翁看到一个微信群里一位名叫王某的人说有一辆二手宝马车待售,还专门问他感不感兴趣。小翁没有任何犹豫,加了这位王某的微信,并和他聊了起来。

  王某告诉小翁,他手里有一辆抵押在他们公司的好车,“宝马5系车,2013年才上牌,公里数不多,车况很新,由于车主跑了,公司着急回笼资金,现在准备低价出售,只卖20万。”

  同样款式的二手车在市场上怎么也得卖二十四五万,面对这样的便宜,刚从事汽车抵押典当工作小翁动心了。经过一番讨价还价,小翁以19.5万元的价格订下了这辆车。价格说好后,王某提了一个要求,希望小翁能亲自来宁波提车。因为在聊天过程中,小翁已经看到过这辆车的照片和视频,他觉得没什么大问题,根本没必要跑去宁波提车,对于王某的这个要求小翁果断的拒绝了。可是王某却坚持要他亲自来提车,否则这车就卖给其他买家,想着这辆车转手就能赚两三万,小翁也就决定跑一趟。

  5月31日傍晚,小翁带着自己的一位朋友来到宁波,见到了卖家王某。第二天早上,小翁见到了那辆自己挂念多日的宝马5系车。在仔细验过车后,小翁心里更加确定这是一桩值得做的买卖。按照行规,王某拿出了那份抵押合同。小翁看完后,将钱打进了王某提供的账户。王某当着小翁的面打了一个电话,并确认钱已到账,将车钥匙交给了小翁后就离开了。

  小翁发动着车后,宝马车开出去不到100米,还没出地库,车就自动停了下来。无论小翁用什么样的方法,刚才还一切正常的车子就是发动不起来。而就在小翁满脸疑惑的时候,旁边突然围了上来五六个人,说小翁偷车。

  明明是自己刚刚买的车,怎么是偷的呢?就在小翁惊讶不已的时候,其中一名男子走到小翁面前,说他们是汽车租赁公司的,这辆宝马车是从他们公司租来的,现在他们要把这辆车收回。这名男子同时拿出了租赁合同以及这辆车的各种手续给小翁看。突然发生的一切让小翁傻眼了,还没有等他缓过神来,这名男子就坐上车,开着那辆宝马车飞驰而去。

  几分钟前还觉得捡了一个大便宜的小翁,一下子像掉到了冰窟窿里,刚花了19.5万,车却被别人给开走了。等他回过神来,想到赶紧找卖给他车的王某个个明白,却发现,那个王某人根本已联系不上了。小翁脑子里只有三个字“被骗了!”小翁赶紧到宁波市鄞州区首南派出所报案。

  警方对这辆宝马车的信息进行了查询,发现车主是汤某,是在今年五月份的时候刚购置的这辆二手宝马。

  时间紧迫,首先要确定那辆车此刻在哪里,鄞州区首南派出所的侦查人员,调取了辖区内的视频监控信息,追踪到这辆宝马车,进入了一家租赁公司。经过调查得知租赁公司的法人代表就是宝马车的车主汤某。

 

  与此同时,另一路人员去银行调查小翁支付的购车款的去向,反馈过来一个惊人的信息,接收小翁转款的账号也和车主汤某有关联。

  宝马车主、买车款、租赁公司三个证据都指向了同一个人,汤某。整件事情现在看,很像是汤某一手设计,先将自己的车以抵押到期车诱骗小翁购买,再以租赁公司的面目出现,出示证据要回车子,从而骗取购车款的骗局。鄞州首南派出所警方调出汤某的照片让小翁确认,这老汤是不是那个开走他宝马的人。可小翁面对老汤照片,却说,这个人他压根没见过。

  如果不是老汤做的案,那会是谁呢?难道问题还是出在卖给小翁车后又失踪的王某身上?找到消失的卖车人王某成为案件的关键。可当警方找出系统里登记的王某的照片让小翁辨认时,小翁的回答彻底让案件陷入了僵局,那天卖给他车的那个王某也不是照片中的人。

  案件似乎陷入了一个死循环。明知小翁肯定是掉进了一个骗局,可是却找不出有力的证据锁定嫌疑人。就在一筹莫展的时候,一个人突然来到了派出所,说自己要自首。

  来投案自首的人姓张,自称是当天跟着租赁公司去开回这辆宝马车的五六个人中其中的一个,他告诉警方,那天他是帮朋友去撑场面的。张某说是租赁公司老板汤某的大儿子叫自己去的,当时他以为是租赁公司车子租出去人家不还,所以还通过GPS找了这辆车。

  张某的出现证实了汤某与那场交易的关联,让一起隐藏在二手车交易背后精心设计的骗局清晰起来。警方迅速出击,随着收网,一个家族化的诈骗团伙浮出水面。让民警意外的是,这起表面简单的诈骗案藏着一个个玄机,背后还有着种种扭曲的心态—报复。

  老汤,原本是一个一直在老家安安生生耕地种田的农家人。2015年的5月,侄子汤伟斌找到老汤,告诉他准备以他的名义去办个汽车租赁公司,老汤来当法人代表,有钱大家一起赚。

