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绿色时空

[绿色时空]小发明化解竹林里的烦恼 整期视频(20150712)

来源:央视网2015年07月12日 15:33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七套《绿色时空》官网  播出频道:CCTV-7
  首播时间:周日 14:13-14:43
  重播时间:周一 06:05-06:35

  “眼镜蛇三号”行动总结会在京举行

  为打击和遏制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犯罪,中国政府在2012年倡议开展国际打击行动,并在2013年初牵头组织开展了由22个国家参加的“眼镜蛇行动”。近日,“眼镜蛇三号”行动总结会在国家林业局举行。行动共查获各类涉及走私濒危物种案件300多起,逮捕犯罪嫌疑人两百多名,缴获象牙及制品12吨,犀角制品187公斤,穿山甲及其制品5.2吨,鳗鲡1吨,龟蹩1300多只,野生仙人掌等濒危植物约3500多株,红木2000多公斤及其制品432件,含濒危的动植物的药物6万多片及其他大量的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

  《小发明化解竹林里的烦恼》

  说到干体力活,姑娘自然不是大老爷们儿的对手。但就在浙江湖州发生了一个真实事件:一个20多岁的姑娘,外表看起来挺秀气,但她砍起竹子来那是一秒变壮汉,可谓巾帼不让须眉,甚至连村里最有经验的伐竹能手都对她望尘莫及。手无缚鸡之力,却能轻松PK伐竹能手;不速之客突降竹林,却能以一敌五,出奇制胜。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浙江湖州自古竹产品丰富,竹相关产业更是风生水起,在毛竹需求量日益加大的背后,湖州的竹产业却面临一个难题:当今社会,劳动力成本那是越来越高,农林耕作中,多半都是老年人秉承着传统的耕作方式,熟练工老龄化,传统耕作技术面临后继无人的危机,许多年轻人不愿再延续祖辈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方式。因此,“机器换人”势在必行,不仅大大节省了时间,而且一台机器可以顶几个人的劳动力,在现代劳动力成本逐年增加的今天,那也是省了不少雪花银。因此,浙江湖州的竹林探索了一条机械化运作的路子,值得借鉴。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5年07月12日 15:33

视频简介:一个20多岁的姑娘,外表看起来挺秀气,但她砍起竹子来那是一秒变壮汉,可谓巾帼不让须眉,甚至连村里最有经验的伐竹能手都对她望尘莫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