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每日农经

[每日农经]金枝玉叶 金线莲巧开发(20150312)

来源:央视网2015年03月12日 23:33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金枝玉叶 金线莲巧开发

  在茫茫的宇宙,银河系中,在闪烁着生命光芒的地球上,在生物多样共生的中国,生存着这样一种为当地人视若珍宝的物种。

  广东省龙门县蓝田乡种植户:它原来长在大山里。

  广东省龙门县蓝田乡种植户:也可以在我的瓶子里。

  广东省龙门县蓝田乡种植户:它在我家后院的竹林里。

  广东省龙门县蓝田乡经销商:也可以是在我家的阁楼里。

  李文刚:我在这里,这是哪?龙门县蓝田乡的一个山头。为什么来这?因为我跟您说,这的村民太热情了,就我这才来几天,已经跟他们打成一片了,他们还亲切地给我起了一个外号。

  广东省龙门县蓝田乡村民 陈济仁:财迷!

  李文刚:叫这个名字也不能怪我,因为他们跟我说了,说这山上藏着不少金枝玉叶。听这名字,金枝玉叶,那咱们要上山,那就是寻宝,既然是寻宝你说谁能不动心。还得防身是吧,行,那咱们出发。

  金枝玉叶?听着就金贵!相传无路是天上飞的还是地上爬的,都会寻它来疗病,但是找到却十分不易。有经验的当地人也用了小一天的功夫才在广东省龙门县蓝田乡人迹罕至的山林地发现它的踪迹。

  李文刚:大哥,我先问您一下啊,您说这个金枝玉叶啊……

  广东省龙门县蓝田乡 村民  陈济仁:不是,是金丝绿叶。

  李文刚:金丝绿叶?甭管什么了,反正就是您说这个宝贝,它一般都长在什么地方啊?

  广东省龙门县蓝田乡 村民  陈济仁:一般长在,你看,那个小溪,阴凉的地方,它一般在边上,还有草丛中间也可能有的。但是我们要用棍子,你不是有棍子吗?要慢慢敲一下。

  李文刚:就是说您说这宝贝它自己还能跑?

  广东省龙门县蓝田乡 村民  陈济仁:不是,你听说过打草惊蛇吗?

  李文刚:这山里还有蛇呢?

  广东省龙门县蓝田乡 村民  陈济仁:有,这里有很多大蛇,这个蛇受伤了以后,全靠吃它来疗伤的。等一下等一下,那个就是。

  李文刚:找着了?哎呦,发财了!

  广东省龙门县蓝田乡 村民  陈济仁:就是这个,小心一点啊。

  李文刚:这个是吧?慢点慢点啊。

  到底是什么呢?对,就是我国几百年来常用的民间草药金线莲。

  广东省龙门县蓝田乡 村民  陈济仁:你看这个,好像黄金一样,全部是金丝一样的,四周围都是。

  李文刚:一个个跟那个小盾牌一样。

  广东省龙门县蓝田乡 村民  陈济仁:现在三四个月就三四厘米左右。

  李文刚:这个现在能采吗?

  广东省龙门县蓝田乡 村民  陈济仁:这个现在还不能采。

  李文刚:得长多大的时候才能采?

  广东省龙门县蓝田乡 村民  陈济仁:得长到一年。一年多这个就很金贵了,大的时候药效就特别好。

  李文刚:那这个还得好好保护。

  广东省龙门县高级农艺师 陈国添:金线莲主要是原产于我国的华南地区,比如广东、广西、福建、云南,台湾也有栽培。这个是属于兰科的植物。在这边民间都说,有清热、解毒、消炎的作用。

  金线莲是珍贵药材,被誉为药用植物中的“药王”,全草皆可入药,味甘微苦,性平微寒,为消炎解热、止血、降压、强心利尿及滋养强壮剂。因自然生长缓慢,繁殖率低,种子只有千分之一出苗率,故自然数量极稀少。由于适生环境狭窄,自然界中还有鸟、虫、蛇为害,加上人为采撷,其自然种群几乎枯竭。

  李文刚:要说山上的金线莲不好找,但是换了这就不一样了。您瞧,这就是个超级幼儿园。小朋友们好,都不理我。其实任何东西都有一个变化的过程,您瞧这边,这个是金线莲的小班,那么这个就是它们的中班,当金线莲长到五六厘米的时候就得上大班了。这个也需要两个多月的时间。

  在技术员眼中,瓶中的金线莲幼苗如同幼儿园里的小孩子,从移植到培养基中起,株节发芽长到1到2厘米则为小班,2个月的中班金线莲可以长到4厘米,到4个月的时候,即将毕业的大班幼苗便头顶瓶口,呼之欲出。

  广东省龙门县蓝田乡金线莲种植基地技术员 黄小玲:这就是我们的培养基,培养基里就放我们这个苗,一截一截切好放到里面去,切好了就会长芽。

  广东省龙门县蓝田乡金线莲种植基地技术员 刘秀琼:它放在培养室里面,里面控制温度和光照,一般四个月就可以到外面去种植了。平均一个人一天可培育100多瓶。

  待到幼儿园毕业之时,一个个满载大班小朋友的瓶子就奔向了下一个生长阶段。在这个阶段,幼苗就要破瓶而出了。

  记者:杜大哥您今天进了多少瓶苗?

  广东省龙门县蓝田乡收购商:1000瓶。

  记者:您是有自己的基地吗?

  广东省龙门县蓝田乡收购商:我们在基地种,又种又卖。

  记者:那您一般多长时间来一次?

