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2 经济与法(停播)

《经济与法》 20150803 疯狂的碰撞

来源:央视网2015年08月03日 23:36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网特稿(央视财经《经济与法》):2012年6月下午5点多,林先生下了班,开着车驶出了工作单位。此时,深圳城区已经开始进入晚高峰时段。不巧的是,路边停了一辆清扫车,于是双车道变成了单车道。所有的车走到这里都要并线到内侧唯一的一条车道上。林先生也赶紧并线并过去。

  作为一个有二十多年驾龄的老司机,林先生开车向来谨慎。一次平常的并线动作对他来讲毫无难度,然而就在此时,意外却发生了。只听啪的一声,车的左后方被撞上了。

  事情发生的很突然,林先生完全没想到,只得越过清洁车后,把车停到了路边。撞他的车的是一辆黑色奥迪A6,对方车上下来了两个人,其中开车的那位中年男子姓赵。双方为谁的责任起了争执。林先生觉得不是他的责任,而是对方加速撞过来。

  此时,后面的车越堵越多,对方司机赵先生提议,这种小事故,就通过保险公司来解决,不用老在路上耗着了。很快,一位在附近巡逻的交警赶到了现场。根据现场的状况,以及双方的陈述。交警认为事故原因是由于林先生并线不当而造成,由林先生负全责。林先生赶紧打电话叫来了投保的保险公司的工作人员。

  因为,当时车多,车速慢,两辆车的损失其实都很小,只是蹭掉了些车漆而已。对于这种小事故,一般都是快速理赔。保险公司到了现场,当场就可以定损。

  大城市里车多,特别是在交通高峰时段,在拥挤的主干道上,像这样的小碰小撞是常有的事儿,没什么新鲜的。可是这种轻微的碰撞事故,如果在同一个人身上不断上演,是不是就有些奇怪了?那位姓赵的车主就是这样,是他驾驶技术太差,还是太倒霉呢?虽然他通常总是无责任一方,但这样的事情频繁发生在他身上,频繁到什么程度呢?你绝对想不到。

  在平安财险深圳分公司的数据系统中,这位姓赵的车主在三年间的出险次数让人吃惊,总共90多次碰撞。而与此同时,这位赵先生的身影也不断出现在了人保财险工作人员的视线中,有时一个月要出险三、四次。

  如此明显的异常,引起了这两家保险公司的关注,整合调取了相关资料后。他们发现,这位赵先生是深圳的常住居民,名叫赵某华。在2010-2012年,两年多的时间中,因为车辆事故分别在人保财险出险38宗,平安财险出险90宗,涉及的理赔金额竟然多达36万余元。综合这些数据以及赵某华的种种表现,此时,保险公司开始怀疑这位赵先生究竟是在干什么---他是不是在骗保啊?可怀疑归怀疑,碰撞是事实,理赔也应当,这姓赵的车主要他是怎么骗取保险公司的保险赔偿款的呢?
  2013年3月中旬,中国人保财险、平安财险深圳分公司分别来到了深圳市公安局交警侦查大队,报案称,该公司在日常理赔业务中,发现赵某华多次作为第三者事故方进行车险索赔,且手法雷同,频次高发。因此,保险公司认为赵某华存在从事保险诈骗的嫌疑。

  根据这一线索,侦查大队的干警第一时间联系了深圳市保险同业公会,那里可以调集到全深圳市的保险企业数据。发现这个赵某华在两年多时间里,出险两百多次,理赔金额达50多万元,这还不包括一些可能私了的事故。

  获得这200多宗事故的详细资料后,办案干警相继走访了相关的10家保险公司,并对每宗事故的当事车主进行了一一的询问。让人没有想到的是,其中有一半的事主并不认为当时的这个事故有任何问题。

  受害人被诈骗,却丝毫没有察觉,而且他还能一骗再骗,延续2年之久,赵某华的作案手法可谓非常隐蔽。此外,交通事故轻则受伤,重则丧命。赵某华居然在两年里连续制造了200多起碰撞事故,真可谓是疯狂。

  简单来说,赵某华就是频繁制造交通事故,从而进行保险诈骗。但是,制造怎样的事故,在什么样的情况下发生,以什么样的名目来从保险公司获赔,赵某华作案有着其严谨的内在逻辑---那就是“高峰期、变道时、轻剐蹭、高隐蔽。”