  老汤的侄子汤伟斌高中毕业后就去了江苏的一家投资公司工作。几年下来,对于业内的一些潜规则了如指掌。没做几年,汤伟斌决定“单飞”。开始在全国各地倒腾抵押车,可是结果有些抵押车却被人又偷了回去。一来二去,亏了一百多万。汤伟斌去报案,警方仔细分析后认为这种情况是属于民事纠纷,不予受理。郁闷的小汤有气没处撒,于是在和堂兄弟们聊天的时候总会把这事拿出来说道说道。面对走背字的堂哥,老汤的儿子,20岁的汤文耀给他出了一个主意,让他也如法炮制一下。

 

  于是汤伟斌把叔叔老汤和两个堂兄弟一起叫上,老汤的儿子汤文耀又把远在北京的一个朋友陈某叫到了宁波,组成一个五人的团伙。用老汤的名义在宁波买了一辆白色的宝马五系车,成立了一家汽车租赁公司,开始着手实施诈骗。诈骗目标为什么偏偏选中了远在江西的小翁呢?是偶然吗?不是。选中小翁的背后有着一个特别的原因。

  公司成立了,车也买了。但是找谁来实施诈骗呢?汤伟斌想到了一个人。这个人就是小翁,在曾经的一桩生意里,汤伟斌被小翁坐地起价坑了不少钱。他现在决定复仇。

  于是,小翁成为了公司开张第一单诈骗的首选。为了不引起小翁的注意,汤伟斌决定让团伙成员陈某出马,用微信的方式来引小翁上钩。

  而陈某假冒的身份就是王某,这个王某曾经与老汤的儿子汤文耀有些过节。在设计骗局时,汤文耀决定来个一石二鸟,由陈某假冒王某身份骗取小翁信任,等完成交易车辆骗到车款后,再由老汤的大儿子登场,以租赁公司名义出示手续索要回宝马车。受骗者身在外地,情况又突然,一时反应不过来,而即便察觉出受骗,出面卖车的人已消失不见,租赁公司表面上一切行为合情合理。他们觉得这样的骗局天衣无缝,即使被识破了,留下的是王某的信息,只会让王某背黑锅,同时也让小翁尝到鸡飞蛋打的滋味。结果小翁真的就上当了。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被害人小翁为利所惑而尝到被骗的后果,犯罪嫌疑人为利所惑不惜嫁祸他人铤而走险,成为“聪明反被聪明误”的笑谈。小汤从一名受害者变成犯罪者的故事不免让人感叹。现在二手车市场非常火爆,作为一名普通的消费者,在挑选便宜的二手车时就有可能碰到案例中的这种抵押车,价格远低于市场价,但是风险也是极大。本案中的小翁正是因为贪图低价,没有仔细核查谨慎处理车辆交易手续,才导致自己被骗。那么,目前我国对于抵押车买卖的法规是如何规定的?如何才能保障我们买到既便宜又无风险的抵押车呢?

 

  据了解,在二手汽车市场有一些车是抵押车,抵押车是可以买卖的,但车辆必须已经办理抵押登记,并且能否转让和办理过户手续,需要事前取得抵押权人的同意。未经抵押权人同意不得进行买卖交易,如果进行买卖交易,抵押权人有权主张买卖合同无效。我国《担保法》第四十条和四十一条明确规定:

  第四十条:“订立抵押合同时,抵押权人和抵押人在合同中不得约定,在债务履行期满,抵押权人未受清偿时,抵押物的所有权转为权利人所有。”

  第四十一条:“当事人以车辆抵押的,应当办理抵押登记,抵押合同自登记之日起生效。”

  而对于抵押后再转押的行为,由于没有与之相关的法律法规来约束这种行为。导致这种抵押后再转押的事屡屡发生,而由此产生的纠纷成为一个法律之外的问题。

  最后,我们也提示大家,如果你要买抵押车,建议你首先要查实确认车辆不是登记入网的盗抢车辆,不要轻易就付定金,其次要弄清楚是否属于被法院查封,或者车主有债务被查封或者是银行按揭被抵押的。如果民间借贷私下签的抵押合同,没有在车管所登记的,抵押权无效。由于抵押车的特殊性质,车钥匙也有很多备份,这也就增加了抵押车的风险。购车者在拿到车辆之后,建议将车锁全部更换。另外大部分用户在办理汽车抵押贷款时,都是使用押证不押车的方式,因此都需要在汽车上安装GPS定位。在通过合法方式购买之后,也要对GPS进行处理,避免问题。我们希望大家都能擦亮眼睛,购买到性价比高的二手汽车,而不是成为下一个钻入圈套的小翁。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5年08月05日 21:20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说到买车,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关注二手车市场,原因很简单,那就是便宜。同样品牌型号的车,二手车比新车便宜不少,尤其是一些高档二手车,折旧费更高,价格就更划算。但是,有多少人知道你所买的这些车是从哪些渠道来的呢?江西小伙小翁就是一个专做二手车买卖的生意人,2015年5月,小翁看到一个微信群里一位名叫王某的人说有一辆二手宝马车待售,经过一番讨价还价,小翁以19.5万元的价格订下了这辆车。结果小翁去提车时,却发现自己陷入一起骗局。(《经济与法》 20150805 开不走的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