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今日亚洲》主持人:刘阳

CCTV节目官网-CCTV-4 今日亚洲 央视网2015年03月30日 16:44 A-A+

  刘阳:内外兼修,我会一直努力

1

 

小简介:

刘阳,男,1987年生,南京人。2009年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本科,获得文学学士学位。后在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继续攻读研究生,2013年获得艺术硕士(MFA)学位。曾在江苏电视台担任体育节目出镜记者、江苏省广播电台《的士之声》节目主持、江苏教育电视台新闻主播、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节目主持人。2012年至今工作于中央电视台,曾主持《奥运正此时》《新闻直播间》等栏目,现为中文国际频道《中国新闻》《今日亚洲》栏目新闻主播。

小故事:

刘阳,是个地地道道南京长大的孩子。阳光、亲切、随和是很多人见到刘阳的第一印象。除了热爱自己所学的专业播音主持外,他还十分喜欢音乐,玩吉他,也学过美声,在体育运动方面也是有所专长。

1

热爱体育,曾担任北京奥运会特聘播报员 

2012年伦敦奥运会期间,中央电视台《新闻直播间》变成了《奥运正此时》,全程直播奥运相关新闻和赛事。这对刘阳来说,可是他的强项——在学播音前,刘阳学了十多年体育,曾经在六年时间里拿了十几块金牌,尤其擅长击剑、柔道。后来奥运会开赛,刘阳很幸运地成为了奥运会相关项目的解说员。

“当时自己解说的是博尔特卫冕男子短跑冠军的那场比赛。一进入央视便能参与奥运会的解说,这对于我这个体育迷来说,也是蛮幸运的。”两年时间过去了,再次谈起当初的经历,刘阳依然不无感慨。

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还在读大学的刘阳便有幸参与到了奥运会节目的现场解说——他被特聘为中央电视台的体育播报员。直到现在,谈起当年参与奥运会节目的解说,刘阳显得依然十分激动:“当时特别幸运,我在现场解说了中国男子击剑项目第一枚金牌的诞生,当时取得金牌的选手是仲满。直到现在,它也是我们国家在这一项目取得的唯一一块金牌。当时在现场,作为一名中国人,真的是非常非常的激动。”

1

一颗平常心,促他不断进步

2007年,还在中国传媒大学读大三的刘阳,参加了第五届CCTV电视节目主持人大赛。参加这个大赛的选手很多,海选就达到了5700多个,竞争十分激烈,而最后能登台露相的64名选手之前就已经经历了严峻的考验和选拔。在64进36的角逐中,60%是一线主持工作者,20%是学生,最小的就是20岁的刘阳。

64进36的比赛分为了四个环节:一是开场亮相;二是我在现场,抽话题播报;三是共通空间,三人讨论;四是为我拉票。选手们每人表现的时间加起来不会超过10分钟,整个比赛紧张而有序。刘阳充满朝气的自我介绍、与撒贝宁精彩幽默的电话对谈,他的不俗表现让他直接晋级36强。

当时有媒体记者采访他,问他有没有压力,他笑着说:“当时参加比赛,首先是因为学校的宣传动员,自己一直是很有自信的,敢于去尝试、努力和学习,能进前64名就很满足了,所以没有压力。用一颗平常心对待,这是自己的一个优势吧。” 

也正是这种平常心,刘阳后来入围了那届比赛的24强。虽然结果不是令人非常满意,但刘阳说自己在比赛的过程中已是收获颇丰:在进行培训时,著名造型师徐晶的细心指导,知名主持人白岩松的专业教授以及心理学家的循循善诱都让他体会到很多……

1

2011年,中央电视台第六届主持人大赛开赛,刘阳再次报名参加,并获得优秀奖。虽然结果依然差强人意,但相比之前他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

“这是个极好的学习机会,我会尽100%的努力表现自己,好好把握。”在比赛进行的时候,当有记者问到他参赛的感受,刘阳总喜欢这么回答。也正是这种懂得珍惜并认真学习的平常心态,使得刘阳不断进步,这也为他日后顺利进入央视打下了基础。

做一名“内外兼修”的主持人

2012年07月28日,刘阳在央视亮相。虽然是第一次在央视正式主持新闻节目,但刘阳表现得淡定从容。

网络上,曾有网友给他留言:“主持人有的是花瓶,‘好看不好用’,有的是形象都差太多了,‘只能听不能看’,才貌双全的主持人真是少之又少!加油啊!看好你哦!希望你能带来一阵清风!”

刘阳看到后很受触动,后来他回复道:“看到了您的留言,我觉得自己作为一名新闻人肩负重任,我会努力做到最好!在央视的网站上,在央视众多主持名嘴的面前,晚辈更多的是需要学习,在学习模仿中不断提高自己。希望能够在受众素养不断提高的今天和将来,我们能够更好地适应大家,服务大家,尽好我们新闻人的职责。”

后来在一次采访中,谈到学习,刘阳这样说道:“我觉得一个男主持人,必须要有知识的积淀。就像白岩松一样,不说无意义的话。所以仅仅在工作岗位上的锻炼是不够的,必须不断充电。主持人最怕的就是思维固化。时间长了,别人或许对你不会有更深层次的要求,但你自己不能满足。

1

就我自身而言,除了现在算是已具备的年轻的资本,更多的是需要阅历和知识上的积累。阅历上的匮乏和知识上的较多盲点可能会是我的弱点,所以为了可以做得更好,我会加快步伐,让自己在新闻人的道路上,尽快地成长起来!也希望今后的职业生涯上让观众朋友们更多的是满意,更少的是失望。我会一直努力,并力求做一名‘内外兼修’的主持人。”







860010-11160553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