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每日农经

[每日农经]农民摇钱树 神奇油橄榄(20150109)

来源:央视网2015年01月12日 09:34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首播:  CCTV-7  1月9日 21:47    CCTV7每日农经直播入口

  重播:  CCTV-7  1月11日 13:22    CCTV7每日农经点播入口

  袁冰:这个舞蹈太有地域特色了,动作很夸张,动作看懂了,关键是唱的什么一句没听懂。

  甘肃武都县高山戏第五代传人 尹利宝:高山戏有七百多年历史,唱的是这棵树上的果子。

  袁冰:原来唱的是这颗树上的果子,怪不得这么高兴。

  甘肃武都县高山戏第五代传人 尹利宝:是啊,丰收了大家非常地喜悦。

  甘肃武都县高山戏第五代传人 尹利宝:这一把果子就可能卖四五元钱。这一棵树上的果子就可能卖五六百元吧

  袁冰:哈哈,怪不得大家这么开心,原来这小果子这么值钱。

  树上这些小果子,样子不出奇,身价却不菲。在甘肃陇南市的武都区满山遍野到处都是,但是这么诱人的果子又涩有苦不能直接食用,那么这些小果子到底是干什么用的呢?

  袁冰:你看啊,这个果子不熟的时候看起来相似大枣,但是成熟了之后啊就像葡萄粒一样了。看起来啊,非常可爱。

  甘肃陇南市经济林研究院副院长 邓煜:这个果子别看小,但是它很金贵,而且很神奇。我把皮剥开你看看紫红色的 非常好看。

  袁冰:是啊,紫紫的好漂亮啊。

  甘肃陇南市经济林研究院副院长  邓煜:我们把它撵开,这样擦皮鞋,你看,乌黑锃亮,还保养皮革。

  袁冰:哈哈,还可以这样。

  甘肃陇南市经济林研究院副院长 邓煜:还能擦头发,头发也乌黑锃亮了吧

  袁冰:哈哈你这是两头黑啊现在。

  甘肃陇南市经济林研究院副院长 邓煜:你们女孩子也可以用,这样涂脸上保养皮肤。

  袁冰:嗯,真的吗?那我可擦了。涂上去啊很清凉滋润。

  甘肃陇南市经济林研究院副院长 邓煜:还可以当口红。

  袁冰:啊?还可以这样,那我再试试。哈哈,好看吗?我是不是成花脸婆?

  干脆我也来一段高山戏得了。

  甘肃陇南市经济林研究院副院长 邓煜:很漂亮。

  袁冰:那这个果子可以吃吗?

  甘肃陇南市经济林研究院副院长 邓煜:你尝尝嘛。

  袁冰:诶呀,什么什么味。苦涩啊。行了,邓院长,你也别跟我卖关子了,您快点告诉大家这果子到底是什么吧。

  甘肃陇南市经济林研究院副院长 邓煜:这就是神奇的橄榄树,这果子就是神奇的橄榄果。

  旁白:油橄榄又名齐墩果,与我们常见的橄榄属于两个完全不同植物。油橄榄原产地主要分布在希腊、意大利、西班牙等地中海国家。油橄榄果实中含有丰富的油脂,不仅对人体有极佳的营养价值,而且还具有保护皮肤和皮革的功能。

  甘肃陇南市经济林研究院副院长 邓煜:它看似不起眼,但是很神奇。

  袁冰:摸起来啊这个果子特别软,特别细腻。果汁特别多,然后这个果汁油亮亮的。

  甘肃陇南市经济林研究院副院长 邓煜:橄榄果最大的经济价值就是里面含有20%左右的油脂。这就是橄榄油.它含有二百多种营养物质。

  袁冰:那它跟其他的油有什么区别啊。

  甘肃陇南市经济林研究院副院长 邓煜:一般的油脂都是从种子里头榨的油叫种子油。这橄榄油它就是从果肉里面榨出来的油,用冷藏的方法保存了里面的全部营养成分。吃橄榄油就相当是吃水果和果汁。

