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探索发现》 20150116 毕昇墓碑之谜

来源:央视网2015年01月17日 00:15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5年01月17日 00:15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1990年7月的一天,湖北省英山县草盘镇信访干事黄尚文路过该镇五桂村,在睡狮山东边一田缺中,见一块圆石头横于田缺外的水洼中,偶然发现石板上有“神主”二字,感到惊奇,仔细辨认又看出“毕昇”二字。北宋平民发明家毕昇总结了历代雕版印刷的丰富的实践经验,经过反复试验,在宋仁宗庆历年间制成了胶泥活字,实行排版印刷,完成了印刷史上一项重大的革命。可是关于毕昇的生平事迹,我们却一无所知,幸亏毕昇创造活字印刷术的事迹,比较完整地记录在北宋著名科学家沈括的名著《梦溪笔谈》里。 (《探索发现》 20150116 毕昇墓碑之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