  广东省龙门县蓝田乡收购商:生意好的话就两三天、三四天没准。

  李文刚:大姐我来帮您拿。我觉得这么金贵的东西得这么托着,以示尊敬。

  广东省龙门县蓝田乡种植户:你不是叫它金枝玉叶吗?

  李文刚:您把它送哪去啊?

  广东省龙门县蓝田乡种植户:后花园啊,走,看看去!

  李文刚:就这,嘿,金光万道,射得我睁不开眼,走跟我一块过来瞧瞧。其实刚才我说的金光万道,是有点夸张,但是夸张得一点都不过分。所谓好东西啊你得看细节。

  细节就是瓶子里的精灵早已在赵姐家后院林子里一发光彩。人家见我们这么好奇也就建议先不妨尝片长好的叶子。

  李文刚:说实话,刚嚼起来的时候没有什么感觉,觉得这个叶片硬硬的。再一点一点咀嚼的话,它有一种浓浓的草香味,而且这个苦味也慢慢出来了。要不是它有这么好的利用价值,我估计它的口感真是不敢恭维。但是呢,我借着这个光线,来,摄像机过来一点到这边,你看我们随便找一个,你看它这个叶片,叶片上真的是金光闪闪,而且它能够反光,如果用手去摸叶片的话,还真有一种天鹅绒的感觉,非常奇妙。

  广东省龙门县蓝田乡种植户:一个批次是5万苗,有时候是零售,一盒就是200元。一盒50颗左右。

  四个批次的金线莲成长期为一年左右,丫桂山金线莲种植合作社去除人工、幼苗成本的20万元外,全年还可获利20万元。

  广东省龙门县蓝田乡收购商:一盒是200元。

  记者:今天进了多少盒?

  广东省龙门县蓝田乡收购商:1000多盒,主要是我们做餐饮的,现在到年底,销路特别好,一定要先备一点货。

  从深山老林的原始地,到人为搭建的玻璃温室,再到挣脱瓶子放生林下,金线莲完成了三次华丽转变。

  同时,因金线莲株型小,耐蔽荫,叶面有金黄色脉纹,宜于室内小型盆栽观赏,是典雅、名贵、稀罕的观赏植物。

  广东省龙门县蓝田乡加工商 苏品心:我们这个立体种植就是给到城市的办公室,依据它的大小不一样,价格以株算,3元到6元不等,要依据它的大小尺寸。我们现在的订单已经到1000多套了。这个既可以观赏又可以在家里吃。

  日前,此项目在共青团中央组织的青年创业创富大赛中脱颖而出,获得资金支持。

  李文刚:大姐这一锅是什么?

  广东省龙门县蓝田乡大姐:金线莲汤。

  李文刚:金线莲汤,就是咱们天天都喝这个是吧?

  广东省龙门县蓝田乡大姐:不是,很名贵的。

  李文刚:哎呦,这味很鲜,是用鸡肉做的,闻着啊就有一点淡淡的药香味,鸡汤估计也错不了。来一点点,我尝一口。说实话,刚才一掀盖子的时候一股浓浓的鸡汤的鲜味,一下子就出来了,而且还有一股淡淡的药香味。非常勾人的食欲,我尝一口。可能是放了金线莲的缘故,鸡汤的油腻的味道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非常勾人食欲的味道,我想问,是谁的手艺?

  广东省龙门县蓝田乡大姐:是我老公的。

  李文刚:您老公的?这里面放了多少金线莲?

  广东省龙门县蓝田乡大哥:这锅汤就放了十片八片吧。

  李文刚:十片八片,就切成片往里一放,就有这个效果?哎呦您的手艺真不简单,您是当代暖男。

  福建集美大学 营养学教授 汤凤霞:金线莲含有黄酮类、甾体类、三萜类、生物碱、多糖类、牛磺酸等多种药理活性成分,还含有多种微量元素、人体必需氨基酸,这些成分本身就有一定的药理作用,综合在一块能够调节身体功能,增强机体免疫力,具有很好的养生保健功效。

  表面镀金的金线莲叶交互而生,最高也就能长到10到15厘米。若要等到开花得等一年多,此时的营养物质和药用价值才会达到最大值。虽白色娇贵花蕊难得开放,但金线莲菜品却在餐饮界市场开花。

  金线莲性味甘、平,含多糖类、牛磺酸、氨基酸、微量元素等成分,可调节人体免疫,固肾平肝,是难道的滋补调理佳品。

  福建集美大学营养学教授 汤凤霞:金线莲具有清热凉血、解毒消肿、祛风利湿、强心利尿、润肺止咳能功效。

  广东省深圳市消费者:因为金线莲的味道,说起来跟平常的食材的确是不一样,另外对养生很有帮助。

  广东省深圳市消费者:我觉得它跟我平常吃的蔬菜味道很不一样,我感觉它有一点苦。我妈妈平时给我煲的鸡汤里面很油腻,这个里面就不油腻,喝起来很甘。

  广东省惠州市龙门县城郊村村委会主任 谭志强:这个是发家致富的项目,金线莲以前是野生的,现在试种成功了,种植金线莲是33户,成立了金线莲合作社,一年大概每家每户都能增收1万元钱左右。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5年03月12日 23:33

视频简介:金线莲,又名金丝草,富含氨基酸、牛磺酸、多糖等,可调节人体免疫,清热凉血,药用价值较高。常出现在中高档饭店,被视为养生佳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