  袁冰:啊,这就是一举多得是吧。

  旁白:油橄榄从国外引入我国只有50年。1964年,周恩来总理出访阿尔巴尼亚带回1万多棵油橄榄树种,并于1975年在甘肃陇南的武都地区大面积试种成功。40年前李慧是武都第一批种植的油橄榄的种植户。

  橄榄油加工企业负责人 李慧:这种我们种植的第一批橄榄树,这个树是长寿树它可以活几百年到几千年。经济效益非常好,它可以说是我们这地方的摇钱树这个果果是金蛋蛋。

  中国林科院教授 俞宁:不是什么地方都能种植。我们陇南地区的土壤很适合油橄榄的生长。这个和地中海纬度相同,适宜种植。目前陇南市种植面积最大的它是一个排头兵。

  旁白:如今,油橄榄在我国甘肃陇南、四川、云南等地都有分布。盛果期50年到100年。每年进入11月份,陇南武都区的油橄榄就到了采收时节,枝头上的橄榄果即将开启它新的生活。

  旁白:

  哈哈,神奇之旅开始了。

  我的第一站,是一家现代化的工厂。

  在这儿见到了好多好多的小伙伴,嗨,你们好啊。

  哦,粗鲁的家伙,你这是要把我送到哪去?哦,我的天啊!

  这是什么节奏?我的人生不要颠簸,停下停下,诶哟!

  嘿嘿,这个我喜欢,没想到还能泡澡。

  接下来,是我旅途中最难忘时刻。

  经历了挤压和捻转之痛,果肉与果汁分离之苦,当我再次呈现的时候,已经成为植物油的皇后——橄榄油。

  中国林科院教授 俞宁:橄榄油的油酸远远高于大宗食用油中植物油的油酸。对我们的心患系统有很大的好处,延缓细胞的衰老,称它为植物油的皇后。橄榄油最简便的方法就是直接饮用。

  袁冰:这个真的可以直接饮用吗?

  中国林科院教授 俞宁:可以啊 它是果汁的一部分,欧洲人喝了几千年了,尝一下。

  袁冰:喝进去啊,你有很浓的果香味。它不像其他的油那么油腻,喝下去润润滑滑的。在舌尖上的时候稍稍有点苦,喝下去之后稍微有点辣,味道还是很独特的。

  旁白:橄榄油含有的不饱和脂肪酸高于任何植物油,而且不含有胆固醇,具有极好的人体消化吸收率。因此橄榄油被誉为液体黄金。

  旁白:甘肃武都区利用独特的自然优势大力发展油橄榄种植,40年来不仅改善了生态环境,还成为当地特色产业,如今油橄榄种植面积达到到35万亩,年产鲜果1万6千吨,产量占全国90%,年产值6亿多元。

  橄榄油加工企业负责人 祁大强:现在这个价格是政府保购价,8元1斤、9元1斤、10元1斤三等价。每天收购量都在600吨左右。因为今年是大丰收我们估计的产量在16000吨左右。

  袁冰:大哥,你家种了多少亩啊?

  种植户 赵玉杰:我家种了20多亩左右,挂果的差不多有10亩左右。

  袁冰:哇,我真的好羡慕大哥的生活啊。

  种植户 赵玉杰:这个摇钱树嘛,产量高。

  结尾:跳舞。

  袁冰:这个橄榄园里啊,真的是太热闹了。这个真的山上的摇钱树,农民生活中的金蛋蛋。

  联系方式:甘肃武都祥宇橄榄油加工企业电话 15109398555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5年01月12日 09:34

视频简介:目前,新晃县已经利用荒山种植300多万株脑樟数,因为脑樟成分主要在树叶里,当地农民一年四季通过采摘树叶,再通过加工企业蒸馏提纯出晶体,产品供不应求。经测算,每一千克龙脑樟树的叶子,可以提炼天然冰片五克,而每克天然冰片价值10 多快钱, 每亩为农民增加收入600元至1200元,所以,但地农民把这种脑樟树看做是摇钱树。