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每日农经

[每日农经]亩效益近4万元的百合(20150122)

来源:央视网2015年01月23日 09:27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尤树怀:我新买的车。

  邻居:几天不见发财了。

  老杨:发啥财呀,也就这样呗。贵的也买不起,就这样子的。

  2014年年底,辽宁省凌源市的一个花农买了台新车,这位花农说,这是他用一整年种的一亩花所赚的钱换来的。看这车少说也七八万,种什么花这么赚钱呢?

  在隆冬时节,从高处望去,整个凌源市最醒目的就是一排排整齐的白色暖棚,这暖棚里面,竟然是郁郁葱葱的百合,难道说志鹏找的赚钱的花,就是百合吗?

  孙志鹏:你要说作为一个男士,跟这么多花呆在一块,显得有点格格不入,不过话说回来,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何况我想进来不光欣赏花朵,还能呢过学到与百合有关的知识,本来我想,进到花棚里面应该是这个样子的,没想到进来以后跟我想象的完全不一样。别说徜徉在花的海洋中了,就连一朵盛开的百合都没有,人见人爱,花见花开。

  卢海伟:行了小伙子,你着急也没用。

  孙志鹏:这花怎么不开呢?

  卢海伟:花开花落是花农说了算,老天爷说了算,你着急没有用。

  花姿卓越,纯洁高贵,象征百年好合、大爱无边,这是一朵绽放的鲜艳百合送出的祝福。然而在暖棚里,一棵棵带着青涩花蕾的百合在靠近根部两三寸的位置用镰刀就这样被削下来,看起来未免让人觉得可惜。

  孙志鹏:可是大爷,咱种这花不是开开以后才好看的吗?

  卢海伟:开了之后,我们去上市,种花的就赔了。

  孙志鹏:为啥呀?

  卢海伟:卖不上价了,只有在含苞未放的时候打花,运到北京上海,到人手里开才正是时候。

  孙志鹏:这么回事。

  虽然都是百合,不同的品种带给人的感觉又不一样,比如白色的西伯利亚神秘高贵、清新脱俗,粉红色的索蚌梦幻甜美、高雅又不失可爱,橙红色的穿梭则富丽高贵,透着似火的热情。

  消费者:你看它粉红色的,比较有活力,而且比较适合我们这个年龄段的女孩。

  消费者:最喜欢西伯利亚了,因为它是白色的,代表纯洁和高贵,你们都很喜欢它吧。

  百合最喜爱的温度在25摄氏度左右,漫长冬季的傍晚时分,暖棚盖上了棉被开始夜间生长,上市时西伯利亚身高可达1米2,花枝坚韧,花蕾饱满硕大。东北地区白昼间的适宜温差,又拉长了凌源百合的花期,可以绽放半个月左右,这无疑又提升了凌源百合的身价。

  消费者:我姥姥最喜欢百合花了,她说凌源的百合花开的时间特别长,能开半个多月呢。

  当地的花农魏建丽和丈夫种植百合已经十几年,当天下午,他们收割了一批百合运走,据说第二天凌晨就必须要把这批百合运到市里鲜切花市场。当地的鲜切花市场在百合上市的时节,每天早上四五点钟就已经人头攒动,市场在7点左右几乎就要关闭,很多人夜里两三点就从家里往这赶,在这里十枝百合一把,卖的好与不好,完全看自家百合的质量。

  孙志鹏:现在是早上六点多钟,相信很多人还在睡梦当中,但是百合花的交易已经接近尾声了,很多人都在这数钱呢,打扰您一下,这是今天卖花的钱?

  采访种植户:对。

  孙志鹏:今天卖了多少?

  种植户:卖了100多枝100多把,赚了5000多元钱。

  孙志鹏:对今天这个销售还满意吗?

  种植户:那相当满意,如果要天天赚这些钱,那就太可以了。

  孙志鹏:高兴?

  种植户:非常高兴。

  经过了解,品种不同,价格也不一样,1000枝,5000多元钱,一支西伯利亚百合大约五块多钱,这个算是当地西伯利亚品种在今年冬天的均价。

  孙志鹏:像这个百合一天能卖多少枝?

  司海静:每天大概有100多万枝。

  孙志鹏:这么多。

  司海静:还行。

  孙志鹏:那把咱们的百合送到全国各地的消费者手里大概需要多长时间?

  司海静:应该有两天时间就可以到全国大中城市的消费者手中了。

  孙志鹏:都可以覆盖吗?

  司海静:都可以覆盖,像最远的深圳也是没问题的。

  孙志鹏:我可不可以这么理解,在深圳,有一位小伙子要把一支娇艳欲滴的百合送给他的女朋友,这百合在两天前还在咱们老乡的花棚里呢。

  司海静:对。

  凌源百合不仅质量好,拥有广泛市场,还在成本控制上有独特优势。

  孙志鹏:我看这里头,感觉有点像咱们吃的大蒜还有洋葱的感觉,是吧?

  魏建丽:对,就是这样。

  孙志鹏:那剩下这个花球就没有用了吧?

  魏建丽:有用

  孙志鹏:还有啥用?

  魏建丽:种到地里面,在地里面经过休眠以后还能再长出一茬花来,如果南方就不行了,因为北方冷,南方就达不到这个低温。

  孙志鹏:就是说咱们北方地区种植百合花,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到了冬季温度比较低,那么这个百合呢,在地里进行休眠,等来年暖和的时候再长出来一茬,这样的话就更加节省成本了。

  由于可以直接放在地里休眠,在地里直接再生,这对于那些刚开始种百合的花农来说,无疑节省了很大成本。那么,种一亩百合到底能赚多少钱呢?

  魏建丽:行情好的时候,一亩地吧,种两茬,年份好的时候也能挣六七万,七八万,没准,也有挣的少的时候,有起伏,少的时候三四万时候也有,还有两三万的时候,每年大部分都能赚到钱。

  司局长:凌源有近6万亩地的百合面积,然后每年能产百合切花达到3.6亿支,每年大概有近两亿粒的种球播种在凌源的土地上。

  孙志鹏:凌源百合从温室中的默默无闻,到我手里的悄然绽放,既给咱们花农带来了效益,也美化了消费者的生活,咱们栏目每年都会推荐一些特色的农产品,今年我就推荐凌源百合了。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5年01月23日 09:27

视频简介:百合花市场上有一句话:南云南、北凌源。凌源的百合种植业有三十年的历史,如今数万亩的百合种植业每年年产鲜切花3.5亿支,年产百合种球3亿粒,产值6.5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