  首先就是时段的选择。赵某华专门利用早晚高峰时段,车多,机会自然也多,而且车主大多着急上班。

  其次,赵某华还精心选择了事故的发生方式,那就是只撞“变道车”。他通常在匝道入口、拐弯等处伺机行动。遇见有要变道意图的车辆,他先做出让道姿态,等对方开始动作时,再突然加速撞上。

  之所以赵某华特别注重这一点。一方面是因为,事后,很难发觉和举证赵某华有主观撞车的意图。而且交警一般也会认定“变道车”全责。另一方面是因为,这样操作的话,赵某华作为第三者无责方,他就能够从对方车辆所上车险的各个保险公司获得赔偿,分散获赔,就很不容易引起保险公司的注意。这就是,为什么整整两年后,保险公司才发现异常的原因。

  赵某华另一个作案的要点就是精准控制事故的规模和损伤程度,几乎全部都是轻微碰撞,小剐小蹭,理赔金额大多只是几百上千,保险公司不会轻易产生怀疑。  

  为了不引起注意,赵某华还在制造事故的车辆上也做了精心安排。他先后利用名下的三辆车来制造碰撞事故。为了保险起见,赵某华不光换车,还给车换牌照。

  总而言之,赵某华一直坚持“高峰期、变道时、轻剐蹭、高隐蔽”的原则,在事故发生的第一现场,做的是面面俱到。不管是对方事主、保险公司勘查员,还是交警都很难察觉,也极难证明他是在有意进行诈骗。这有个问题,在事故制造上,赵某华可谓是费劲心思,但是出了事故,不管碰撞程度如何,他自己的车不可能完好无损,也总是要修的,也要花钱的,那,他是怎么利用这一起起交通事故从中获利的呢?

  正常情况下,对方如果是付全责,那么两辆车的全部损失都是保险公司承担,赵某华只需要提供修车发票给保险公司就可以了。于是,赵某华就在修车发票上做起了手脚。他会花一、二百元钱到修理厂买一千元发票给对方车主找保险公司理赔。对于一些轻微碰撞的痕迹,干脆就不去修,采用一些其他手法来处理掉之前的痕迹,从而省去实际应该花费的修车费用。

  为了确保事故赔偿金的最大化,赵某华还严格控制碰撞部位,在所有的事故中,碰撞位置基本上都是在车头前叶子板及前杠位置,非常地精准。

  就在侦查大队摸清赵某华作案手法的同时,他们破获了另外一起汽车骗保案,办案人员发现,这两个案子的作案手法相似到如出一辙。案犯李斌在不到5年的时间里,利用上下班高峰期,一手“导演”了300余次轻微交通事故,总共从各大保险公司骗取了近百万元的保险赔偿款。他们的诈骗行为不仅给保险公司造成了巨大损失,扰乱了保险秩序,更重要的是,他为了骗保频繁制造车祸,对其他驾驶员的生命安全造成了相当大的风险,直接威胁到了交通安全。

  锁定赵某华的嫌疑人身份后,侦查大队立即成立专案组进行侦破和抓捕。但在深圳警方却找不到赵某华的踪迹。

  原来,早在类似案件的案犯李斌被捕的时候,和他运用相同作案手法的赵某华便察觉到了风声。于是,赵某华很快便举家离开了生活十多年的深圳。

  抓捕工作无从下手,陷入困境。根据多年的办案经验,民警打算从赵某华的户口原籍潮阳市入手,进行追查。

  经过一番排查后,民警发现赵某华在潮阳市居然没有任何亲戚,也没有认识的人。原来,当年他属于招工入户,其祖籍不是广东潮阳。而再深入,也无法查实其真实的原籍和出生地。一时间,赵某华一家就真的如石沉大海,不见了踪影。于是,2013年8月,专案组将赵某华正式列入了网上通缉嫌疑犯。

  而在随后的一年中,赵某华的落脚信息不断出现,但却频繁地出现在山东、山西、甘肃、新疆等地。民警也多次前往山东、山西等地进行排查和走访,但是都无功而返。狡猾的赵某华居然在全国范围内和民警玩起了捉迷藏。

  案件似乎就此陷入了僵局。但山东,一直是民警们关注的重点,一来赵某华在深圳的关联信息几乎全和山东有关,二来其妻子的户籍也是山东,他极有可能逃往了山东。但是,山东一省,幅员辽阔,人口众多。没有确切的位置,要找个人还真是不容易。

  直到2015年1月底,交警系统的摸排信息中终于出现了一条让人兴奋的线索---赵某华终于露面了。赵某华的身份证在山东处理的一起交通事故过程中使用过。

  于是,专案组第一时间赶往了交通事故的发生地——山东临沂。在当地干警的帮助下,办案民警对多个小区进行走访和排查。4天后,一辆粤B牌照的别克商务车引起了民警的注意,经过辨认,这是赵某华名下的一辆车。

  于是,民警们在这辆车频繁出现的北园路某小区内蹲守了下来。直到第二天早上7点,赵某华终于出现了。历时两年,专案组终于将赵某华抓捕归案。然而面对办案部门的指控,赵某华却拒不承认。

  据赵某华自己说,他之前在深圳开了一间租车公司,所以公司大部分车都在他名下,但实际开车人可能根本不是他。比如,前面提到的那辆黑色奥迪车,他记得曾出租给银行和个人。所以,他认为自己出险的事故并没有指控中说得那么多。他记得由自己亲自处理的事故只有五六起而已。

  为了粉碎赵某华的狡辩,民警对这两百起事故受害人深入排查,确认事故当事人其实都是赵某华本人。

  事实面前,赵某华哑口无言。经专案组核查,自2010年起,赵某华所涉及的有直接证据证明的骗保事故共计175宗,所涉理赔金额48.5万余元。

  根据我国《刑法》第198条的规定,进行保险诈骗活动,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2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罚金或没收财产。

  目前本案已经移交检察院,进入到审查起诉阶段。

  如今,我国各大城市的汽车保有量不断攀升,车险消费也越来越普及,各种利用车险骗保的案件也不断发生。除了像李斌和赵某华这类个人骗保,以汽修厂为主力的团伙式骗保案件时有发生。之前的新闻报道中就出现过花样众多的车险骗保手段。

  第一种手法就是,汽修厂人为制造假事故来进行骗保;第二种手法,也是以汽修厂为主,就是旧件换新件后制造假车祸;而最常见也危害最大的一种手法就是,故意增加车辆损失,利用车主送修的车辆骗保获利。

  这些层出不穷的骗保行为对广大车主,可谓是危害重重。一来,无论是遭遇赵某华这样的撞车党,还是汽修厂利用消费者车辆编造未曾发生的保险事故来骗取保险金,都会导致消费者车险理赔记录虚增,从而第二年的车险保费就会上浮。二来,交通事故无小事,对车的损伤还在其次,对驾驶者的生命安全却造成了时时的威胁。车险诈骗是一个全球性的通病,有数据显示,在国外,每年的车险诈骗保额达到了车险赔款总额的15%至30%左右,可以说是保险行业的一块顽疾。如何遏制骗保案的发生,一方面司法机关要加大查处和打击力度,其次是保险公司要严格理赔审核制度,加强对公司内部,特别是对定损员的管理,而作为车主更要加强防范意识,比如修车尽量到正规的汽修厂,绝不把各种证件留给修车厂,车辆修理后及时查阅自己的保险理赔记录。多方结合,防御惩戒,为车险行业构筑一道绿色防火墙。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5年08月03日 23:36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2012年6月下午5点多,林先生下了班,开着车驶出了工作单位。在拐入路口的时候,意外却发生了。林先生的的左后方被撞上了。这种轻微的碰撞事故,如果在同一个人身上不断上演。在平安财险深圳分公司的数据系统中,这位姓赵的车主在三年间的出险次数让人吃惊,总共90多次碰撞。受害人被诈骗,却丝毫没有察觉,而且他还能一骗再骗,延续2年之久,赵某华的作案手法可谓非常隐蔽。此外,交通事故轻则受伤,重则丧命。赵某华居然在两年里连续制造了200多起碰撞事故。 (《经济与法》 20150803 疯狂的碰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